低年級孩子相處常是行為動作先於語言!吵架時可以這樣引導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誤解難免。低年級的孩子相處時,常是行為動作先於語言,很容易就演變成動手動腳的打架事件。

低年級孩子相處常是行為動作先於語言!吵架時可以這樣引導_img_1

那天,正在準備下一堂課的進行時,二年級的小倢來報:「頭(我的綽號),妳快來。血、流血、流血了。觀觀流血了。」

跟著走進孩子們的遊戲間。看到三年級的西雲拿著兩大坨衛生紙,捂住觀觀的眼睛,應該是在擦眼淚。

「你看,他把觀觀弄傷了。」西雲指著坐在積木箱的阿生。

「啊!我就叫阿生不要這樣,他都不聽。」小禹說

「窗簾有血,還有血跡。」小倢又指向窗簾。

「你看,衛生紙都整包被翻出來了。」小禹繼續交代教室內的亂象。

「觀觀的臉被抓到流血了…」西雲覺得焦點應該擺回觀觀身上。

目擊者們各自陳述種種看見。

兩個當事人倒是無語,一個坐在靠門的這一側掉淚,一個坐在靠牆的積木箱裡發愣。

「可以請大家先出去,讓我來處理嗎?」

孩子們很配合紛紛退出遊戲室。小禹出去後,見人走光又晃蕩了進來,一副他也算當事人,不可缺席後續的模樣。我問:「你需要什麼嗎?」他靠著白板繞了一圈,唉呦一聲,才又不太甘願的離開。

我先檢查觀觀臉上的傷勢,一道細細的血痕,旁邊有兩條紅紅的指痕。

「還痛嗎?」觀觀點點頭,眼中又再度蓄滿委屈的淚。我繼續說:「等一下幫你擦藥。」

望向阿生,清場後,他首度開口:「是他先弄我的。」

按往例,是讓委屈多的先說原委,另一方再補陳述,協助釐清兩方對事件的理解。「你們誰要先說?」我問。

觀觀大概也好奇。自己到底弄了阿生什麼:「他先說。」

「他,他用,他用手踩我這裡,很痛。還想把我推出去。」坐在積木箱裡的阿生,一會兒用手壓著自己的左側腰,模擬自己的腰,被坐在積木箱邊緣的觀觀,以手加上全身的力量壓住的模樣。難怪用「踩」來強調那種疼痛。然後阿生又做了一個自己要快被倒出積木箱的跌倒動作。

「你有跟他說你很痛嗎?」阿生搖搖頭。此時,觀觀眼中已經沒有淚了。

「他剛剛壓住我,很痛。我很害怕,因為他用全部的身體壓住我,我就嚇得講不出話來了。」觀觀很冷靜的陳述著。

估計又是阿生扮恐龍演得太認真,觀觀演驅龍勇者過於入戲,雙方都忘記自己是會受傷的肉身。直到奮戰起來,痛覺來提醒,才又恢復真實的小男孩身分。

「嗯!你說得好清楚,被另一個人用全身壓在地上,一定很可怕,難怪會嚇得說不出話來。但是越是這樣,越要想辦法讓他知道:我很痛,不舒服,你快起來。依我對阿生的理解,我猜阿生那時候應該是失去理智了,但他如果知道你很痛,應該會停止。我們之後再找時間練習說不舒服的感受,讓別人知道。或者其他求救的方法。」觀觀點點頭。

我請阿生離開積木箱,站到觀觀身邊來,請他看觀觀臉上的傷痕。

阿生皺了一下眉。我問:「請問你看他這樣,有什麼感受?」

「很痛。」

「你是說他很痛,還是你(心)痛?」我說。

「他應該很痛。」

「那,看他那麼痛,你的感受是?」

「……」阿生沒說話。

我:「是不是覺得很不好意思,很抱歉?」阿生點點頭紅了眼眶,原本緊繃的臉也舒緩了些。

我一邊幫觀觀上藥的同時,一邊問:「你需要阿生跟你道歉嗎?」觀觀搖搖頭。

擦完藥,我問阿生:「他不需要你道歉,那你…?」

阿生:「我想說對不起。」然後停了好一會兒。我們等了一會兒。

我幫忙問:「對不起什麼?」

阿生:「對不起,讓你這麼痛。」

隨後我讚美兩個小孩,一個有容人的雅量,一個有面對自己錯誤的勇氣,都非常了不起。沒想到幾句問話,孩子們就可以透過陳述,重新定義衝突事件中的各個面向。理解全貌後。觀觀覺得不需要被道歉,阿生想要道歉,為彼此的關係改寫的自主選擇。可以見證孩子們真誠的理解人我差異,一致的跟自己、與別人和解,是很美妙的瞬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