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

近幾年以來,即便愈來愈多人提倡孕期運動,卻仍有為數不少的孕媽咪(或其家屬),對於「孕婦要運動」這件事,感到懷疑與恐懼。就曾經看過有些孕媽咪因為過度擔憂,而放棄孕前就建立起的運動習慣,實在是相當可惜。為了讓各位孕媽咪可以拋開疑慮、安心動起來,以下針對常有的問題,一一說明。

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_img_1

POINT1孕媽咪可以從事運動嗎?

對於以上旁白,有沒有感覺似曾相識呢?大概有很多的人都像這樣,搞不清楚-「孕婦到底可不可以運動」吧!

只要定期產檢,並留意每次運動後的身體反應,在孕媽咪健康狀況良好、胎兒發展也正常的條件下,非常鼓勵於懷孕期間,規律從事「中等強度」的生理活動或休閒運動。

不過,當然不能完全比照孕前的運動模式。孕媽咪除了運動時間不宜過長,也不建議太劇烈,以免造成宮縮或影響胎兒的穩定性。透過在「運動的過程中,能正常與他人進行對話」來檢視運動強度是否洽當,是最直接簡單的方式。

另外, 參考柏格氏運動自覺費力量表(Borg Rate of Perceived Exertion Scale),也可判斷運動強度。係數落在12 ~ 14 等級,感覺介於輕鬆與費力之間,即表示為中等強度的運動,很適合孕媽咪規律從事。

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_img_2
費力等級落在係數12 ~ 14,屬於中等強度運動,很適合孕媽咪

POINT2孕媽咪的運動頻率該如何安排?

若過去沒有運動習慣,懷孕期間想從事運動的準媽咪,建議要從「每天1 次,每次約持續15 分鐘,每週至少執行3 天的低強度(係數7 ~ 11 等級)運動」開始,並隨著體力負荷程度增加,慢慢地提升運動的強度。等待體能、肌力等各方面都訓練起來後,再朝「每天1 次,每次約持續30 分鐘,每週執行5 ~7 天的中強度運動」的目標邁進。

另外,務必遵循運動的基本原則-除了事前要暖身10 分鐘,運動結束亦需進行10 分鐘的收操運動。由於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造成全身韌帶及關節較為鬆弛,故做伸展動作或柔軟操時,應該更加溫和,以免關節受傷。

目前為止,並無研究報告明確指出「懷孕期間的安全運動頻率上限」,不過,若超過45 分鐘,要特別注意環境的溫溼度是否適當,並適度補充水分與熱量,以因應過程中的消耗。

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_img_3

POINT3適合孕媽咪的運動有哪些?

想在懷孕期間維持體能、建立運動習慣的話,孕媽咪可以從事包括有氧運動、阻力訓練及柔軟操,像瑜珈、皮拉提斯(Pilates)、固定式腳踏車,或使用彈力帶、沙包、啞鈴等工具輔助,進行交替循環的阻力訓練。

此外,孕媽咪可以嘗試看看水中運動。水中運動不光只有游泳而已,在水中步行或水中伸展都算,但要留意水溫,不宜超過32° C。水中運動可以有效減緩四肢水腫,並降低關節的壓力,舒緩因孕期關節穩定性變差而導致的不適。而且比起其他的陸上運動,水中活動較沒有平衡感問題及跌倒危機。運動時產生的體熱,也因為在水中能較為快速地散去。不過,水肺潛水活動因為需經歷劇烈的水深變化,容易造成胎兒肺部循環的困難,懷孕婦女應盡量避免。

其實,稍微改變平日的生活習慣,孕媽咪隨時隨地都可以運動。像是縮短搭車的路程(提早幾站下車),利用機會以散步或走路的方式到達目的地。或加快本來的走路速度,達成快走的效果。或以爬樓梯代替搭乘電梯,也是很不錯的有氧運動,不僅能增加肌力,還能促進心肺耐力,唯下樓梯動作傷膝蓋,應盡可能減少。

有些運動項目不建議在懷孕期間從事,尤其又以跌倒機會高、會撞擊肚子或強度過高的活動,更要避免,像是體操、騎馬、滑雪、跳傘,或爬登超過2,500 公尺以上的高山等。需要跳躍或快速變換方向的活動,像是球類或競技類等,因為容易增加關節的損傷,也要盡量減少。此外,懷孕中後期階段,較不適合平躺運動,因為平躺姿勢會影響下肢靜脈的回流,容易造成低血壓。

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與執行模式,孕媽咪便可以藉由運動習慣,獲得身體與心靈上的健康,肚子裡的寶寶也能從中得到好的影響。各位孕媽咪們,現在就開始動起來吧!

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_img_4

孕婦爬樓梯當運動真的好嗎?關於孕期運動的3個大哉問_img_5《一天10分鐘,孕動超EASY》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