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

2018年以《車票去哪裡了?》二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並獲得「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的劉旭恭,名校畢業、人生卻轉了個大彎。大學和研究所的工科訓練無礙他童心的展現,作品總能呈現出人意表的創意和質樸的趣味。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1

每一本書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知名繪本作家、台大土木所畢業的劉旭恭,2018年以《車票去哪裡了?》二度入選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並獲得歷史悠久的「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這本書原本只是他上繪本課的作業,從草圖到繪本問市,前後經歷10年之久,中間一度塵封7、8年,讀者差一點看不到這個精采的故事。

《車票去哪裡了?》故事是,乘客的車票被風吹走了,公車司機載著乘客去追車票,他們爬過高山遇到神仙、在海邊遇到海龍王、無意間參加賽車贏得冠軍,一路上山下海,只想把車票追回來。

這本書是追車票的故事,也可以說是追夢想的故事。劉旭恭說,車票就像夢想,車票為什麼會不見呢?有時追著追著,卻又發現不一定是原本想要的了。劉旭恭的作品質樸純真、充滿童趣,卻又蘊含深層的意義,發人省思,因此吸引大、小讀者。

創作的過程像做實驗,不斷嘗試修正

常有人問劉旭恭的創意從何而來?劉旭恭說,靈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對他來說,比較像是「做實驗」的過程,不斷的嘗試、修正和調整,最終會有「對了」的感覺。

以《車票去哪裡了?》來說,構思故事情節時,劉旭恭畫的幾個圖看起來很相似,想不出故事的他於是試著畫更多的圖。劉旭恭解釋,就像是發想一個故事,但結局太老梗,於是你強迫自己寫出20種結局,寫著寫著就會發現自己最喜歡的是什麼。包括在高山遇到神仙、海邊遇到海龍王的情節,都是他在無意間畫出來的圖。

圖畫的表現型式也是一樣。最初草圖用的是彩色筆,劉旭恭後來試過畫水彩、壓克力顏料,最後才決定用鉛筆和廣告顏料,顏色也從紅、藍兩色改為藍、橘色。《車票去哪裡了?》前後畫了2年,劉旭恭認為,創作就像是跑馬拉松,跑累了或卡住了,就休息一下,有想法以後再繼續。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2

每個人內心都有一個小孩

45歲的劉旭恭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外表像個大男孩,喜歡畫畫和說故事,創造力豐沛,至今出版近20本童書。劉旭恭說:「每個人都曾經是孩子,內心裡的那個孩子其實一直都在,只是被層層包圍了。」對他來說,創作只是讓自己內在的小孩跑出來而已。

劉旭恭成為繪本作家可說是「半路出家」,名校畢業、人生卻轉了個大彎。大學和研究所念的是土木系所,工科訓練無礙他童心的展現,他的作品總能呈現出人意表的創意和質樸的趣味。

劉旭恭小時候喜歡畫畫、上過畫畫課,但爸媽覺得念書比較重要,沒機會畫畫的他只能在課本上亂塗鴨。直到考研究所之前、有點悶得慌,跑去報名手製繪本課程。當時他壓根不知道繪本是什麼,「只因為現場沒人排隊,就報名這門課。」

之後他一邊工作一邊畫畫、創作繪本,業餘畫了11年之後,他在2006年辭掉工作,開始專職兒童繪本創作。

直覺與邏輯的奇妙平衡

在劉旭恭身上,可以看到直覺和邏輯兩種思惟的奇妙平衡。劉旭恭分析,理工科系講求邏輯、土木系學的是數學和力學,因此,他創作的故事邏輯和結構性較強,不像學文學的重修辭。

至於畫畫,則是直覺性的創作。劉旭恭的想法天馬行空,「關在房間裡就可以畫。」劉旭恭的太太也畫插畫,但兩個人的路線截然不同;太太畫畫會參考照片或實景,所畫的一定是她看過的東西。劉旭恭笑說:「她是科學家,我是藝術家。」

