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全民健保的適用範圍,其實不單限於台灣地區,具有健保的人,因旅遊或是工作到國外的這段期間,因故就醫,符合緊急之情事,可以於事後回國,以健保身分申請海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_img_1

【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根據健保法第55條,海外就醫,符合臨時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生育,必須立刻就醫,即可申請。

根據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第三條,其緊急傷病的範圍,多是屬於急性狀況,如急性中毒、急性外傷出血、重大意外導致之急性傷害…等,以及突發性狀況,如生命徵象不穩定、突發性體溫不穩定者…等,這些狀況都是可以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但如果是本來就預期要到國外進行器官移植,或是整型等,就不符合不可預期的狀況,是無法申請核退的。

【核退須知】

◎ 申請文件

填寫「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並檢附「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表」、「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有住院者,尚需檢附「出院病歷摘要」。

其中,健保局有提到,若是因故(例如正本拿去申請商業型保險)只能提出加蓋印信證明的副本,甚至是只有影本者,只要另外出具聲明書,並載明無法提出正本之原因,亦可申請。

若在中國大陸地區就醫,申請核退住院5日以上,申請時檢附的醫療文件,其中的「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診斷書」,須先在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書,再將公證書正本向國內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申請驗證,才可以採認。

◎ 申請方式

由保險對象(法定代理人、法定繼承人)或是受委託人,向投保所在地的轄區業務組提出申請即可。若尚未返國,委託他人代為申請,得出具委託書。

◎ 申請期限

在門、急診當日及出院之日起六個月內,若是出海作業船員,則是返國入境起六個月內。

◎ 核退標準

以審查後核實支付的方式給付,但訂有上限,是根據前一季健保支付國內醫學中心標準為最高上限額,每季都不太一樣,像107年10月到12月的核退上限為:每次門診962元、每次急診2,843元、每日住院5,845元。

核退的項目,不包含病房差額費、膳食費、掛號費、診斷書費,或是不符適應症之檢查,以及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之藥品及檢驗等。

要注意的是,有些特殊身分如船員,在申請核退時還需要其他文件,因此,詳細的核退須知請見健保局網頁。

835小編提醒,海外就醫時,醫療的相關證明文件,除了健保核退,若本身有投保商業型保險,像是醫療險、旅平險等,理賠時,也要準備如「醫療費用收據」、「費用明細表」、「診斷書」、「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等,因此,記得要多申請幾份(一式多份),以免文件不足,無法申請。另外,像商業型實支實付醫療險,有些規定若是以非健保身分就醫,則會打折理賠,此時,要記得先申請健保核退,便能以此收據,視為以健保身分就醫,屆時,醫療保險就不用打折理賠了唷!

作者簡介

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