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生病,病菌從哪來?微生物的存活時間超乎想像!

一位媽媽帶著兩歲半的小男孩進來診間,媽媽說:「醫生,我家兒子又發燒了!」,阿包醫生聽出媽媽特別強調那個「又」字,便查看了一下他的病歷,哇~在最近的兩、三個月,他幾乎三到五天就來門診報到,主述大多是的感冒、鼻竇炎、腸胃炎…等感染疾病。

孩子常生病,病菌從哪來?微生物的存活時間超乎想像!_img_1

媽媽接著補充說:「上星期好不容易才把抗生素的療程結束,結果才好沒兩天,他昨晚突然又發燒起來了…」。

我感覺得出媽媽的心急,我從頭到腳幫男孩檢查了一下,最後看完嘴巴發現佈滿水泡的喉嚨之後,便說:「媽媽,他這次的發燒是感染腸病毒的關係…」

媽媽驚呼:「腸病毒?!」,接著她紅了眼眶,我感覺得出她徹底的崩潰了!

我遞上衛生紙,拍拍她的肩膀說:「媽媽,妳先不用擔心啦!大部分的孩子得到腸病毒都會自行恢復的,只是要注意他有沒有出現腸病毒重症的表現…」。

接著我再詢問相關病史,原來男孩四個月前開始讀幼幼班,上學一個月後便開始幾乎不間斷的生病,反覆的看病、吃藥…爸媽也被迫疲於奔命的照護他,而這次居然還得到生平第一次的腸病毒感染,難怪媽媽的眼淚會潰堤。

因為心疼孩子一直生病受苦,倘若是我兒子小肉包一直生病,阿包醫生我也是要崩潰的呀!

在媽媽情緒較平復後,擦乾眼淚說:「我知道孩子剛開始去幼兒園上學,會容易生病是正常的,不過幼兒園老師都說他們都會定期的消毒學校環境耶!難道不能防堵一些疾病的傳播嗎?」

我說:「其實老師們真的很辛苦,照顧孩子一整天,放學後還要清潔環境。但在上課時,若生病的孩子打噴嚏、咳嗽或流口水,病菌就可能傳播出去,同時也會附著在物體表面,例如桌子、椅子、玩具、餐具…等,等著傳染給下一位孩子!」

其實我們生活中潛伏許多細小看不到的微生物,舉凡空氣、水、食物等,充滿著千百種、億兆個的微生物,無法以肉眼看見。會讓人生病的微生物主要有四類: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大家知道微生物在乾燥物體表面可存活時間有多長嗎?答案是最長可達30個月!

阿包醫生參考2006年的英國傳染疾病期刊,將其中的表格翻譯成中文,列出醫院常見病菌在乾燥物體表面可存活時間,紅色代表臨床常見菌株。前面提到的腸病毒,如克沙奇病毒或伊科病毒,存活時間都超過一個星期唷!

孩子常生病,病菌從哪來?微生物的存活時間超乎想像!_img_2

由於這些病菌可在乾燥表面上存活或維持活性長達數個月,且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現80%的病菌是由手傳播感染,一旦東西沾染病菌後,再經由觸摸,就能將疾病傳播出去。

對家中的嬰幼兒及孩童而言,他們免疫力相對差且常愛吃手、亂揉鼻子、眼睛,所以常常病從口入。因此環境若沒有定期進行預防性表面消毒,可能會造成交叉感染、群聚感染的情形發生。
台灣的環境更潮濕,微生物的存活就會更長。阿包醫生在此提醒大家,想要避免孩子一直生病,建議採取以下幾點作法:

‧ 均衡飲食,多吃蔬果
‧ 多去戶外活動曬太陽,晚上要有充足的睡眠
‧ 勤洗手,每天也可使用長效抗菌乾洗手慕斯來隔離病菌
‧ 孩子的玩具及常接觸的物品表面,可用稀釋漂白水或長效抗菌噴霧消毒

透過以上方式來降低孩子被病菌感染的機率,孩子健康,才有快樂的爸媽!

※圖片來源:
http://www.quats.org/wp-content/uploads/2016/02/Sheet-4-FINAL-Persistence-of-organisms-.pdf

※相關影片/文章參考:
https://bmcinfectdis.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471-2334-6-130  

info_img

作者簡介

巫漢盟(阿包醫生)

現任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育有一子一女小肉包及小喵。
一次學會育兒必備知識:https://ps.yottau.net/JDQTM
阿包醫生寫給你的新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60688

學經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 總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胸腔科 研究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臺灣兒童胸腔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