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不是打出來的!用這三個方法,就能輕鬆教出高專注小孩

新聞中看到鋼琴老師用琴譜打孩子的頭、肘擊孩子的脖子,然後辯稱是因為孩子不專心!這樣的方法真的能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嗎?曾有家長在講座中說「我們小時候都是被打到專心的!」其實打罵的方式,只會讓孩子為了避免再被打,所以開始揣摩做出大人喜歡的表現,這樣可不能說是真正的專心!請爸媽想想小時候,你是不是為了避免被打,所以上課不敢東張西望、也作業不敢亂動,但是老師講什麼卻記不起來?作業寫再好,考試成績還是一團糟?

專注力不是打出來的!用這三個方法,就能輕鬆教出高專注小孩_img_1

什麼叫做專注力?我的解釋是「能與一個目標產生互動」,也就是上課不只看著老師,更要接收老師傳遞的知識;寫作業不能只有交差了事,更要從中記住筆畫、算法等。所以利用打罵的方式,只會讓孩子的專注力放在「如何避免被打罵」,至於學習內容,那就等心有餘力再說了!

想要孩子學習能專心,訓練專注力本身是一回事,想要有效讓孩子專心,必須做到下面三點:

1.提升學習動機:

學習乏味無樂趣、師長只注重成績不重過程,是孩子沒有學習動機的最大原因。因此讓孩子親自操作、團體討論,而不是老師在台上一直講,加上對孩子課堂上的表現給予稱讚,孩子將會更想學、更想聽老師說!

2.訓練責任感:

直升機父母、橡皮擦父母的存在,讓孩子的大腦停止運作,只要等父母給予指令再執行就可以了!所以當孩子寫作業累了,離開座位就會忘了再回來!打掃時候一被吸引去玩遊戲,就忘了自己的工作,這就是孩子的責任感不夠!因此只要改變我們的話語,多問問孩子「你在做什麼?那你現在應該做什麼?」讓孩子的大腦處於思考狀態,那麼就能提醒自己該進行的事情。

3.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勤能補拙」是古代學習的方法,但到了現代,有高科技的輔助,孩子的學習理應更有效率,但是我們卻孩子希望孩子努力做、重複做,總有一天可以學起來!但是如果我們能夠有些訣竅,像是背誦口訣,如化學週期表、度量衡單位,甚至是八國聯軍,都能縮短我們的背誦時間,並且記得更牢,同時孩子也覺得有趣,學習動機更高了!

想要孩子學習變專心,不是一味要求孩子自己要專心!而是我們要從學習動機、責任感、效率學習著手,讓孩子愛上學習、主動學習!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職能治療師
卓越百能諮詢有限公司執行長
兜兜親子教養平台聯合創始人

部落格:
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孕吐 幼兒園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寒假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長高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