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與情緒管理:親子一起練習情緒三部曲

情緒本身沒有是非對錯,但當表達情緒的行為無法被接受,就會成為問題,久了就會累積壓力,造成問題。這與個人的生活經驗有關,父母如能讓孩子經歷多樣化的情緒,孩子就擁有更多的「工具」做選擇反應。

壓力與情緒管理:親子一起練習情緒三部曲_img_1

如果你:很少關心孩子的情緒感受;習慣對孩子施行打罵教育;對孩子有太多不合理的期許;抑或夫妻老愛在孩子面前大聲吵架……,那麼你可能要小心了。父母親的習慣不僅會累積孩子的負面情緒與壓力、造成行為偏差,長期下來更會損及大腦發展、影響學習力。

經驗決定你如何表達情緒

曾任紐約大學心理系教授、美國西點軍校領導力及行為科學系教授與美國執業心理醫生,研究壓力、情緒與健康主題多年,現任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兼任教授陳永儀指出,情緒就是「感覺」,是個人主觀的感受。「感受」本身沒有是非對錯,但當表達情緒的行為無法被接受,就會成為問題。

不過,為何有的人特別容易有負面情緒,且表達情緒的方式可能失當呢?陳永儀指出,這與個人的生活經驗很有關。

陳永儀強調:「大腦的連結有這樣的特性。你若是一天到晚看到生氣的爸爸,相較其他情緒,對『生氣』的熟悉度就會增加,此神經迴路也會變得比較敏感迅速。往後遇上任何情況,直覺反應可能都是先發怒再說。」

諮商心理師陳儀安認為,情緒會衍生行為問題,往往是生活中的不愉快經驗點滴累積而成。例如,學齡前孩子生氣時的表現,常是打人、吐口水、亂砸東西等動作性的行為。這是因為幼兒的語言發展尚未成熟,還無法用言語完整表達情緒,被欺負或受到委屈時,人的防禦本能便顯現出來。倘若家長未能理解孩子憤怒的原因,只是一味的制止行為,孩子的情緒無法被理解,便會累積負面情緒。負面情緒積多了,會衍生更多行為問題,形成惡性循環。

情緒影響人際、更傷腦力

陳儀安提醒,若孩子時常處於緊張、害怕、憤怒等情緒高張的狀態,很可能損及大腦的長期記憶,學習效益也會降低。她解釋,人在學習時,得先將讀到的知識內容組織、理解後才能記得牢,相當耗費腦力。但緊張、害怕、生氣等情緒攸關生存危機,大腦一定會傾全力優先處理。而當大腦的主要資源被占據,書又怎麼讀得進去呢?

由珊卓.阿瑪特與王書宏這兩位腦科學家合著的《兒腦開竅手冊》也指出,研究已發現,長期的焦慮與壓力,不只會造成大腦裡掌管記憶的海馬迴體積減小、導致記憶能力受損,更會讓大腦前額葉皮質縮小。而前額葉又與記憶、規劃與組織能力有關,這些都是關乎學習的重要能力,影響不容小覷。

家長若情緒高,孩子的情緒低不了

陳儀安觀察,孩子的負面情緒累積,和所處的家庭環境、父母教養態度有關。有些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正是來自父母過度嚴格的管教。

或許有些父母認為:「我也是被罵大的,為什麼我行,孩子不行?」但陳儀安說,每個人的氣質不同,父母應該多理解孩子的特質,找出較適合的教養方式,而不是全憑心中的那套規矩來管教孩子的言行。否則親子關係只會更緊張,孩子的情緒問題也只會更嚴重。

陳儀安補充,有些家長雖然不常打罵孩子,但因夫妻關係緊張,動不動就大吵。若孩子也在家裡,聽到或目睹爸媽爭吵,情緒很難穩定。她強調:「孩子的情緒波動,不見得是家長對孩子做了什麼,而是家長做的事,孩子都看在眼裡。」

陳儀安也建議,家有手足的家長若不想太常動怒,就盡量少介入手足間的紛爭。她強調:「家長如果孩子的每件小事都要管,可能整天都在忙著罵人,當家長的情緒高,小孩的情緒就低不了。」

壓力與情緒管理:親子一起練習情緒三部曲_img_2

看不見不等於沒問題

陳儀安說,像口出惡言、打人等「看得見」的情緒行為問題都算好處理,就怕孩子沒把情緒表現出來,讓人無從察覺問題。

例如自我要求高的孩子,面對父母的高期許,會督促自己努力達標。而父母看孩子「做得到」,總會要求「好還要更好」。陳儀安提醒,孩子表面看來很讓爸媽放心,但往往暗藏情緒的「未爆彈」。因為父母的要求無止境,會讓孩子覺得不管再努力,都達不到爸媽心中的完美,便會不斷累積壓力與負面情緒。而人終究需要成就感,才有前進的動力,這些孩子亦然。

陳儀安認為,自律甚嚴的孩子,不用家長盯就會給自己壓力,家長該做的是幫助孩子「放鬆」。多鼓勵他們在過程中的努力,也讓孩子知道「失敗很正常」,讓他們學會「放下」,孩子會漸漸釋放給自己的壓力。

陳永儀也指出,壓力是否對人造成影響與傷害,端看其控制感、程度與時間長短。例如,研究發現,若可在壓力情境下找出自己的掌控點,會減少壓力帶來的影響。

另外,研究也顯示,極端程度的壓力,有可能只經歷一次就足以造成心理創傷與大腦結構的改變。但程度較低的壓力,短期不會有太大影響,適度的壓力更可以是助力,讓表現更亮眼。但要注意的是,對大腦與身體而言,壓力等於緊急狀況,體內各系統都必須進入緊備狀態、立即做出反應。短期雖然無妨,但久了身體不堪負荷,各種身心健康問題也會隨之而來。

情緒三部曲:認識→接受→處理它

陳永儀認為,情緒是很多元的,父母如能讓孩子經歷多樣化的情緒,孩子就擁有更多的「工具」做選擇反應。她建議,比較好的做法是「和孩子一起練習認識情緒」。

練習的過程可以是問問自己、也引導孩子去想「現在的感覺是什麼」,學習認知情緒的存在。接著,不管當下感受再不舒服,都試著接受。接受自己的狀態後,不用急著處理,而是讓情緒沉澱;有時候經過沉澱,不好的情緒就過了,倘若還是過不去,再來思考該怎麼處理。多多練習,就能學會用更適當的方式表達情緒。

陳永儀補充,孩子生氣、難過時,可以告訴孩子「沒有關係、過得去的」,因為「不持久」正是情緒的本質。例如孩子難過哭了,就讓他好好哭一回,下次再碰上難過的事,就會知道自己挺得過。這樣的練習會在大腦建立迴路,人的容忍度也會提高。陳永儀建議,別為了怕孩子難過,就急著做些什麼轉移情緒,「沒有經歷過情緒,你不會知道怎麼面對、處理它。」

壓力與情緒管理:親子一起練習情緒三部曲_img_3《未來Family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