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提議出門吃飯,自己卻捨不得點菜...有些苦是自找的!女人,妳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

前幾天,我在書上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叫「築巢意識」。意思是說,女人在懷孕後期時,明明挺著個大肚子行動不方便,甚至腳水腫到連鞋子都穿不下,可即使這麼不舒服,還是會忍不住想整理家裡,可能上個廁所注意到水槽的汙垢,最後就不知不覺蹲在地上刷起浴室來,可能半夜肚子餓打開冰箱,最後莫名其妙整理冰箱到清晨……就像鳥媽媽辛辛苦苦啣泥築巢一樣,那是女人的原始本能,因為寶寶即將到來,所以整個生理時鐘都在提醒女人,要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

老公提議出門吃飯,自己卻捨不得點菜...有些苦是自找的!女人,妳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_img_1

看到這個理論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好感慨啊!女人的天性真的非常強大,別說懷孕時有築巢意識,就算是孩子已經大了,女人還不是有著照顧全家的天性,不管再忙碌,只要一閒下來,腦袋裡轉來轉去的念頭,就是先生孩子愛吃什麼、穿得夠不夠暖、睡得好不好?

當然,那並不是不好的,畢竟結了婚,先生就是要和我們攜手走一輩子的伴侶,孩子更是我們肚子裡掉下來的一塊肉,希望他們快樂幸福,是天經地義的事,只是有時我總忍不住在想,女人在辛苦照顧全家大小時,是不是偏偏忘了照顧最重要的一個人,也就是自己?

就像前兩天,我才因為一箱水蜜桃,跟先生大吵了一架。每週一是我固定的買菜日,那天我在賣場裡看到又香又大的水蜜桃,想到先生愛吃水蜜桃,特地買了一箱回家,當天晚上,我先生看到那一箱水蜜桃,果然很高興,還不忘提醒我要把水蜜桃冰起來,免得軟掉。

我知道他喜歡硬一點的口感,可是那天我還買了很多的肉和蔬菜,冰箱已經塞得滿滿了,而且水蜜桃又很容易被壓壞,也不能隨便塞進冰箱,需要整理出一個空間來,才有辦法放。因為隔天有工作不能晚睡,我想著既然天氣也不太熱,那我週二再來整理,可晚上起來上廁所時,看到牆角那廂水蜜桃,我想到先生挑嘴,稍微軟一點就不願意吃,還是特地翻了一下,把其中比較軟的兩顆冰進了冰箱裡。結果週二晚上,我先生下班回來,看見那廂水蜜桃還在牆角,拿了一顆起來吃,一邊吃一邊叨唸:「不是跟妳說要放進冰箱嗎?妳放在那裡好幾天了,都軟掉了!」

當下我心裡有點不開心,心想著你要是怕水蜜桃軟掉,自己拿去冰不就好了嗎?你在這裡唸我的這些時間,都夠你把冰箱整理好幾回了,可是我也不想為了水蜜桃與先生爭執,所以只是聽著他唸不說話,可是他卻不斷地唸個沒完,一直說我不聽他的,「從前天妳買回來的第一天我就跟妳說要放冰箱,不然會軟掉,妳就不聽我的,妳看,果然軟掉了吧,我早就跟妳說了,妳就是不聽……」

他不斷地碎碎念,我的理智線終於啪一聲斷掉,立刻跑進房間東翻西找,把發票翻出來,一邊遞給他一邊忍不住大喊:「你看清楚!明明是昨天才買回來的!我今天要工作,還來不及整理冰箱,你要是那麼在意,為什麼不自己拿去冰?我是你的太太,不是你的員工,什麼事都要聽你的規定!」

大概是因為我很少這麼快生氣,所以他也有點嚇到了,轉頭開始跟女兒裝可愛,跟女兒說:「妳們叫媽咪不要生氣了!其實爸比也不是在怪媽咪,只是水蜜桃軟了真的不好吃嘛!」其實我心裡知道,他只是拉不下臉來直接跟我道歉,所以才藉著跟女兒說話,想要安慰我,平常要是這種情況,我一定就算了,畢竟夫妻之間這種口角的小爭執經常在發生,要是每一次都得理不饒人,傷的還不是夫妻的感情?可是那一天,聽了他的話,我卻越想越委屈,那一天早上我有工作,怕狀態不好,前個晚上我早早上床睡了,連想看的書都沒時間看,可是半夜起來,想到他說水蜜桃軟了不好吃,硬是大半夜還在那裡整理了半天,想到他喜歡吃,我辛辛苦苦地提回來,卻還要被叨唸,可是誰又關心過我喜歡吃硬的還是軟的?因為我都吃他們吃剩的!

在那一刻,我突然驚覺,為什麼我要這樣逼自己呢?

