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不侵!除菌噴霧劑大比較

腸病毒71型每3到4年會有一次大流行,但自2012年大流行後,至今已6年未流行。疾病管制署研判疫情將於5月底至6月初進入流行期。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家庭,幼兒園及學校最易傳播,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傳染,玩具也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傳染力開始於發病的前幾天,在口水與糞便中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中的病毒排出時間可持續幾個星期之久。一般而言,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

腸病毒不侵!除菌噴霧劑大比較_img_1

目前腸病毒的治療和預防方面,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也沒有特定藥物可以治療。不過相關的疫苗已在研發中,還需要幾年才有機會上市。目前有效對抗腸病毒有以下幾種方式:

‧ 醛類、鹵素類消毒劑(如市售含氯漂白水)可使腸病毒失去活性,水中0.3到0.5ppm的餘氯即可使其不活化,而衣物含氯漂白水亦可殺死腸病毒。 

‧ 腸病毒於室溫可存活數天,4℃可存活數週,冷凍下可存活數月以上,但在50℃以上的環境,很快就會失去活性,所以食物經過加熱處理,或將內衣褲浸泡熱水,都可減少腸病毒傳播。 

‧ 乾燥可降低腸病毒在室溫下存活的時間。 

‧ 紫外線可降低病毒活性。

由於腸病毒不具外套膜,一般酒精的乾洗手液無法破壞其結構。而目前市面上許多不含漂白水成分的除菌液,標榜可以殺死腸病毒,先不管它們的殺病毒的原理為何,即便有實驗室的證據佐證,仍無法完全取代肥皂洗手。因為若接觸到的腸病毒是被包在口水或糞便中,除菌液的殺病毒效果將會受到影響!所以透過正確的洗手步驟,將腸病毒從手中洗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才是預防的基本之道。

但不少爸媽還是會問阿包醫生,市售的除菌噴霧劑能否真的殺死腸病毒?不少廠牌內含物以次氯酸為主,各家廠牌效果可能因濃度不同而有所差異。此外也有些廠商推出物理性殺菌的產品,一樣能達到殺死病菌的效果。只是各式各樣的廠牌有的貴、有的便宜、有名人加持、有標榜可殺腸病毒、有標榜可噴在手上。阿包醫生在2016年第一次整理出以下的比較表格,這幾年陸續接觸到一些廠牌的產品,所以在2018年再次做了更新,提供有需要的爸媽做參考。但請別問我哪個牌子比較有效,因為每個廠牌各有優缺點,我也未完全使用過每個廠牌的產品,而沒有列入的廠牌也不表示效果不好唷!

腸病毒不侵!除菌噴霧劑大比較_img_2
※有些廠商特別標明腸病毒71型,是因為它是腸病毒中最常造成重症的型別~

大多數的噴霧劑都說不含漂白水成分、不刺激皮膚等等…但大部分的廠商還是建議使用在物體表面,而不是噴在皮膚上。一方面是礙於法令的規範,用於物體的消毒用品不得標示可用於肌膚,除非廠商有另外去申請化妝品字號;另一方面,若噴霧劑中有其他添加物,例如香精或酒精等,對於皮膚多少有些刺激,且對於愛吃手的孩子有誤食的風險,所以請各位爸媽自行斟酌使用方式!也千萬別抱持著「這罐在手,百病不侵」的觀念,雖然它們都可以協助消毒,阿包醫生也使用過幾種,但孩子勤洗手這個動作千萬不能省!

其實上面就有提到漂白水可有效殺死腸病毒,想省錢不嫌麻煩的爸媽,可自行調配,用1瓢免洗湯匙的漂白水,加上2公升清水稀釋,就可擦拭環境或消毒玩具,若家中有染上腸病毒的嬰幼兒,漂白水濃度要倍增,以2瓢漂白水加2公升清水使用。

一直以來,腸病毒對於孩童是個頭號敵人,讓孩子身體不適外,還可能併發重症;對於爸媽也是個大威脅,因為除了孩子生病難照顧,已上學的孩子還得在家隔離一星期,也將造成爸媽的不便(阿包醫生深刻體認過…)!所以透過正確方法避免感染,才能遠離腸病毒!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