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

大家還記得中古屋水路設計的注意事項嗎?這次采金房設計團隊,要特別針對中古屋常遇到的漏水問題一一破解,幫助各位打造夢想中的宅邸。想要從此一勞永逸,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1

之前有提過,中古屋的屋況最怕進駐後遇到漏水問題,因此不管之前水管使用幾年,建議最好全數更換,而以傳統的20~30年中古屋的管線多半埋入地面或牆壁,稱之為「暗管」,但若水管發生問題時,容易造成漏水至樓下的麻煩。不過,由於這類中古屋況因老舊,水路管線多已出現腐蝕情況,若樓層不高的公寓式房子,可以的話其進排水管路,建議最好從外牆拉明管進室內處理較佳。

除了更換水管外,最常遇到中古屋防水問題多半集中在衛浴、廚房及對外的鋁門窗等,若不去正視它,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長壁癌而影響居住品質,因此建議在進駐之前,把這三個區域的施工做確實,可以大大預防未來的維修問題再發生!!

衛浴及廚房必做全室防水,壁癌說88

很多人發現每到換季時,臨近衛浴或廚房的隔間牆上往往會出現水氣,或者壁癌很嚴重,這是因為衛浴或廚房的防水做不足所致。尤其是衛浴空間一定要全室做防水,然後下纖維網再貼磚,不可以只做到水龍頭出水或蓮蓬頭高度,是不夠的,因為衛浴的水會變成水蒸氣,會跑,即使有暖風機或抽風機吹乾,但長久下來,仍會影響到隔壁的房間壁面,產生壁癌問題,要特別注意。

而廚房的部分,則建議能全室處理是最好,若是因為預算問題或開放式設計的關係,無法做全室,則有走管線的那一面牆及地板一定要做防水工程,以防萬一。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2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3

▲建議衛浴一定要做全室防水工程,才能預防未來衛浴室的水氣滲至其他相鄰的房間裡,變成壁癌。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4

▲廚房防水可以做到管線那面牆及地面是最好的。

衛浴門檻做確實+洩水坡,水氣不外流!

很多人會反應住一陣子後,衛浴門口會有水漬,這是因為:一是浴室沒有做洩水坡,另一個是門檻的施工不當。浴室做門檻的目的,其實最主要的是為了不讓浴室濕氣及水不會跑出來。

一般門檻做法有兩種:一種是先下門框再下門檻,另一個是先下門檻再在上加上門框,然後才用矽力康固定,並防止水氣滲出來。我習慣的方法則是一定先下門框後,再下大理石。而且我大理石會不是只做三個面,而是裡面還會再下一層,然後再下矽力康固定,可以確保水不會從這裡滲出去。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5

▲先下門框後,再下大理石,並做三個面包覆門檻,再下矽力康固定,可以確保水不會從這裡滲出去。

氣密窗工程驗收5法,風雨再大也不怕!

在協助屋主挑選氣密窗時,一定要選擇有信譽及品牌的廠商,尤其一定要求店家出示氣密窗的出廠證明,以及完整的風力、水密程度測試報告。而且用了氣密窗,若是施工不當,即使用最好的材料都無法達成有效隔音的效果,因此在驗收時,也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

1.開關窗測試,看看在窗框導角是否有密合效果。
2.善用名片放在窗緣,關上窗戶後輕拉紙片,愈須花力氣抽起紙片的鋁窗,氣密度就愈高,愈能阻擋風雨滲透。
3.關閉窗戶後,若風吹過還會有口哨聲,代表配件銜接處已有縫隙,就要小心其施工品質不佳。
4.檢查鋁窗外觀是否光滑無刮痕。
5.窗外框與牆壁不能有間隙。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6

▲安裝氣密窗時,必須注意窗外框與牆壁不能有間隙。

延伸閱讀>>
【最強裝修一流工法】讓你再住20年也不怕!
地下室漏水大工程!專家:先界定空間再做處理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