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

大家還記得中古屋水路設計的注意事項嗎?這次采金房設計團隊,要特別針對中古屋常遇到的漏水問題一一破解,幫助各位打造夢想中的宅邸。想要從此一勞永逸,任何細節都不能放過!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1

之前有提過,中古屋的屋況最怕進駐後遇到漏水問題,因此不管之前水管使用幾年,建議最好全數更換,而以傳統的20~30年中古屋的管線多半埋入地面或牆壁,稱之為「暗管」,但若水管發生問題時,容易造成漏水至樓下的麻煩。不過,由於這類中古屋況因老舊,水路管線多已出現腐蝕情況,若樓層不高的公寓式房子,可以的話其進排水管路,建議最好從外牆拉明管進室內處理較佳。

除了更換水管外,最常遇到中古屋防水問題多半集中在衛浴、廚房及對外的鋁門窗等,若不去正視它,長時間下來很容易長壁癌而影響居住品質,因此建議在進駐之前,把這三個區域的施工做確實,可以大大預防未來的維修問題再發生!!

衛浴及廚房必做全室防水,壁癌說88

很多人發現每到換季時,臨近衛浴或廚房的隔間牆上往往會出現水氣,或者壁癌很嚴重,這是因為衛浴或廚房的防水做不足所致。尤其是衛浴空間一定要全室做防水,然後下纖維網再貼磚,不可以只做到水龍頭出水或蓮蓬頭高度,是不夠的,因為衛浴的水會變成水蒸氣,會跑,即使有暖風機或抽風機吹乾,但長久下來,仍會影響到隔壁的房間壁面,產生壁癌問題,要特別注意。

而廚房的部分,則建議能全室處理是最好,若是因為預算問題或開放式設計的關係,無法做全室,則有走管線的那一面牆及地板一定要做防水工程,以防萬一。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2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3

▲建議衛浴一定要做全室防水工程,才能預防未來衛浴室的水氣滲至其他相鄰的房間裡,變成壁癌。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4

▲廚房防水可以做到管線那面牆及地面是最好的。

衛浴門檻做確實+洩水坡,水氣不外流!

很多人會反應住一陣子後,衛浴門口會有水漬,這是因為:一是浴室沒有做洩水坡,另一個是門檻的施工不當。浴室做門檻的目的,其實最主要的是為了不讓浴室濕氣及水不會跑出來。

一般門檻做法有兩種:一種是先下門框再下門檻,另一個是先下門檻再在上加上門框,然後才用矽力康固定,並防止水氣滲出來。我習慣的方法則是一定先下門框後,再下大理石。而且我大理石會不是只做三個面,而是裡面還會再下一層,然後再下矽力康固定,可以確保水不會從這裡滲出去。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5

▲先下門框後,再下大理石,並做三個面包覆門檻,再下矽力康固定,可以確保水不會從這裡滲出去。

氣密窗工程驗收5法,風雨再大也不怕!

在協助屋主挑選氣密窗時,一定要選擇有信譽及品牌的廠商,尤其一定要求店家出示氣密窗的出廠證明,以及完整的風力、水密程度測試報告。而且用了氣密窗,若是施工不當,即使用最好的材料都無法達成有效隔音的效果,因此在驗收時,也有以下幾點可以注意:

1.開關窗測試,看看在窗框導角是否有密合效果。
2.善用名片放在窗緣,關上窗戶後輕拉紙片,愈須花力氣抽起紙片的鋁窗,氣密度就愈高,愈能阻擋風雨滲透。
3.關閉窗戶後,若風吹過還會有口哨聲,代表配件銜接處已有縫隙,就要小心其施工品質不佳。
4.檢查鋁窗外觀是否光滑無刮痕。
5.窗外框與牆壁不能有間隙。

中古屋常見防水工程三問題_img_6

▲安裝氣密窗時,必須注意窗外框與牆壁不能有間隙。

延伸閱讀>>
【最強裝修一流工法】讓你再住20年也不怕!
地下室漏水大工程!專家:先界定空間再做處理

作者簡介

信義居家

信義居家

提供室內設計、統包工程、系統櫃、居家修繕、清潔、搬家、滲漏防水、油漆粉刷及除蟲等,各種居住生活需求的服務轉介。還有免費裝修諮詢和生活知識,幫你搞定家的大小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