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的問題不僅是窒息!小兒科醫師: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爸媽該懂的5件事

為什麼建議嬰兒仰睡?

仰睡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媒體在報導嬰兒猝死的新聞時,常常將原因直接導向趴睡造成窒息,以至於很多人以為嬰兒趴睡只要不窒息就不會造成嬰兒猝死,這觀念其實是錯的。

趴睡的問題不僅是窒息!小兒科醫師: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爸媽該懂的5件事_img_1

嬰兒猝死可能有很多原因,包括疾病或是窒息,而當中所謂的「嬰兒猝死症候群」,指的是經過詳細的調查之後還是查不出原因的一群。因此如果證實原因是窒息,就不能歸類為嬰兒猝死症候群。

趴睡除了較容易造成窒息之外,還有其他與窒息無關的因素,會上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舉例如下:

1. 趴睡比仰睡更容易再次吸回剛吐出去的二氧化碳,造成低血氧和高碳酸血症,尤其是當使用柔軟的寢具時。

2. 趴睡會降低從睡眠中覺醒的能力,當面臨呼吸中止時也較不容易醒過來重新啟動呼吸的程序。

3. 趴睡不易散熱,增加體溫過高的風險,而體溫過高正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因子之一。

4. 趴睡降低大腦的氧氣供應,這個現象在寶寶2到3個月大之間最明顯。

很多人會說某某某從小就一直趴睡其實也沒事,這是因為樣本不夠大,所以感覺不出來。站在兒科醫師的立場,每勸一千個嬰兒由趴睡改成仰睡,可減少一個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所以無論如何,兒科醫師還是會一直建議仰睡就是了。

打造安全的睡眠環境

同房不同床

建議嬰兒和父母同房不同床,也就是和大人睡在同一個房間裡,但要有自己獨立的嬰兒床。如果是多胞胎,則各要有一張床。嬰兒床要盡量靠近大人,但不要拉下床欄和大人的床面相連。

這樣的形態建議維持到寶寶六個月大,如果能到一歲更好。研究指出,和父母睡同一個房間能降低一半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有時為了餵奶或安撫,嬰兒難免會被抱到大人床上。記得在大人睡著前,要先把嬰兒放回嬰兒床。萬一大人不小心睡著,一醒來還是要趕快把嬰兒放回去。

建議用新的嬰兒床

建議用新的嬰兒床。如果是舊的,特別是別人用過的,要注意是否符合當前的安全規範,重新檢查組裝是否正確,以及有無零件遺失⋯等。不要使用可拆卸的活動式床欄,以避免嬰兒受困其中甚至導致窒息。嬰兒床要遠離電線、窗簾繩索以及百葉窗⋯等可能造成危害的物品。

床墊要夠硬

嬰兒床的床墊材質要夠硬,讓嬰兒躺上去時頭部不會下陷。記憶海綿因為很容易變形,就不適合用於嬰兒床墊。有些床墊會附加上層軟墊,也不適合。

床單的大小要適中。舉例來說,如果床單太小,床墊在套上床單之後,可能會和嬰兒床出現較大的空隙。此外,枕頭、抱枕、坐墊、被子、毯子⋯等都不能拿來當床墊使用,不管是墊在床墊上,或是包在床單下,通通都不行。

不必用床圍

嬰兒床的床圍,早期是為了避免嬰兒的頭卡在欄杆之間而設計的。但是新的規範已經要求嬰兒床的欄杆間隔不得大於6公分,因此也就沒有必要再用床圍了。

雖然還沒有確定床圍是否會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但考量利弊得失之後,美國兒科學會已明白宣示不建議嬰兒床使用床圍。

嬰兒床上的物品越少越好

建議不要在嬰兒床上放置枕頭、被子、棉被、填充玩偶或其他鬆軟的寢具,因為這些物品都會增加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有研究指出,在床上擺放這些物品,會讓趴睡的寶寶上升21倍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如果不分睡姿則增加了5倍的風險。

很多人怕寶寶不蓋被子會不夠溫暖,建議用嬰兒睡袋或防踢背心來代替。

其他注意事項

包含汽車安全座椅、嬰兒車、搖籃、嬰兒搖椅、嬰兒背帶、嬰兒背巾⋯等,都不建議長時間或經常讓寶寶在裡面睡。因為這些偏向坐姿的產品,較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或者因為頭往前傾而影響呼吸道的暢通。

坐汽車安全座椅時,要好好扣好,注意不要讓安全帶勒到脖子。如果將汽車安全座椅從車子上拿下來時,要好好放,避免翻覆或從高處掉落。總之,不管在醫院或家裡,可以睡嬰兒床的時候還是睡嬰兒床比較安全。

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還可這麼做

哺餵母乳

不管親餵或瓶餵,哺餵母乳都有助於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第一個原因是,餵母乳的寶寶比餵配方奶的寶寶容易睡到一半醒過來,雖然這樣照顧起來比較累,但是在談論嬰兒猝死症候群問題時,不要睡太熟反而比較好。

第二個原因是,母乳中有抗體和營養,可以幫助寶寶對抗呼吸道和腸胃道的感染,進而降低了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如果因故無法哺餵母乳,媽媽也不必自責,因為母乳並不是母愛唯一的表達方式。

給寶寶吃奶嘴

寶寶吃奶嘴也有助於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甚至可高達9成。推測原因包括吃奶嘴有助於維持呼吸道的暢通,或是幫助睡眠中自律神經的調控⋯等。

雖然奶嘴常常一睡著就掉了,有研究指出還是一樣具有保護的作用。但也有研究說,寶寶若已習慣經常使用奶嘴,哪一天突然不用,嬰兒(指一歲以下)猝死的風險反而會上升。

雖然有報告指出,使用奶嘴並不影響母乳哺育,但還是有人這樣認為。因此,建議要餵母乳的寶寶,等親餵比較上軌道之後再使用奶嘴。如果是一開始就選擇不親餵的寶寶,則是越早使用奶嘴越好。

使用奶嘴時也要注意安全,例如:繩子不要圍繞在寶寶的脖子上,如果寶寶睡著了,也不要再夾在衣服上,以避免繩子不小心勒到脖子。

至於吃手,目前還未確定是否和吃奶嘴會有一樣的保護效果。

爸媽禁菸禁酒

懷孕時不要抽菸,也不要在孕婦或嬰兒所處的環境抽菸。孕婦抽菸除了可能造成早產或出生體重過低,也會上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尤其是嬰兒和習慣抽菸的成人睡在同一張床上的嬰兒猝死症候群風險很高,不管有沒有在床上抽菸。

懷孕時本來就不該喝酒,因為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不管是懷孕時喝酒,或在寶寶出生一年內喝酒,都會上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會翻身就不要再用包巾

寶寶使用包巾,有安撫和促進睡眠的作用,但要注意兩個重點:

1. 不要包太緊、腳不要包太直,以避免影響髖關節發育。

2. 當發現寶寶開始可能會翻身的時候,就不要再包了。因為使用包巾且又趴睡時,會上升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

至於使用包巾本身,並未被證實能減少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不管嬰兒的手是否被包在包巾裡面。

按照時程打預防針

研究指出,按照時程打預防針的寶寶,嬰兒猝死症候群的機率比較低。但這也有可能有取樣上的誤差,因為常生病的寶寶比較會延後打預防針。因此,只要盡可能跟上預防針的進度即可,不必勉強在重感冒或發燒的時候打預防針,也不必因為不小心忘了打預防針而過度擔心。

趴睡的問題不僅是窒息!小兒科醫師: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爸媽該懂的5件事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