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認為「只要我想要,就會得到」,聰明教養法培養孩子同理、溝通和禮貌

少子化趨勢,孩子生得少,爸媽和長輩的呵護備至,往往讓許多孩子對生活大小事無能,因為「只要我想要,就會得到」,需求隨時隨地被滿足,常常讓孩子忘了禮貌,對生活無感,甚至缺乏向前進的動機。

別讓孩子認為「只要我想要,就會得到」,聰明教養法培養孩子同理、溝通和禮貌_img_1

天氣變涼了,小恩今天有點流鼻水,他站在老師的座位旁等了好久,才讓老師注意到他,他一開口就說:「我要衛生紙。」接過老師提供的衛生紙後,他揉了揉鼻子,再把皺成一團的衛生紙遞還給老師。

這樣的場景常常在幼兒群聚的場合上演,「我要吃這個…」,「我要那個…」,3、4歲的孩子好像總是處於無法控制的「獸人狀態」,不管身在何處,隨心所欲,天不怕,地不怕,或是有時候甚麼都不問直接拿取,言行直白的令人皺眉。

學不會溝通,為什麼?

不管是勇敢表達的外向小孩,或是有點害羞的內向小孩,為什麼他們都已經開始進入幼兒團體生活了,看起來卻還是不太有禮貌,對生活細節無能、很不會表達與溝通?是爸媽不懂教養嗎?其實,背後很大的原因是由於大家的照顧與呵護太過,讓孩子學不會!

回想一下你我的生活,你是否主動為孩子做很多事,幫他們決定很多生活的細節,連擦嘴、擤鼻涕,一舉一動都控制得很精準;即使是今天帶著孩子遇到親戚和鄰居時,你也會立刻說:「快跟某某打招呼。」孩子只需要聽,執行,完全不必思考。

再加上現今數位科技的普及,讓許多事情的溝通能透過便捷的網路,不再需要面對面或是電話說明,孩子不會看到許多人我溝通與討論的細節和過程,比如說不會看到爸媽拜託人家事情,不會看到爸媽跟人家道謝,久而久之,他們也學不會人際間的相處與溝通,當然也無法發自內心展現出同理心和彬彬有禮的態度。

「請」和「謝謝」小遊戲,大能力

其實,透過生活中的小遊戲,也可以慢慢培養孩子與人應對進退的技巧。首先,是創造出環境與機會,讓孩子也能從生活中練習說「請」和「謝謝」。

先設定遊戲目標,例如今天下午要跟3個以上不同的人說「請」,「謝謝」,例如:請你把鉛筆給我,謝謝你幫我拿東西。除了在家對爸爸媽媽說,也可和社區裡的鄰居,守衛室的伯伯,甚至是巷口便利商店的店員,都是練習的好對象。

接著,還要讓孩子挑戰向3個以上的人說出:「不客氣!」這項練習的困難度在於想對別人說「不客氣」,孩子必須要先對他人做出幫助,讓旁人在道謝後,孩子才能順利的說出通關密語,這樣的練習更加深彼此的互動,能幫助孩子更以同理心對待他人、懂得與人溝通。

想培養孩子對生活有感,發自內心展現出同理心和有禮貌的態度,就從循循善誘,放手讓孩子嘗試開始。

別讓孩子認為「只要我想要,就會得到」,聰明教養法培養孩子同理、溝通和禮貌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