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好累無法陪伴時,拒絕孩子小心這3個容易踩到的陷阱

黃老斯曾收到一位讀者媽媽的來信,說自己很喜歡在睡前講故事給寶貝們聽,
當時我和斯母覺得這位媽媽很用心陪孩子!真棒!
沒想到她說:「有時候做家事太累,老公又出差、加班,常常不能幫忙帶小孩,整天下來連說故事的力氣都沒有,但又不想讓孩子失望,我該怎麼辦?」

媽媽爸爸有時會遇到孩子一而再、再而三的陪伴請求,但是當媽媽爸爸又忙又累,或是時機場合不合宜必須拒絕。
可是拒絕了又怕孩子失望或是因此情緒失控,這時候心裡真的很煎熬,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爸媽好累無法陪伴時,拒絕孩子小心這3個容易踩到的陷阱_img_1

媽媽爸爸的心情,黃老斯可以理解。其實拒絕孩子是有技巧的,除了要保持堅定的態度,
最重要的是小心三個容易踩到的陷阱,黃老斯特別整理出拒絕孩子的三不,請媽媽爸爸千萬要注意:

第一:別總是答應或拒絕孩子的請求

面對孩子這類的請求,有的媽媽爸爸會習慣性的回絕,但這樣經常性的拒絕,孩子不只會感到沮喪,也會讓性格變得封閉。
有的則是無論如何都會答應孩子,結果搞得自己心力交瘁。
其實,孩子的需求我們不需要每次同意或拒絕。
否則長久下來,對任一方造成的壓力可能都會變成情緒的引爆點。

最好的做法是拿捏眼前的狀況決定是否滿足孩子的需求。
如果真的平時抽不出空來也不要緊,黃老斯建議媽媽爸爸與孩子溝通,特別空下一段時間滿足孩子,
這樣能讓孩子了解媽媽爸爸確實有在乎他們的感受。​

第二:別因為太累太忙,遷怒孩子

人很累的時候,情緒控制會比較差,不小心就小題大作,遷怒孩子。
要避免這種讓人後悔的NG狀況,黃老斯建議爸媽面對孩子的需求,避免表現出過份的負面情緒和行為。

為什麼呢?

因為孩子(特別是學齡前的孩子)會學習大人的行為。
當我們時常擺出這種態度,未來孩子會把這樣的記憶轉化,當作一種社交應對的方式。
大人時常會很驚訝孩子會做出超出想像的事情,
其實很多時候是從日常生活耳濡目染而來,媽媽爸爸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謹言慎行喔!

爸媽好累無法陪伴時,拒絕孩子小心這3個容易踩到的陷阱_img_2

第三:與到孩子很執拗,千萬別體罰

在這三種情況中,體罰是最糟糕的!
有的孩子發現一般的請求得不到爸媽的同意,就會無理哭鬧,常讓爸媽頓時失去耐心,
直覺之下就「來硬的」,好來讓孩子知難而退,熟不知這會在孩子心中留下陰影。

很多人認為用體罰或情緒上的嚇阻很有效,但這只是一種暫時的速成方法。
如果孩子的個性比較敏感,會讓他們在性格方展上顯得更脆弱、畏懼。
因此無論孩子多無理,都別用處罰或動手的方式教育他們喔!

遇到孩子相關的需求,除了這三種陷阱不要踩,其實媽媽爸爸可以換另一種方式陪伴孩子,
比方說孩子想要我們說故事,我們可以反過來變成孩子的聽眾,
鼓勵孩子說給我們聽,可以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或是我們可以讓孩子找事做,讓孩子用畫畫或參與一些小事,也能起到陪伴的效果喔!​

爸媽好累無法陪伴時,拒絕孩子小心這3個容易踩到的陷阱_img_3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