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離開永遠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呂秋遠: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

呂律師您好,我是一個即將滿30歲的女生。我的生活很平凡,已經結婚,跟先生感情很融洽,有份待遇還可以的工作,有幾個感情好的家人朋友陪伴。

去年我的生活中有個大變動,是我的母親因病過世了,她病了幾年,雖然我知道是嚴重的疾病,但過去幾年我總覺得有一天她會好起來,她的過世讓我覺得措手不及。至今一年了,我說不上來我是不是已經走出來了。我還是照常過著跟之前差不多的生活,覺得身體還蠻健康,還是能感受到高興、悲傷、一切正常人需要能夠感受的能力,總之,我想我大概是還正常在運作的。但是有時候就是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覺得沒有了媽媽,好像自己永遠不會再真正的快樂了,好像對周遭多多少少有點麻木。

媽媽離開永遠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呂秋遠: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_img_1

有親友勸我該生個自己的孩子,這樣就不會那麼寂寞了,生活也會變得更忙、讓我沒時間想東想西。但我就覺得這好像不是我想要的,至少我還沒準備好。孩子,也不應該是為了陪伴父母、或是為了某些目的而被造出來的吧?我重要的過去(母親)已經結束,但卻不知道自己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我跟先生的感情很好,但目前有還不想要有小孩的共識。現在,有時候總是覺得自己人生卡關了,是不是因為我的潛意識還是非常依賴母親才會這樣呢?你對我有什麼建議嗎?我敘述得不是很好,謝謝你的閱讀。

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姊妹,真正的傷痛,都不會在當下,而是在發生以後的那幾年。

先談談媽媽,她當然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傷痛是必然的。人生沒有我比你痛、你比我痛這種事,痛苦無從比較,所以我不會認為你不該再痛了,應該勇敢的走出來。事實上,這種困頓,也不是誰要你走出來就可以做得到的,這只有時間大神可以解決,或許三年、可能五年,有天起床,你可能突然會發現,這件事沒這麼痛了,然後不藥而癒。關於這些事,我有親身體驗,所以我懂。

我想問你的是,為什麼媽媽走了以後,你就不會再有真正的快樂?在媽媽過世之前,你有真正的快樂嗎?如果有,請你告訴我,在你結婚以後,你花了多少時間陪伴她?想必比婚前要少。我並不是要你內疚,而是要告訴你,時間本來就一直在走,你小、你大、你老,這是媽媽養育、陪伴、放手的過程,她原本是你生命中的一部份,但終究你的人生裡會有不同親密的人進入,有些人可能給你一點教訓就走了,但有些人會一輩子就住了下來,跟你一起進入墳墓裡。當你有了好友、男友、丈夫,乃至於以後有了孩子,這些人會跟你一起分享人生,媽媽的角色就會逐漸淡去,但是你會從這些人當中,得到不同的快樂,這些一樣是真的,即使無法取代,但卻跟你以前跟媽媽的快樂一樣的真。

那不是取代,那是不同,但一樣快樂。

任何人都是不能取代的,就像是你未來的孩子不能取代你媽一樣。因此,我贊同你的看法,目前可能還不適合有孩子,孩子不能為你解決寂寞,甚至可能會讓你更寂寞。忙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情感不斷壓抑,而壓抑的結果就是帶來崩潰。更何況,當你的情感投射到孩子身上,難道你要把孩子當媽媽一樣照顧嗎?其實,我擔心的是你生活的空虛,而不是媽媽離開以後的悲傷。畢竟悲傷會隨著時間而治癒,但是空虛無藥醫,孩子不能填補你的空虛,只會製造比空虛還空虛的故事,因為你會害了他,畢竟沒人想當替代品。如果,你媽媽能讓你不寂寞,就像孩子的「功能」一樣,是不是代表即使結婚以後,你還是寂寞的?如果你是男孩,可能會被認為是「媽寶」呢!

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不是站起來往前走,而是讓自己真正的放空,去真實體會失去媽媽的心情,不要壓抑,但也不要放棄。想哭就哭、想念就念,慢慢的,她會像重複傳真的感熱紙一樣,字跡逐漸的模糊,但是永遠存留在你的心中。你會記得這個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但是不再為她失魂落魄。只是如果你不願意與你現在的情緒相處,而是盡力想甩掉這個情緒,情緒不會走,只會一直咬住你的尾巴,讓你前後失據,而覺得人生卡關。

真的還過不去,就找個心理諮商師聊聊,她會給你更專業的建議。而我覺得,一年內的卡關都還是正常的,我只擔心你把這件事看成無可救藥,讓關心你的人擔心了。往後你還有無數的花開花落,對於這次的花落,好好的感受,不要急著擺脫,那天終究會到來。

媽媽需要你懷念她,但也需要你忘掉她。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