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

2018年以《車票去哪裡了?》二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並獲得「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的劉旭恭,名校畢業、人生卻轉了個大彎。大學和研究所的工科訓練無礙他童心的展現,作品總能呈現出人意表的創意和質樸的趣味。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1

每一本書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知名繪本作家、台大土木所畢業的劉旭恭,2018年以《車票去哪裡了?》二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並獲得歷史悠久的「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這本書原本只是他上繪本課的作業,從草圖到繪本問市,前後經歷10年之久,中間一度塵封7、8年,讀者差一點看不到這個精采的故事。

《車票去哪裡了?》故事是,乘客的車票被風吹走了,公車司機載著乘客去追車票,他們爬過高山遇到神仙、在海邊遇到海龍王、無意間參加賽車贏得冠軍,一路上山下海,只想把車票追回來。

這本書是追車票的故事,也可以說是追夢想的故事。劉旭恭說,車票就像夢想,車票為什麼會不見呢?有時追著追著,卻又發現不一定是原本想要的了。劉旭恭的作品質樸純真、充滿童趣,卻又蘊含深層的意義,發人省思,因此吸引大、小讀者。

創作的過程像做實驗,不斷嘗試修正

常有人問劉旭恭的創意從何而來?劉旭恭說,靈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對他來說,比較像是「做實驗」的過程,不斷的嘗試、修正和調整,最終會有「對了」的感覺。

以《車票去哪裡了?》來說,構思故事情節時,劉旭恭畫的幾個圖看起來很相似,想不出故事的他於是試著畫更多的圖。劉旭恭解釋,就像是發想一個故事,但結局太老梗,於是你強迫自己寫出20種結局,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包括在高山遇到神仙、海邊遇到海龍王的情節,都是他在無意間畫出來的圖。

圖畫的表現型式也是一樣。最初草圖用的是彩色筆,劉旭恭後來試過畫水彩、壓克力顏料,最後才決定用鉛筆和廣告顏料,顏色也從紅、藍兩色改為藍、橘色。《車票去哪裡了?》前後畫了2年,劉旭恭認為,創作就像是跑馬拉松,跑累了或卡住了,就休息一下,有想法以後再繼續。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2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小孩

45歲的劉旭恭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外表像個大男孩,喜歡畫畫和說故事,創造力豐沛,至今出版近20本童書。劉旭恭說:「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內心裡的那個孩子其實一直都在,只是被層層包圍了。」對他來說,創作只是讓自己內在的小孩跑出來而已。

劉旭恭成為繪本作家可說是「半路出家」,名校畢業、人生卻轉了個大彎。大學和研究所念的是土木系所,工科訓練無礙他童心的展現,他的作品總能呈現出人意表的創意和質樸的趣味。

劉旭恭小時候喜歡畫畫、上過畫畫課,但爸媽覺得念書比較重要,沒機會畫畫的他只能在課本上亂塗鴨。直到考研究所之前、有點悶得慌,跑去報名手製繪本課程。當時他壓根不知道繪本是什麼,「只因為現場沒人排隊,就報名這門課。」

之後他一邊工作一邊畫畫、創作繪本,業餘畫了11年之後,他在2006年辭掉工作,開始專職兒童繪本創作。

直覺與邏輯的奇妙平衡

在劉旭恭身上,可以看到直覺和邏輯兩種思惟的奇妙平衡。劉旭恭分析,理工科系講求邏輯、土木系學的是數學和力學,因此,他創作的故事邏輯和結構性較強,不像學文學的重修辭。

至於畫畫,則是直覺性的創作。劉旭恭的想法天馬行空,「關在房間裡就可以畫。」劉旭恭的太太也畫插畫,但兩個人的路線截然不同;太太畫畫會參考照片或實景,所畫的一定是她看過的東西。劉旭恭笑說:「她是科學家,我是藝術家。」

劉旭恭也喜歡說故事,常和人分享他手邊正在畫的故事,甚至是腦袋裡的故事點子。對劉旭恭來說,創作是累積能量的過程,和人分享故事可以把能量傳遞出去、和人有連結,這種感覺很棒。

不管小孩做什麼都全力支持

因為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驗,劉旭恭當爸爸後,不管孩子做什麼都全力支持。念小六的大兒子非常喜歡打棒球,喜歡到轉學去念有棒球隊的小學。原學校的老師認為他會念書,去打球太可惜了。但劉旭恭不這麼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念書,念書才能累積基礎知識、擴展視野。」

如果兒子升國中想念體育班,劉旭恭也會支持他。太太難免擔心,但他跟太太說:「不管兒子做什麼,我們都要支持。」劉旭恭對兒子的期待只有「健康、快樂、不要做壞事」就好。

曾經,他也像傳統的爸爸。兒子小一時一次英文考很爛、只有50分,劉旭恭於是介入幫他複習英文。有次規定兒子沒寫完作業不能吃飯,結果兒子就哭了。當下劉旭恭決定,從此以後再也不逼兒子,雖然兒子後來期末考考100分,但他不希望兒子為了分數而失去學習的樂趣。

近幾年,劉旭恭讀一些奧修(印度靈修及哲學家)的書籍,也影響他的觀念,如念書是勉強硬背、囫圇吞棗,根本沒有樂趣可言。因此,劉旭恭不主動逼兒子,而是類似後援的角色,從旁觀察孩子的學習情況,被動的等待孩子來問問題。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3

陪孩子時全心投入,一起動手、參與其中

在家裡,劉旭恭像是孩子的玩伴,陪大兒子打棒球,陪小兒子玩樂高、組火車。劉旭恭平常工作很忙,所以陪孩子時會全心投入,不是光陪在旁邊而已,會一起動手、參與其中。童心未泯的他,還會跑去快倒閉的漫畫店買一大堆漫畫,回家和兒子一起看;和兒子下圍棋,輸給兒子時還會生氣耍賴、說不玩了,是個有點任性的爸爸。

最近,孩子長大的速度快得令劉旭恭有點感傷。大兒子留在學校打球的時間變長,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長大了。劉旭恭開始思考,是不是該暫時停下工作,花個一年好好專心陪兒子長大。不過,即使劉旭恭暫擱畫筆,相信他的腦袋裡仍會有許多的新故事迸出來,令人期待。

孩子給予創作的靈感

劉旭恭大部分的時間不是畫畫、想故事,就是去演講和教課、和人分享他的創作,剩下的時間會陪家人。從兒子身上,劉旭恭獲得不少啟迪。

大兒子3歲時,因為太太工作的關係,劉旭恭有半年時間每天早上自己帶兒子,騎腳踏車載他到公園玩。這段當時看起來「有點悲慘」的經驗,讓劉旭恭發現,小孩的特質就是專注在當下、不管其他事,想做什麼就直接去做,和大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生物。

在《車票去哪裡了?》裡,原本每個乘客的車票畫得都一樣,後來在大兒子建議之下,每張車票畫得不一樣、和每位乘客的外表相呼應,帶來小小的驚喜感。

還有一個故事的發想也是來自兒子。一次兒子玩的時候說出「麵包車飛起來了」,這句話給了他靈感,飛起來的麵包車後來發生了許多好玩有趣的事,這個故事劉旭恭目前畫到一半。

劉旭恭 小檔案
現職:兒童繪本創作,專職畫畫及寫作
學歷:台大土木研究所
作品及獎項:近20本著作,其中《車票去哪裡了?》獲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金鼎獎圖書插畫獎、入選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家庭:一家4口,育有11歲和5歲兩個兒子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4《未來Family2019 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