身為太太和母親,我們總想著要照顧先生家人,先生隨口在餐桌上嫌一句「這種魚不好吃」,下次妳去市場買菜時,那句話自然而然地就在妳耳邊響起。我有個朋友,為了孩子和先生的健康,堅持每天自己煮晚餐,有天先生在看電視上的美食節目時,隨口提了一句「好久沒吃蝦子了」,隔天她下班時突然想起這句話,還特地跑去買,正當她在廚房煮的滿頭大汗時,先生一通電話說晚上要和朋友出去不回家吃飯了,她氣得對先生大吼大叫,說自己辛辛苦苦買菜煮菜,活像個老媽子卻沒人感激,可她先生卻冷冷地回了她一句:「不高興妳就別煮啊!我又沒有叫妳煮!」氣得她差點想跟先生離婚。

可是說真的,她先生說的又有什麼錯呢?的確從來沒有人逼妳,而是女人總是很喜歡逼死自己。

一開始,女人的付出都是不求回報的,甚至我們根本沒有覺得自己是在付出,因為照顧先生照顧家庭,就像是一種本能,可是,當我們不斷地在為別人犧牲自己,就算不求回報,起碼也會希望對方看見妳的付出,當他們看不見或視為理所當然,妳開始怪他們不知感恩,可是,從頭到尾他們並沒有要求妳,都是妳自己主動自願的,不是嗎?

我的意思不是說女人要自私,只顧自己,不顧家人,而是有時候,我們必須要勇敢的承認自己有需求,也勇敢地提出自己的需求。有時候,女人就是有點少女心,妳還是希望先生記得妳喜歡什麼、記得妳愛吃什麼,他不記得了,妳也不肯主動講或者提醒先生,而希望先生自己觀察和發現,因為妳還沉浸在少女的時光裡,想著當年追求妳的人有多少、想著當年妳先生在追求妳時是多麼小心翼翼地討好妳,現在為什麼想要這麼一點點關心,還得要主動去要求?

可是,人生面臨另個階段的女人最需要的,就是承認「今非昔比」的勇氣。

我們經常說,女人要有面臨改變的勇氣,可是所謂的改變,並不只是接受自己臉上突然長了幾條皺紋,而是徹徹底底的認知到,現在就是跟以前的我們不一樣了。而婚姻也是一樣的,你們在一起已經好多年了,男人不可能還像當年談戀愛一樣,對妳噓寒問暖、甜言蜜語,當然我們女人有時候就是想要那種被呵護的感覺,可事實是,妳也不可能因為先生不記得妳愛吃什麼就跟他離婚吧?難道他永遠想不起來妳愛吃什麼,妳就寧可不自己買,然後再委屈地覺得沒人在乎妳?

吳先生體諒我,有時會提議全家一起出去吃飯,免得我還要煮,煮完還要收拾。剛開始,我看著先生和兩個女兒點完他們愛吃的菜,也會覺得菜應該夠多了,怕再點就吃不完,而放棄點自己喜歡的,在那個當下,我也只是很直覺的怕浪費,可當事後吳先生提起「昨天我專程帶妳去哪裡哪裡吃飯」,而我心裡居然出現「你哪有專程帶我去?還不是都點你想吃的菜色」的murmur時,我才驚覺這樣不對,也許他是不像談戀愛時那樣,一進餐廳就殷勤地問我想吃什麼了,可是他也沒說不准我點菜呀!而後來再去餐廳吃飯,當我主動點了我想吃的菜時,如果真的多了,反而他會去刪去一兩道他點的,那時我才發現,很多事情,當女人搶著做,男人就理所當然不必做了,而妳再來抱怨他什麼都不做,只是讓兩個人都覺得委屈而已。

有句話說得真好,「歡喜做,甘願受」,如果妳真的想要「為大家好」,那麼,希望是發自內心的,不在乎地想要這麼做。

當然,我知道這樣很難,也許是女人的天性,或者是天生就有著「回報要有收穫的期許」,當我們心裡漾起了「為你好」的念頭時,多多少少都需要有回饋。

只是,有時我們是不是太耽溺在「付出」這個角色設定了呢?覺得要靠著「付出」被注意,而忘記了自己有時候,也是會想要有一些簡單的需求。我們並不是女超人,也會累、也會倦,也會想要放肆地來點薯條、洋芋片,或者一桌子的人在點菜時,會想吃些什麼。這時,不要因為自己是個母親、妻子,而藏住了單身時期的妳的慾望,再怎麼想要照顧好一家人,也該留點力氣給自己,而不是永遠只顧著別人。

老公提議出門吃飯,自己卻捨不得點菜...有些苦是自找的!女人,妳為什麼要這樣逼自己?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