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公費施打即將開跑!防範子宮頸癌外也可預防菜花,適齡男性可考慮

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首度進行全台破萬人次的「子宮頸癌與 HPV 疫苗認知度調查」,發現約 7 成民眾知道子宮頸癌主要是由 HPV 病毒(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致,但卻僅有 5 成 5 民眾知道 HPV 病毒可能導致其他疾病,顯示大眾對感染風險認知不足。對於疾病防範,衛生福利部預計自今( 107 )年 12 月中下旬,開始補助 107 學年度國一女生全面免費接種 2 價子宮頸癌疫苗(HPV 疫苗)。

HPV疫公費施打即將開跑!防範子宮頸癌外也可預防菜花,適齡男性可考慮_img_1

WHO建議及早防治 台灣加入全球疫苗接種計劃

針對即將實行的新策,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應該及早進行 HPV 疫苗接種,全球目前已有近 90 個國家實施 HPV 疫苗接種計劃。本次公費 2 價 HPV 疫苗將可以全面照顧國一女學生的健康,呼籲女學生家長可以放心讓女童施打,提早進行疾病防治。

HPV反覆感染易生癌 過早性行為高風險

雖然HPV感染後多會自行痊癒,但若是持續重複感染,就可能於日後引發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惡化為子宮頸癌。尤其是多重性伴侶、過早發生性行為(<18歲)、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5年)、抽菸等因素都可能增加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3 種疫苗給予不同防護 男孩女孩都該接種

目前 HPV 疫苗共有三種選擇,除了公費疫苗外,若願意自費接種,可依照醫囑考慮自費接種 4 價或 9 價 HPV 疫苗,最多可防治 9 成以上的子宮頸癌,提高對不同型別病毒的防護力。李秉穎提醒 HPV 病毒不單會對女性造成危害,其實也可能導致其他疾病,如:菜花、陰道癌、陰莖癌等,因此,適齡男孩也可以考慮進行自費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防範 7 成子宮頸癌  11 縣市率先進行可安心施打

李秉穎補充,接種疫苗是預防 HPV 感染最直接、積極的方式,保護力可達 10 年以上。不同疫苗可分別針對不同型別進行預防,即將開放公費施打的「2 價HPV疫苗」可針對高致癌型的病毒 HPV16、18 型具保護效力,可施打於 9 歲以上女性,大約可以防範約 7 成的子宮頸癌。他同時提醒,施打 HPV 疫苗的關鍵並非年紀,而是在未發生性行為之前就做好預防,目前台灣已經有 11 個地方縣市率先進行施打,實施狀況良好,呼籲家長可以放心帶孩子施打,為孩子提早存一份健康,並可諮詢小兒科或婦產科醫師,依照醫囑考慮施打其他疫苗,降低未來疾病危害的風險。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