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

當媽咪在煩惱一日三餐該煮什麼的時候,是否曾想過該如何選擇符合標準且健康又衛生的食材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到環境衛生且管理良好的賣場,選擇包裝上印有合格標章的食物,再加上一點點小技巧判斷,就能為全家人烹煮出最美味的料理囉!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各類食材選擇妙招

至於各類食材該如何選擇呢?兩位專家共同提出以下的購買妙招:

魚肉:選 擇魚肉時,最重要的是要看魚眼睛,必須要有光澤、肉質要有彈性、魚鱗片要保持完整有光澤。如果眼瞼清晰透明,表示這條魚剛殺不久;如果是渾濁的,就表示已 經死了一段時間,可能會不新鮮。另外,所謂肉質要有彈性,是指按下去時可立刻彈回,而不是就凹陷下去了。最後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不能有魚腥味,一般人 都以為魚肉有魚腥味是很正常的,其實真正新鮮的魚是沒有味道的,一定得格外注意。

牛肉:牛、羊肉均屬於紅肉,所以要選擇肉色呈鮮紅色的較好,但其實隨著出產地不同,肉的顏色會有些許的差別,例如:澳洲牛因為吃草,所以肉質呈現暗紅色;日本和牛即大家熟知的「霜降牛肉」則為粉紅色;美國牛肉由於脂肪含量高而呈鮮紅色。假如肉質顏色為深褐色,就表示不新鮮;還有一般的牛肉都會有溼潤感,乾乾的也不要選,另外,有血塊的也不好,最好選擇在賣場中有低溫處理的比較保鮮;回家後,也記得要冷凍保存。

豬肉:選 擇豬肉時,肉色為粉紅色的最佳,那種有水滲出來、白白、軟軟的、呈豬肝色的豬肉千萬不要買。另外,選擇內臟時,要注意有沒有疑似腫瘤的突起異狀物;如果是 大腸的話,可以外翻看一下,尤其是大腸頭,由於外接肛門,很容易有寄生蟲的存在。另外,選擇內臟時,就要選擇光滑、有水分的,記得要注意,外表若有腫塊、 斑點等不正常的現象,很可能是病豬,也不要選購。

雞肉:由 於禽流感的威脅一直存在,因此,黃乃芸博士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到傳統市場購買現宰的雞肉,因為雞很容易感染到人畜共有的疾病,而傳統市場中的雞多半沒有經 過屠宰前的檢查,很容易忽略衛生的環節。但在大賣場裡購買經過低溫冷藏的冷凍雞肉,則是在美國就已經由醫師駐廠做了屠宰前的檢查,除了疾病之外,只要檢查 出有任何的藥物殘留就不合格,之後,還必須經過制度化的包裝、冷藏處理後,才能進賣場販售,尤其是包裝上會有明確標示,包括產品名、出產地及日期的,可令 媽咪安心選購。

一般蔬菜:蔬菜最好選擇當季栽種的時蔬,由於量多、好種植,農藥殘留的問題自然也會比較少。如果是在大賣場購買的蔬菜,最好選擇有「CAS吉園圃生鮮蔬果」認證的產品。盡量不要購買路邊不明來路的蔬菜,因為沒有經過檢驗,也容易有農業殘留過多的問題。選購根莖類的蔬菜時,要注意外觀完整、芽眼不要太多、外表平滑的較好;至於有葉蔬菜,則要選擇葉子完整、葉幹新鮮飽滿且顏色正確的蔬菜較好。


有機蔬菜:經過統計,有30%的癌症患者是由食物造成的,長期以來,吃下過多的農藥,殘留體內後容易導致身體產生抗藥性,經過20~30年後,很可能因為造成DNA變化而產生病變。因此現在流行食用不施化學肥料的有機蔬菜,即所謂的「有機蔬菜」。由於不施化學農藥,難免有蟲啃食,外型也會醜一些,加上難種植,所以價格上略顯昂貴,不過,這對身體健康比較好,若經濟能力許可,媽咪們不妨多多選用。

乳製品:選 擇牛乳時,最好選擇有「鮮乳標章」的,表示這是優良農產品。另外,也要注意保存期限與冷藏溫度。如果是優酪乳,最好挑選低糖的,開封後,先聞一下味道,若 有異味和凝固物質則不要食用。沒有喝完的話,記得一定要冷藏,如果是大罐裝的,最好不要直接拿著瓶子對嘴喝,而是倒在杯子裡,以確保品質不會變化。另外, 黃乃芸博士提醒大家,由於牛初乳中含有許多人體所不能食用的物質,只適合給小牛喝,因此最好不要拿來飲用。

