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

記得在2018年7月,阿包醫生做了一系列的「寶寶抱怨圖」,有不錯的迴響! 在進入2019年後,粉絲團人數暴增,不少新加入的粉絲都沒看過。

沒關係!今天就讓阿包醫生來為大家更新,並做個總整理把全系列一次收錄~

希望能持續導正錯誤的育兒觀念,記得多讓一些還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知道喔...

X母奶越喝越沒營養

哺育母乳的好處多多,可幫助嬰兒神經發展,並有研究顯示母乳可以降低許多兒童疾病的發生率,包括呼吸道感染與中耳炎、腸胃道感染、壞死性腸炎、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肥胖、糖尿病、白血病等。

但寶寶在4~6個月大後,如果沒有適量給予副食品,純喝母奶會有營養不均的危機,特別是維生素D及鐵質的缺乏。補充鐵質的理由,是因為這時寶寶體內庫存的鐵質慢慢消耗殆盡,就需要從飲食當中獲得或是直接補充鐵劑!而維生素D的部分,則建議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就要每天補充!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1

X新生兒要喝水

寶寶在純喝奶時期,由於母乳或配方奶中的八、九成是水分,因此只要按時餵奶,就不會有水分不足的疑慮,絕對不需另外補充水分。若攝取過多的水分,除了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也會讓正常奶量減少,寶寶所需的營養就不夠了!

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後,總奶量開始減少時,可讓他們嚐試喝水。但別忘記平時吃的水果、粥、湯中,就含有水分,切記不要過度逼迫他們額外喝太多水。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2

X坐學步車能快點會走

從前孩子會爬後,把他門放在學步車上,它被認為是很好的「安置場所」,這樣父母可以比較輕鬆,除了可以少抱孩子,也較不用擔心他會亂爬到其他地方。

但近幾年美國、加拿大、歐洲醫學會已經呼籲禁用,因為孩子在學步車上容易發生摔傷或夾傷等意外。長期使用學步車也可能造成孩子O型腿及扁平足的產生,甚至脊椎側彎。此外研究還發現孩子過度依賴學步車,可能影響他們的動作及心智的發展。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3

X大人覺得寶寶冷

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孩子手腳血液循環比大人差,容易受到外界溫度影響而降低,但他們的身體溫度本就比大人高,若一直加衣服,會讓他們流更多的汗,可能使皮膚出現熱疹。此外還可能讓嬰幼兒體溫持續上升,造成誤判為發燒。

請堅持一個原則,#大人穿幾件衣服_孩子就穿幾件!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4

X哭太久會疝氣

疝氣是因為位於腹股溝的腹膜鞘狀突在寶寶出生後沒有閉合,當寶寶劇烈哭鬧、嘔吐或是咳嗽後,腹壓增加而迫使內臟掉入腹股溝,甚至陰囊。所以若腹膜鞘狀突已閉合,再怎麼哭也不會哭到疝氣,清楚了解原因就不需如此提心吊膽。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5

X大骨湯可以補鈣

大骨湯的鈣質含量少,不及乳製品的數十分之一,且殘留在骨頭中的鉛及其他重金屬,經過熬煮後會釋放到湯裡,其實對寶寶身體可能有害無益。

原則上大骨湯偶爾吃沒有關係,但不建議當成補充鈣質的唯一來源,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起司、黑芝麻等也應多攝取。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6

X太早站會O型腿

孩子腿部的發育有所謂的鐘擺現象,當寶寶在媽媽肚子裡,由於子宮空間有限,腿只能向內彎曲,所以出生時都呈現O型腿的姿態,膝蓋無法併攏。在孩子開始學走路後至二歲前,O型腿會因負荷體重而更為明顯。

孩子已經能自行站起來,表示他的脊椎、下肢的肌肉骨骼越來越有力,發展已到位,才能不假外力站起來。所以爸媽別再直覺性地把孩子「撲倒」,一直玩這種摔角遊戲是很累的一件事啊!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7

X一天沒便是便秘

在寶寶單純喝奶時期,隨著寶寶腸道系統的成熟,消化酵素逐漸健全,母奶對寶寶來說,越來越好吸收,大便次數就會逐漸減少,開始變為兩至三天一次,三至五天一次,甚至七至十天一次,但每次一大便就像是火山或山洪爆發,量多到溢出尿布。

只要沒大便的那段時間,寶寶寶寶的精神活力、食慾正常,沒有合併亂哭鬧或異常症狀,換尿布次數不變,也就是尿量沒有減少,解便時無硬便且無特別大哭或流血,父母就不需擔心寶包有便秘的狀況。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8

X寶寶盡早戒尿布

太早強迫孩子自行如廁,可能導致孩子心情焦慮,反而延遲學會自己上廁所的時間,也可能造成憋尿甚至引發後續的泌尿道感染。

目前建議最快在1歲半到2歲之間開始,但確切什麼時候開始,並不有硬性規定,還是取決於孩子的心理、生理發展狀況,父母和孩子都要做好準備再進行。

快傳給沒更新知識的長輩親友鄰居,導正錯誤育兒觀念就看「寶寶抱怨圖總整理」_img_9

寶寶抱怨圖取材的文章:
阿嬤帶孫的十一道陰影 – 兩代教養觀念大對抗 http://bit.ly/2LNlCQ4
看我七十二「便」 – 父母必知的寶寶大便知識 http://bit.ly/2LLgXhJ
寶寶較早學會站有問題嗎? http://bit.ly/2M6roJJ
嬰兒哺育建議,臺灣兒科醫學會建議 http://www.pediatr.org.tw/people/edu_info.asp?id=35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幼兒園 益生菌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黴漿菌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戒奶嘴 孕吐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