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常常用的這些語句孩子其實聽不懂!是因為...

「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相信這是許多家長在面對家中幼兒時的心聲。事實上,但幼兒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在大人看來似乎是合乎邏輯的事情,對幼兒來說反而可能是令他困惑不已。這裡特別將一些日常中爸爸媽媽常常用的語句來做解剖分析,讓你清楚掌握大人與幼兒之間認知上的差異。

爸媽常常用的這些語句孩子其實聽不懂!是因為..._img_1

「噓,講話小聲點!」

父母的認知 : 在圖書館孩子講話這麼大聲,真是尷尬。

幼兒的認知 : 無視媽媽的要求,繼續大聲說話。

幼兒正在學習控制他們的音量和管理衝動控制,《育兒解決方案》作者Michele Borba博士建議不妨試試對著孩子小聲地說「用這種聲音吧 !」。小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所以如果向孩子展示希望他怎麼說話,孩子可能會跟著照做,開始小聲地說話。

「對媽媽說話要有禮貌!」

父母的認知 : 請尊重並配合我的要求去做。

幼兒的認知 : 我要照我的意思做。

幼兒慢慢會回嘴主要是為了要測試父母的極限,並且主張自己的獨立及控制權。當你要求孩子收拾玩具而孩子立刻說「不要 !」時,請冷靜地說 : 「用這種方式對我說話是不對的。」接著提供孩子一些選擇 :「你想先收書本還是先收積木?」當孩子擁有所渴望的控制權時,就更有可能願意遵守媽媽的要求了。

「你如果再做一次就必須去罰站!」

父母的認知 : 為什麼不好好遵守規定?

幼兒的認知 : 我不懂媽媽的要求。

孩子並不是故意無視媽媽的要求,而是因為尚無法理解事情的因果關係。Borba博士建議,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快方法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讓孩子不要再去做你不願他做的事,改為對其他事物產生興趣。

「溫柔點!」

父母的認知 : 不要再折磨貓咪了!

幼兒的認知 : 什麼是溫柔?

幼兒仍處於發展同理心的過程中,雖然可能已經開始意識到其他人也是會有感情,但幼兒仍然是以自我為中心。不妨改說「當你拉貓咪尾巴時,牠會痛喔,就像你跌倒一樣痛」。接著拉著孩子的手輕輕撫摸貓咪,向他示範如何溫柔。

「到房間去好好想想你做了什麼!」

父母的認知 : 進去好好反省反省。

幼兒的認知 : 要想什麼?

這就像告訴你的狗去思考他做了什麼一樣,大多數幼兒都無法用有意義的方式反思他們所做的事情。與其說教,不妨用示範的方式讓孩子學習,例如和他們一同分享食物,好讓孩子學習與兄弟姊妹分享玩具。

Reference : The Toddler Dictionary: Tips on Communicating with Your Toddler

延伸閱讀>>
2018美校園槍擊最嚴重的一年
只挑好股票的基金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