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全民健保的適用範圍,其實不單限於台灣地區,具有健保的人,因旅遊或是工作到國外的這段期間,因故就醫,符合緊急之情事,可以於事後回國,以健保身分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_img_1

【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根據健保法第55條,海外就醫,符合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必須立刻就醫,即可申請。

根據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第三條,其緊急傷病的範圍,多是屬於急性狀況,如急性中毒、急性外傷出血、重大意外導致之急性傷害…等,以及突發性狀況,如生命徵象不穩定、突發性體溫不穩定者…等,這些狀況都是可以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但如果是本來就預期要到國外進行器官移植,或是整型等,就不符合不可預期的狀況,是無法申請核退的。

【核退須知】

◎ 申請文件

填寫「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並檢附「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表」、「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有住院者,尚需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其中,健保局有提到,若是因故(例如正本拿去申請商業型保險)只能提出加蓋印信證明的副本,甚至是只有影本者,只要另外出具聲明書,並載明無法提出正本之原因,亦可申請。

若在中國大陸地區就醫,申請核退住院5日以上,申請時檢附的醫療文件,其中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診斷書」,須先在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書,再將公證書正本向國內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申請驗證,才可以採認。

◎ 申請方式

由保險對象(法定代理人、法定繼承人)或是受委託人,向投保所在地的轄區業務組提出申請即可。若尚未返國,委託他人代為申請,得出具委託書。

◎ 申請期限

在門、急診當日及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若是出海作業船員,則是返國入境起六個月內。

◎ 核退標準

以審查後核實支付的方式給付,但訂有上限,是根據前一季健保支付國內醫學中心標準為最高上限額,每季都不太一樣,像107年10月到12月的核退上限為:每次門診962元、每次急診2,843元、每日住院5,845元。

核退的項目,不包含病房差額費、膳食費、掛號費、診斷書費,或是不符適應症之檢查,以及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之藥品及檢驗等。

要注意的是,有些特殊身分如船員,在申請核退時還需要其他文件,因此,詳細的核退須知請見健保局網頁。

835小編提醒,海外就醫時,醫療的相關證明文件,除了健保核退,若本身有投保商業型保險,像是醫療險、旅平險等,理賠時,也要準備如「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表」、「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等,因此,記得要多申請幾份(一式多份),以免文件不足,無法申請。另外,像商業型實支實付醫療險,有些規定若是以非健保身分就醫,則會打折理賠,此時,要記得先申請健保核退,便能以此收據,視為以健保身分就醫,屆時,醫療保險就不用打折理賠了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