菇類:挑 選生鮮菇類,記得要看傘的部分,要飽滿、有鮮度。以香菇為例,新鮮的香菇顏色不會太深(暗褐色的通常為老香菇),而且記得要選紋路清楚的較好。在大賣場購 買的話,包裝完整很重要,而香菇最好選擇大小均一、完整,且是置於冷藏櫃中乾燥的,不要選已經泡過水的,容易有漂白作用。回家後,記得要把沒用完的香菇放 置冰箱冷藏,不要先泡水以免爛掉。除此之外,台灣還產有金針菇、洋菇、杏鮑菇、鴻喜菇等,都是健康營養且熱量低的好食材。

水果:建 議選擇當令水果較好,而且盡量支持國內農產品,不但品質好、新鮮又多樣化。除此之外,不論選購任何水果,最好都選擇形狀飽滿、紋路完整、肉質有彈性不過軟 的,有蒂的水果則要選擇乾燥一點的較好。購買櫻桃、水蜜桃、草莓等較嬌貴的水果時,則應在冷藏前先將水分吸掉,再連同包裝盒放進冰箱,避免水果爛掉而不能 食用。

冷凍食品:選 擇賣場中的冷凍食品時,記得外包裝上不要有結霜,那表示控溫不好,已經失溫了,務必要找包裝乾淨、沒有破損、標示清楚(包括廠商名、製造日期、成分、調味 料比例等)的。如果是肉類製品,千萬不要選擇顏色變黑的,還要注意賣場的冷藏溫度和處理方法。有時賣場工作人員進出的門沒有關緊,不妨藉機觀察一下裡面的 衛生狀況,如果很乾淨,你就可以安心在此賣場購買食物。

說到選擇食材,有經驗的媽咪們都會說出一大堆原則,但當前新聞時常出現不法商人販售黑心食物的報導,看得大家膽顫心驚,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判斷衛生新鮮的食材。為此,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助理教授黃乃芸博士和CAS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驗證組組長蔡弘聰提出以下參考原則,做為媽咪選購食材的基本依據。


.賣場環境:選擇魚肉時,務必要看一下賣場的環境衛生與放置魚的水乾不乾淨、冰箱冷藏 的溫度夠不夠冷等。

.CAS標章:最好選擇印有「CAS優良食品」標章的食品,才能確保衛生及品質。

.包裝完整:購買的時候要看一下包裝的完整性,尤其是真空包裝的產品,有破損的千萬不 要購買。

.儲藏溫度:如果是需要冷藏的食品溫度必須要在7℃以下;如果是需要冷凍的食品,則必須 要在零下18℃以下才算合格。

.保存期限:到大賣場購買食材,最重要的就是保存期限,有時候管理鬆散的賣場會忘記將 過期的食品下架,所以消費者自己要注意檢視保存期限。

常見標章報你知

GMP標章由經濟部工業局所頒布的「優良國內食品產業標章」,不限制為國產品,只要是符合國內的優良食品標準,都會頒發此標章。OK手勢代表「安心」,笑顏代表「滿意」,這是目前世界公認業者建立自主品質體系的最佳方法。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2

 CAS標誌:為行政院農委會所頒發「國內原料製造的優良農產品標章」,其中優良食品涵蓋了肉品、冷凍食品、果蔬汁、良質米、醃漬蔬果、米飯調製品、冷藏調理食品、生鮮食用菇、釀造食品、點心類及生鮮蛋品等11大類。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3

健康食品標章:為行政院衛生署所頒訂的,為食品具保健療效,經申請許可並審核通過後,始得做為衛生署公告認定之保健功效的標識或廣告。所謂的療效,包括調節免疫機能、調節血脂、調整腸胃功能,改善骨質疏鬆、牙齒保健等。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4

鮮乳標章:由行政院農委會所頒定,凡申請使用鮮乳標章之乳品工廠,必須以使用國產生乳為原料,並領有乳品工廠登記證,且備有自粘商標自動貼標機之合法工廠為限,並負責保證以國產生乳生產製造鮮乳。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5

安全蔬菜吉園圃標章:同樣為行政院農委會所頒定,自95年1月1日起改為「CAS吉園圃生鮮蔬果標章」,是經由農業改造輔導合格,且經過檢驗管制,為優良農業操作程序所製作出來的蔬菜,符合國際間為了達到品質安全所強調之優 良農業操作。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6

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之豬肉,經由獸醫體系所認證,證明健康無疾病的豬肉才能屠宰,通過檢驗合格後,並於豬皮上加蓋紅色檢查合 格戳記。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7

選購衛生與健康兼具的最佳食材_img_8《幼兒健康廚房_增訂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