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玩遊戲輸不起怎麼辦?父母先緩下「指導小孩」的焦急

當輸贏在自己身上時,從來就不是簡單的事啊。而在教育現場裡,我們所看見的「小孩輸不起」的情況,對小孩來說也許是艱困的人生關卡,而不僅僅是「輸了不甘願」而已。

小孩玩遊戲輸不起怎麼辦?父母先緩下「指導小孩」的焦急_img_1

不是怕輸,是怕不可能贏

最近我們的小團體流行「丟腳躲避球」,丟到腰部以下才算丟中。前幾次我有加入,在女孩因為屢屢丟不到人而不願意當鬼時,我宣布我是「石像」不會動,只要直直朝我丟來,就一定會丟中我。女孩奮力試了兩次,果然丟中我了,開心地跟我交換位置。這個「規則」讓另外兩個觀望的女孩也躍躍欲試,立刻加入了遊戲,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這一次我沒加入,開局沒多久,那個丟不到人的女孩被丟到了,她拿了球走到外面,雙手舉起球朝人丟去,球軟弱地飛了一公尺半,跳了兩下就無以為繼了。

對面的把球又丟回來,她又試了一次,結果還是一樣。在我看來,那種球完全沒有丟到人的可能性。

女孩轉頭看著我,她說:「你能不能來當石像?」

我:「我沒在玩欸。」

女孩:「你來玩,你來當石像。」

我:「妳是不是覺得妳丟不到人?」

女孩點頭:「嗯。」

我:「那我幫妳跟他們說說?」

女孩:「好。」

我對著場中的幾個小孩解釋:「她覺得這樣子她不可能丟到你們,這樣會不好玩。你們有沒有什麼想法?」

一個孩子說:「她沒試過啊。」

我:「有啦,她剛才試了兩次啊。」

另一個男孩說:「不然這樣,我可以當石像,可是等一下我在外面的時候,她要答應不要故意把球往其他地方丟,讓我跑很遠去撿球。」

女孩同意男孩這個條件,男孩也依照承諾,在女孩丟的時候,定定站著不動。

女孩又試了兩三球,終於丟中了男孩。

像是這樣,輸贏有時跟能力有關;小孩可能不是不能接受自己會輸,也不是輸了想耍賴,而是明明要玩個開心的遊戲,眼前擺著的卻是贏不了的難關,是強弱懸殊的差距。誰想要玩一個不可能贏的遊戲?

不是輸跟贏,是「你要不要和我一起?」

另一個例子,是我在一個活動裡遇到還算熟悉的小孩(阿初),他拿著一支長樹枝跑來戳我。當時我正在跟父母們開會,就隨口說「我不要這樣啦」簡短回覆他,但他鍥而不捨地持續戳我,我只好停下會議,先好好看著他,跟他說話。

我:「我不想要被戳欸,我正在開會。」

阿初:「不要!」

我:「你想要跟我玩是不是?」

阿初(點頭)

我:「可是我正在開會,我現在不想玩啊。」

阿初(繼續戳我)

我(抓住樹枝):「好啦,我知道你想跟我玩,等我開完會啦,我開完就陪你玩。」

阿初(搖頭唉唉,繼續戳我)

我(把他拉過來抱住):「我跟你說,我保證等一下開完會一定會跟你玩,你等我一下就好,好嗎?拜託你啦。」

阿初終於把身體放軟了,點了點頭。

開完會了,雖然我很想收工回家,但我也不想對阿初爽約,於是我就喊了阿初,說我開完會了,來玩吧。阿初聽見了,非常開心地向我跑來。我之所以不爽約,並不是因為我覺得守信用有多麼重要,而是因為我很清楚,我跟阿初的關係經不起哪怕僅僅一次的爽約。

