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手,你會用烘手機還是擦手紙?不想老是生病,醫師教你:這樣做效果才好

一項數據顯示,噴射式出風烘手機所散播的病毒,比拋棄式擦手紙高出27倍。

洗完手,你會用烘手機還是擦手紙?不想老是生病,醫師教你:這樣做效果才好_img_1

美國應用微生物學會曾做過一項實驗,比較一般溫風烘手機和噴射式出風烘手機所噴出的病毒數。該實驗在兩種烘手機的同樣距離外裝設板子,並計算上面有多少病毒。

實驗結果發現,噴射式出風烘手機的病毒量比一般溫風烘手機高出60倍,且是拋棄式擦手紙的1300倍。

不僅如此,噴射式出風烘手機3公尺外的病毒量是一般溫風烘手機的500倍。我們可以合理推測,裝有噴射式出風烘手機的廁所到處都是感冒病毒。

用紙巾擦才乾淨

基於上述原因,我一般都是使用「拋棄式擦手紙」。許多研究證實,擦手紙無論在乾燥時間、乾燥度、除去病菌,還是防止汙染等方面,都比烘手機優秀。

你身邊有沒有洗完手不擦手的人呢?事實上,濕手容易殘留病毒,手上的病毒量可能比乾手多出百倍甚至千倍。

擦手紙可有效擦去病毒。

為了減少罹患感冒的風險,建議各位應記住哪些廁所是附設擦手紙,然後專挑這些廁所使用。

想提升洗手的殺菌效果,請務必謹記以下「手部清潔四步驟」——
ⅰ將指甲剪短
ⅱ實行「防感洗手九步驟」
ⅲ用拋棄式擦手巾擦乾水分
ⅳ用酒精徹底消毒,並搓至全乾

防感靠這招:「鼻呼吸法」

黃白鼻水對應大不同

我們的鼻子不但是超高性能的空氣清淨機,還是天然加濕器和異物移除裝置。要提高預防感冒的投資報酬率,與其花大錢買空氣清淨機和加濕器,倒不如設法保持鼻子暢通——這可不是在開玩笑喔,是真的!

為什麼鼻子不通容易感冒?

鼻子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加熱」和「加濕」。鼻子吸入冷空氣後,會在送到喉嚨的這段期間,將空氣溫度加到30度、溼度加到90%。也就是說,用鼻子呼吸可將濕潤溫暖的空氣送進喉嚨與肺部。

那麼嘴巴呢?嘴巴雖然也能吸入空氣,加溫加濕功能卻遠遠不如鼻子。用嘴巴呼吸會使冷空氣直接進入喉嚨,引發氣管疼痛。此外,鼻黏膜黏液和纖毛可捕捉髒東西、灰塵、細菌、病毒,將這些異物送至鼻腔內部,形成痰排出體外。

那麼,吞下鼻水或痰會發生什麼事呢?鼻水和痰會被消化系統中的消化液分解,但這麼一來,就等於將灰塵病菌也吞下肚。在此建議各位,應盡量將鼻水和痰排出體外。

鼻黏膜的分泌物中含有大量「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ImmunoglobulinA,簡稱IgA),可防止細菌黏在細胞表面。當鼻黏膜受到刺激性物質、異物、冷空氣的刺激,就會反射性地打噴嚏、分泌鼻涕,又或是引發鼻黏膜腫脹、聲門閉合等反應,以阻止異物入侵喉嚨。

為避免罹患感冒,請善用「鼻呼吸法」,時時提醒自己用鼻子呼吸,讓鼻子幫喉嚨保濕、移除異物,這也是鼻子不通容易感冒的原因。

病從口入——用口部呼吸等於對病毒「門戶大開」,不但容易口渴,還會導致病毒入侵喉嚨。

好像快感冒了?讓鼻水顏色告訴你!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快感冒了嗎?看鼻水的顏色、形狀、黏度就知道!

我每次擤完鼻涕,都會仔細觀察衛生紙上的鼻水。聽起來或許有點噁心,但這是個很重要的動作。鼻水有四種顏色——透明、白色、黃色和綠色。狀態也各有不同,有水水的、黏黏的,還有固體狀的(也就是所謂的「鼻屎」)。

我們的鼻腔每天都製造一到兩公升的鼻水。鼻水的功能是將鼻子裡的細菌、病毒、灰塵等異物排出體外。健康的鼻水像水一樣透明,也沒有那麼黏。

當鼻水呈白色,代表鼻水裡混有感冒病毒,以及和感冒病毒奮戰而死的白血球屍體。開始流白鼻水(某些透明鼻水也是)時,代表你很有可能感冒了。這時就應暫停工作,進入「休養模式」。

各位感冒時,鼻水是不是也會從白色逐漸變成黃色呢?黃鼻水是免疫系統正在和病毒戰鬥的信號。出現黃鼻水時,代表鼻水中的病毒、細菌、白血球屍體更多了。這時若抱病工作,很有可能延長感冒時間,又或是引發肺炎、支氣管炎等疾病,千萬不可大意。

如果你的透明鼻水流不停,也可能是過敏性鼻炎。鼻黏膜接觸過敏原後會分泌大量鼻水,像是杉樹花粉、灰塵、寵物皮屑等都可能引發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的起因並非細菌病毒,所以鼻水大多呈無色,且黏性較低。

當病原體入侵深處的「副鼻腔」引發炎症,就會罹患副鼻腔炎(蓄膿症),流出又濃又稠的黃綠色帶膿鼻水。鼻子不舒服,工作效率也會大受影響。如果你每次感冒都有鼻塞、分泌黃綠色鼻水的症狀,請務必到耳鼻喉科一趟,讓醫師檢查鼻腔內部有無問題。

洗完手,你會用烘手機還是擦手紙?不想老是生病,醫師教你:這樣做效果才好_img_2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