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女童提早「轉大人」 小心賀爾蒙干擾物

自從2000年起,科學家已經在女性身上注意到一項趨勢:女童提早「轉大人」乳房開始發育,出現恥毛,甚至月經來潮等現象提早在8歲以前到來。針對女童性早熟的原因,除肥胖外,部分科學家懷疑賀爾蒙干擾物質可能是罪魁禍首。然而,這些化學物質並非主要來自污染的水或環境,最新的研究指出,沐浴乳、化妝品等大眾日常用品才是這些物質的主要來源。

防範女童提早「轉大人」 小心賀爾蒙干擾物_img_1

該研究著重於3類賀爾蒙干擾物,包括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又名塑化劑,常存在於香水中;對羥基苯甲酸(Parabens),作為化妝品保存劑;酚類(Phenols),常用於抗菌肥皂。

出生前即影響 懷孕媽咪要防範

日前發表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的論文指出,含有賀爾蒙干擾物質的個人清潔用品可能會造成女童性早熟。該研究追蹤1百多名懷孕婦女與她們的孩子長達13年,定期量測受試者尿液中3種賀爾蒙干擾物的量。研究顯示,化學物質導致性早熟的效應在女童未出生前即開始作用─也就是說,懷孕婦女的化學物質暴露量扮演重大角色。

暴露無可避免 量才是關鍵

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論文作者金.哈雷(kim harley)博士向《現場科學》(Live Science)表示,胎兒在子宮接觸到化學物質後,可能會影響孩童出生後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然而研究中的受試媽媽體內都檢測出許多賀爾蒙干擾物質,重點不在於避免接觸這些物質,而是暴露量的多寡。」

性早熟勿輕忽 增癌症風險

研究發現,比起尿液中鄰苯二甲酸酯量較低的孕婦,高含量的母親生的女童較容易提早長出恥毛;尿液中酚類濃度較高的懷孕母親,其女兒則較早出現初經。若單以出生女孩來分析,9歲女孩若尿液中對羥基苯甲酸過高,3項性早熟特徵都會出現。此外,若化學物質暴露量越多,性早熟的時間就越提前,例如加倍鄰苯二甲酸酯的含量,恥毛出現的時機將提早1.3個月。

金博士警告,不要以為這樣的轉變很微小,如果所有化學物質的含量都增加,綜合起來的結果將很可觀。即使是輕微的性早熟,都可能增加特定癌症的風險,例如過早到來的初經就是乳癌與卵巢癌的危險因子。此外,性早熟也會對女童造成心理壓力。

慎選清潔化妝品 塑化劑難防

針對懷孕婦女如何避免賀爾蒙干擾物質的危害,金博士建議,最好挑選特別標示無以上化學物質的商品,例如無添加三氯沙( Triclosan)的牙膏,沐浴乳則使用沒有添加對羥基苯甲酸酯的產品。至於鄰苯二甲酸酯則很難避免,許多廠商都不會特別標示。

若台灣民眾對於化妝清潔用品有任何疑慮,可至衛福部食藥署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參考資料:

Kim G Harley et al. Association of phthalates, parabens and phenols found in personal care products with pubertal timing in girls and boys. Human Reproduction, 2018; DOI: 10.1093/humrep/dey3372.

Common Chemicals in Toiletries May Lead to Early Puberty.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