破壞通往孩子心中的信任之橋是非常容易的事,但重建工作會無比艱難。特別像是阿初這樣的孩子,他們已經不太相信大人了,但出於人性的本能,他們仍舊不能自己地會給大人一個通往內心的機會,這份期待又非常非常纖細而脆弱;他們會從橋對面的牆垛裡偷偷向外看,假使你露出一絲猶豫或不耐,脆弱的橋體就會即刻土崩瓦解,無以為繼。

「我們玩什麼?」我問阿初。

「玩鬼抓人。」阿初說。

他開始找玩伴,沒多久,我們湊了四、五個人。

阿初指定我當鬼,我拒絕,有人提議用猜拳的,阿初接受了。猜輸的是另一個孩子,我們開始四散逃跑,鬼奮力地追;在遊戲裡面,人的內在慢慢毫無防備地展開。

鬼一直抓不到人,我稍微放水,讓鬼抓到了我。後來我又抓到另一個人,他又抓到另一個人,另一個人再抓到我。我輪流追每一個小孩,最後追到阿初旁邊。

阿初說:「不算!」

我:「好啊,那讓你跑三秒。一、二、三。」

沒多久,我又追上阿初,阿初露出快要生氣的表情跟聲音,喊著:「你不能突

然抓我!」

我笑著說:「等等,可是這是鬼抓人欸,我不能抓你,那要怎麼玩啊?」

阿初仍然在生氣的邊緣,一邊喊著:「你不能突然抓我!」

我:「我還沒有要抓啊,不過如果我不能抓你,那要怎麼玩啊?」

阿初保持著情緒高漲但還沒爆發的狀態:「你可以抓我。」

我:「那我要開始囉。」

阿初仍然激動著:「不行!你不能抓我!」

我:「你不要生氣啦,我還沒抓啊,那我到底可以抓還是不能抓?」

稍微冷靜下來的阿初說:「你可以抓我!可是你不能抓我!」

好吧,我聽懂了。我開始追著他跑,偶爾也去追追其他小孩,我追上他們,很貼近他們,但不抓他們。我懂了,我可以抓你,但不能抓你。

因為很刺激所以跑很快,小孩有時就跌倒在草地上,我也不抓他,就等他站起來,再繼續追他。阿初跟其他孩子都開心地大笑快跑,大家都有點過癮,當然也有點累。玩了十五分鐘左右,我宣布:「我要回家啦。」

解散的時候,我背起背包往廁所走去。阿初背著自己的背包跟上來。

阿初:「你怎麼來的?」

我:「騎車啊。」

阿初:「你為什麼不開車?」

我:「因為我買不起。」

阿初:「那你怎麼出去玩?」

我:「很遠的話就坐車去。」 阿初:「那你怎麼回你媽媽家?」

我:「我們住很近,所以我會騎車回去。」

要載阿初回家的阿姨喚他,阿初不知道有沒有聽見。

我:「阿姨在叫你欸。我要去上廁所,你也要去嗎?」

阿初說:「沒有啊。掰掰。」

我才知道,阿初原來是特地「走過橋來」找我聊天的。那一天,我很慶幸我守住了那座橋。

假使教育者能夠跳出輸贏的框架來觀察,可能就會發現阿初所面對的是人格發展上的一個難關,而不僅僅是不想輸或不服輸的問題。

也許不是輸和贏,也許不是那回事

「小孩玩遊戲輸不起怎麼辦?」

身為一個玩手機遊戲輸了就會很暴躁的人,好像沒資格指指點點什麼。但透過這兩個例子,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我們所看見孩子的「輸不起」可能不是表面上那回事。那些我們看來簡簡單單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孩子來說,也許是人生裡極其重要的難關。

假若你是一個陪著小孩長大的大人,也許你能夠緩下「指導小孩」的焦急,從小孩的角度出發去推敲他的困境;也許那裡有一座通往他內在的橋,你走過去,和他一起想辦法,你們就知道怎麼好好長大。

小孩玩遊戲輸不起怎麼辦?父母先緩下「指導小孩」的焦急_img_2《懶得教,這麼辦:培養獨立自主的全自動孩子,百善惜為先的教育筆記》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