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小孩刷屏時間?專家:應與孩童討論

許多家長認為「看螢幕」對孩童有害,但3C產品已成為現代生活一部分,專家建議家長與孩童討論最合適的時間限制。英國皇家兒科醫學院(RCPCH)日前發布指引,建議家長應考慮家中螢幕時間是否「控制得當?」、「干擾作息與睡眠」、「導致零食過量」決定螢幕使用時間。RCPCH主席拉塞爾維納(Russell Viner)表示,家長權衡看螢幕得時間對孩童好壞,比依循單一標準還管用。

限制小孩刷屏時間?專家:應與孩童討論_img_1

回顧文獻研究 螢幕有害證據不足

根據《BBC》報導,為評看估螢幕的時間對孩童健康的影響,RCPCH回顧13篇文獻,其中大部分證據都是基於電視螢幕時間,但也包括手機和電腦。然而,並無明確證據顯示盯著螢幕對18歲以下孩童身心健康有害,雖然有中度證據顯示過多螢幕時間對肥胖、憂鬱、飲食過量有關,低度證據則顯示可能和焦慮、自卑和注意力不集中等行為問題有關。

研究團隊指出,這些研究的問題在於難以區分,究竟是螢幕使用過度造成肥胖或心理問題,或者僅是有肥胖、心理問題的孩童較常使用螢幕。

螢幕使用時間限制 專家籲與孩童討論

2016年美國兒科學會發布指引,建議限制2-5歲孩童每天只能花費1小時收看高質量節目,並要求父母看螢幕時間與6歲以上孩童一致,加拿大兒科學會也於2017年發布類似指引。

然而無明確科學證據支持上述時間限制,因此RCPCH沒有發布統一使用標準。RCPCH官員馬克斯戴維(Max Davie)建議,家長可依據家庭情況來決定螢幕時間的限制,做決定前可先評估「家人的螢幕時間是否受到控制?」、「螢幕使用會干擾家人想做什麼嗎?」、「螢幕使用會干擾睡眠嗎?」、「您是否能夠在螢幕時間控制零食?」如果上述提示沒有問題,家長不用過度擔心。但若有障礙,螢幕時間可能是問題來源。

螢幕成現代生活 英學會提供4建議

拉塞爾維納指出,使用螢幕已是現代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孩童睡前一小時最好不要使用螢幕,家長應慎選較幼小孩童的使用內容,並鼓勵年長孩童自律,且必須有家長監督。

此外,家長何時該干預孩童使用螢幕?RCPCH提出4項提示,用餐時間最好不要使用螢幕;如果孩子的螢幕時間使用似乎失控,家長應該考慮干預;家長也應該考慮自己的螢幕使用時間,包括是否經常無意識地使用設備;年幼的孩子需要面對面的社交互動,螢幕無法替代。

參考資料:
1. Worry less about children's screen use, parents told.
2. Stiglic N and Viner RM. Effects of screentime on the health and well-being of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reviews. BMJ Open 2019;9:e02319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