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離開永遠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呂秋遠: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

呂律師您好,我是一個即將滿30歲的女生。我的生活很平凡,已經結婚,跟先生感情很融洽,有份待遇還可以的工作,有幾個感情好的家人朋友陪伴。

去年我的生活中有個大變動,是我的母親因病過世了,她病了幾年,雖然我知道是嚴重的疾病,但過去幾年我總覺得有一天她會好起來,她的過世讓我覺得措手不及。至今一年了,我說不上來我是不是已經走出來了。我還是照常過著跟之前差不多的生活,覺得身體還蠻健康,還是能感受到高興、悲傷、一切正常人需要能夠感受的能力,總之,我想我大概是還正常在運作的。但是有時候就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覺得沒有了媽媽,好像自己永遠不會再真正的快樂了,好像對周遭多多少少有點麻木。

媽媽離開永遠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呂秋遠: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_img_1

有親友勸我該生個自己的孩子,這樣就不會那麼寂寞了,生活也會變得更忙、讓我沒時間想東想西。但我就覺得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至少我還沒準備好。孩子,也不應該是為了陪伴父母、或是為了某些目的而被造出來的吧?我重要的過去(母親)已經結束,但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我跟先生的感情很好,但目前有還不想要有小孩的共識。現在,有時候總是覺得自己人生卡關了,是不是因為我的潛意識還是非常依賴母親才會這樣呢?你對我有什麼建議嗎?我敘述得不是很好,謝謝你的閱讀。

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姊妹,真正的傷痛,都不會在當下,而是在發生以後的那幾年。

先談談媽媽,她當然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傷痛是必然的。人生沒有我比你痛、你比我痛這種事,痛苦無從比較,所以我不會認為你不該再痛了,應該勇敢的走出來。事實上,這種困頓,也不是誰要你走出來就可以做得到的,這只有時間大神可以解決,或許三年、可能五年,有天起床,你可能突然會發現,這件事沒這麼痛了,然後不藥而癒。關於這些事,我有親身體驗,所以我懂。

我想問你的是,為什麼媽媽走了以後,你就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在媽媽過世之前,你有真正的快樂嗎?如果有,請你告訴我,在你結婚以後,你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她?想必比婚前要少。我並不是要你內疚,而是要告訴你,時間本來就一直在走,你小、你大、你老,這是媽媽養育、陪伴、放手的過程,她原本是你生命中的一部份,但終究你的人生裡會有不同親密的人進入,有些人可能給你一點教訓就走了,但有些人會一輩子就住了下來,跟你一起進入墳墓裡。當你有了好友、男友、丈夫,乃至於以後有了孩子,這些人會跟你一起分享人生,媽媽的角色就會逐漸淡去,但是你會從這些人當中,得到不同的快樂,這些一樣是真的,即使無法取代,但卻跟你以前跟媽媽的快樂一樣的真。

那不是取代,那是不同,但一樣快樂。

任何人都是不能取代的,就像是你未來的孩子不能取代你媽一樣。因此,我贊同你的看法,目前可能還不適合有孩子,孩子不能為你解決寂寞,甚至可能會讓你更寂寞。忙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情感不斷壓抑,而壓抑的結果就是帶來崩潰。更何況,當你的情感投射到孩子身上,難道你要把孩子當媽媽一樣照顧嗎?其實,我擔心的是你生活的空虛,而不是媽媽離開以後的悲傷。畢竟悲傷會隨著時間而治癒,但是空虛無藥醫,孩子不能填補你的空虛,只會製造比空虛還空虛的故事,因為你會害了他,畢竟沒人想當替代品。如果,你媽媽能讓你不寂寞,就像孩子的「功能」一樣,是不是代表即使結婚以後,你還是寂寞的?如果你是男孩,可能會被認為是「媽寶」呢!

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不是站起來往前走,而是讓自己真正的放空,去真實體會失去媽媽的心情,不要壓抑,但也不要放棄。想哭就哭、想念就念,慢慢的,她會像重複傳真的感熱紙一樣,字跡逐漸的模糊,但是永遠存留在你的心中。你會記得這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是不再為她失魂落魄。只是如果你不願意與你現在的情緒相處,而是盡力想甩掉這個情緒,情緒不會走,只會一直咬住你的尾巴,讓你前後失據,而覺得人生卡關。

真的還過不去,就找個心理諮商師聊聊,她會給你更專業的建議。而我覺得,一年內的卡關都還是正常的,我只擔心你把這件事看成無可救藥,讓關心你的人擔心了。往後你還有無數的花開花落,對於這次的花落,好好的感受,不要急著擺脫,那天終究會到來。

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