劉旭恭也喜歡說故事,常和人分享他手邊正在畫的故事,甚至是腦袋裡的故事點子。對劉旭恭來說,創作是累積能量的過程,和人分享故事可以把能量傳遞出去、和人有連結,這種感覺很棒。

不管小孩做什麼都全力支持

因為自己小時候的成長經驗,劉旭恭當爸爸後,不管孩子做什麼都全力支持。念小六的大兒子非常喜歡打棒球,喜歡到轉學去念有棒球隊的小學。原學校的老師認為他會念書,去打球太可惜了。但劉旭恭不這麼認為,「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念書,念書才能累積基礎知識、擴展視野。」

如果兒子升國中想念體育班,劉旭恭也會支持他。太太難免擔心,但他跟太太說:「不管兒子做什麼,我們都要支持。」劉旭恭對兒子的期待只有「健康、快樂、不要做壞事」就好。

曾經,他也像傳統的爸爸。兒子小一時一次英文考很爛、只有50分,劉旭恭於是介入幫他複習英文。有次規定兒子沒寫完作業不能吃飯,結果兒子就哭了。當下劉旭恭決定,從此以後再也不逼兒子,雖然兒子後來期末考考100分,但他不希望兒子為了分數而失去學習的樂趣。

近幾年,劉旭恭讀一些奧修(印度靈修及哲學家)的書籍,也影響他的觀念,如念書是勉強硬背、囫圇吞棗,根本沒有樂趣可言。因此,劉旭恭不主動逼兒子,而是類似後援的角色,從旁觀察孩子的學習情況,被動的等待孩子來問問題。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3

陪孩子時全心投入,一起動手、參與其中

在家裡,劉旭恭像是孩子的玩伴,陪大兒子打棒球,陪小兒子玩樂高、組火車。劉旭恭平常工作很忙,所以陪孩子時會全心投入,不是光陪在旁邊而已,會一起動手、參與其中。童心未泯的他,還會跑去快倒閉的漫畫店買一大堆漫畫,回家和兒子一起看;和兒子下圍棋,輸給兒子時還會生氣耍賴、說不玩了,是個有點任性的爸爸。

最近,孩子長大的速度快得令劉旭恭有點感傷。大兒子留在學校打球的時間變長,孩子好像一下子就長大了。劉旭恭開始思考,是不是該暫時停下工作,花個一年好好專心陪兒子長大。不過,即使劉旭恭暫擱畫筆,相信他的腦袋裡仍會有許多的新故事迸出來,令人期待。

孩子給予創作的靈感

劉旭恭大部分的時間不是畫畫、想故事,就是去演講和教課、和人分享他的創作,剩下的時間會陪家人。從兒子身上,劉旭恭獲得不少啟迪。

大兒子3歲時,因為太太工作的關係,劉旭恭有半年時間每天早上自己帶兒子,騎腳踏車載他到公園玩。這段當時看起來「有點悲慘」的經驗,讓劉旭恭發現,小孩的特質就是專注在當下、不管其他事,想做什麼就直接去做,和大人是完全不一樣的生物。

在《車票去哪裡了?》裡,原本每個乘客的車票畫得都一樣,後來在大兒子建議之下,每張車票畫得不一樣、和每位乘客的外表相呼應,帶來小小的驚喜感。

還有一個故事的發想也是來自兒子。一次兒子玩的時候說出「麵包車飛起來了」,這句話給了他靈感,飛起來的麵包車後來發生了許多好玩有趣的事,這個故事劉旭恭目前畫到一半。

劉旭恭 小檔案
現職:兒童繪本創作,專職畫畫及寫作
學歷:台大土木研究所
作品及獎項:近20本著作,其中《車票去哪裡了?》獲陳伯吹國際兒童文學獎年度圖書繪本獎、金鼎獎圖書插畫獎、入選2018年義大利波隆那插畫展
家庭:一家4口,育有11歲和5歲兩個兒子

繪本作家劉旭恭:創作,是讓內心的小孩跑出來_img_4《未來Family2019 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