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

食安問題日益受重視,很多家庭卻仍因工作繁忙不得不外食。張美豐從小受總舖師父親的影響,對烹飪和挑選食材駕輕就熟;為人母後,因為幫孩子煮副食品的啟發,重新喚起她對廚藝的熱情和天分,煮出的一道道佳餚不只造就家人老饕嘴,代客料理的好手藝更口耳相傳,並成就了她揮灑料理創意的舞台。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1

因為愛煮愛分享而開始的「右媽手作煮食」

張美豐在BabyHome的匿名為「右媽」,當初只是想自製幼兒副食品,以及能讓孩子吃得安心的布丁,沒想到後來煮出興趣,加上另有老公負責家業,於是邊擔任全職媽媽,邊開始了廚藝之路。樂於分享的她也不藏私地將自己的學會的食譜放上網路,希望能幫助對料理不得其門而入的人。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2
右媽靠著兒時回憶與自學天分,掌握多項廚技技巧,功夫菜也難不倒她。圖片提供/張美豐

對料理的熱情與日俱增,右媽只要在電視、網路上認識新的烹飪方式,或是逛市場看到當季的新食材,隨興「手癢」買回家研發新菜色,卻因此常煮過量,要花好幾餐才能消化;於是,她將多煮的分量贈給親朋好友與鄰居品嚐,周遭友人口耳相傳下,開始有人向右媽點餐,希望藉地利之便以及她的精湛廚藝,回家不開伙也能吃到安心煮食。

「初學烹飪的人,可以從湯品或電鍋料理開始嘗試,操作簡單也不會太危險,最重要是失敗率低;煎、炸物就建議等對火候掌控力高一點再進行較安全。」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3

她的好手藝儼然成為社區廚房,問到未來會不會有開店造福更多人的想法?右媽坦言,中間的微薄利潤她大多會再拿來學新的料理或才藝,再回饋給大家,從未想過藉此賺大錢;因此,對餐點品質與衛生要求甚高的她認為,維持現有以私人社團訂餐,是最有溫度的服務方式。

家的味道來自廚房 好廚藝培養孩子味蕾不怕外食吃歪

面對食安問題頻傳,右媽表示這也是她盡量天天開伙的原因,即便全家週末偶爾也會外食,經過媽媽手藝的長期「訓練」,孩子們都擁有專業味蕾,吃到化學高湯或是品質不良的食物就會立即反應;右媽也分享外食時,她會先挑選較有口碑與品牌的餐廳,留意餐廳衛生環境,不點過多加工食材製成的餐點,就不怕食安問題「中獎」。

「家的味道來自廚房,孩子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進廚房用嗅覺猜今天我要煮什麼,無形間也增進家人的互相關心,讓彼此更親密。」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4
右媽家有一女二子,大女兒已婚育有一女。圖片提供/張美豐

除了辦桌總舖師的父親是廚藝啟蒙老師,右媽認為最能代表心中「家的味道」的一道菜,就屬媽媽拿手的酒香煎肉片了,小時候只要打開便當盒,香味四溢的肉片和荷包蛋是最期待的組合;因為做法簡單,她也不吝與BabyHome的網友們分享食譜,希望能讓大家傳承這份幸福的味道。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5
圖片提供/張美豐

右媽心中的「媽媽力」

媽媽是最有韌性耐性的家庭支柱,可以面對所有挑戰並克服它。當孩子說想吃外面吃過的某道菜餚,就算本來沒煮過,我也會想盡辦法搞定;看著享用料理的人滿足的表情,自己也能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最美媽媽力】一家都是老饕!好手藝天天開伙 張美豐不怕孩子外食吃歪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