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診器有多髒?研究:潛藏致病細菌

聽診器是每位醫師的標準配備,用來「聆聽」患者身體的聲音,幫助診斷病情。然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日前的研究指出,聽診器上頭潛藏多種致病細菌,這些病菌都非善類,尤其對加護病房內那些病情嚴重、抵抗力較弱的病人更是威脅。

聽診器有多髒?研究:潛藏致病細菌_img_1

儘管該研究並沒有證實聽診器上的細菌會直接造成患者罹病,但論文作者羅納·考爾門(Ronald Collman)醫師仍呼籲,醫院應制定消毒策略,避免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發生。

聽診器潛藏危機 易孳生致病細菌

根據《科技時報》報導,這篇發表在《感染控制和院內流行病學》(ICHE)期刊上的論文,利用DNA檢測加護病房內20組重複使用的聽診器、20組拋棄式的聽診器和10組全新的聽診器。實驗團隊在聽診器上發現多種致病細菌,包括綠膿桿菌、不動桿菌和葡萄球菌等。其中,被稱為加護病房殺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更超過半數聽診器遭驗出,其易引起嚴重肺炎或敗血症。

消毒步驟不可忽視 醫師籲制定策略

《富比士》雜誌報導,類似的結果早在2016年就有報告指出,許多醫護人員常常忘記給聽診器消毒,或者採用的消毒方式效果不彰。羅納·考爾門醫師對此表示,他與同仁在就讀醫學院期間,從來沒有被告知要替聽診器消毒。他希望這篇研究能夠喚醒醫院高層,制定消毒策略,讓病人遠離院內感染的威脅。

每年8萬人院內感染  醫療支出多2百億

據估計,台灣每年約8萬人遭受院內感染,平均住院天數延長20天,醫療支出多200億。美國疾管局數據也指出,全美約5%-10%住院病人遭受醫療照護相關感染,每年約170萬件案例,其中造成9萬9千人死亡。醫療照護相關感染已逐漸成為嚴重議題。

嚴防院內感染 醫院器具都應注意

雖然該研究無法證實「髒」聽診器是否會加重院內感染,然而除了聽診器,另一篇發表在ICHE的論文更指出,包括醫師白袍、領帶和手機都可能藏有致病細菌。

針對適當的消毒方法,羅納·考爾門醫師建議,70%酒精具有良好的消毒效果,而且不只醫師和護士應注意,所有醫療相關人員都應該確實執行。

參考資料:

1.Vincent R. Knecht et al. Molecular analysis of bacterial contamination on stethoscopes in an intensive care unit. Infection Control & Hospital Epidemiology, 2018; 1 DOI: 10.1017/ice.2018.3192.

2.Contaminated Stethoscopes May Be Spreading Infections, Says Study.

3.How Dirty Is That Stethoscope? There Is Bacteria That Can Cause Disease.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