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過得並不愉快,甚至被欺負了!孩子被霸凌的9個徵兆

霸凌這兩個字父母聽起來都聞之色變。但有時孩子回到家不見得會一五一十地跟你說在校的實情。你的孩子被霸凌了嗎?以下有九個你孩子身上的徵兆,可能在偷偷告訴你,他在學校過得並不愉快,甚至被欺負了。

孩子在學校過得並不愉快,甚至被欺負了!孩子被霸凌的9個徵兆_img_1

1.早上總是不想去上學

因為去上學會被霸凌,孩子最直接的反應就是不想起床、不想出門。年紀小一點的孩子,可能常找藉口不上學,像是頭痛、肚子痛,或你常接到學校的護士打電話告訴你,你孩子不舒服想回家。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能就會集體翹課。德州霸凌防治專家唐納說:[星期一是被霸凌的孩子最不想上學的一天。]

2.經常地頭痛與胃痛

常常焦慮與感到壓力的人也常會出現頭痛與胃痛的徵狀,被霸凌的孩子也是一樣。他們也很容易拿此為理由不去上學。如果你的孩子腸胃痛或頭痛,那就得好好跟他談談了。不必給他們太大壓力,找個安靜的地方,不要當面與他們衝突,父母可以問:[似乎你最近常覺得身體不舒服,我們可以談更多關於這件事嗎?]

3.交友狀況突然改變

突然跟平常要好的朋友交惡或是換朋友可能是霸凌的現象,這在青少年和少女身上最常出現。你的孩子突然不想跟平常要好的朋友出去玩了,就可能是被霸凌或被排擠了。父母可以與其他父母多連結,觀察孩子的交友狀況,像是你的孩子突然不被邀請參加某人的生日派對,或是某個集會等等。

4.失眠

如果孩子會因為不知道明天在學校會發生什麼事而感到焦慮,那他很有可能晚上會緊張到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他白天也可能會起不來或精神不好。

5.經常有情緒性的誇張反應

當你問及學校生活時,如果你的孩子常常會莫名其妙精神緊繃或有情緒化的反應,那可能是他對這個話題感到焦慮,不想多談,也可能他在學校生活不愉快,被欺負了。

6.不想跟家人有互動

如果你的孩子不像平常一樣多話,或是放學回家後就直接衝進自己的房間,不跟你說一句話,這些徵兆都是父母要緊張的。但有時候,在學校被霸凌的孩子,也有可能回到家後反而跟自己的兄弟姊妹更親近。

7.沉迷於3C產品,或是完全不碰3C產品

如果孩子是在網路上被霸凌,那這個孩子可能會過度沉迷於網路,或完全不碰網路。專家建議父母們當要開放孩子使用網路時,就要設定線上使用的時間與界限。孩子可能不敢將自己在網路上被霸凌的事情透露給父母知道,因為害怕自己使用網路的權利被剝奪。因此父母要一再告訴孩子,你不是來剝奪他使用網路,你是想幫助他解決問題。

8.衣服破損髒汙或是傷口

當孩子身上有無法解釋的傷口,孩子的東西常在學校被搞丟、或是衣服常破損、髒汙,可能都是被霸凌的結果。不過當孩子有這種情況,他們絕對是不願意跟父母說的。因此父母該問些開放性的問題,像是[你今天在學校下課時發生了什麼事?]。還有,[當這這些事發生時,你的感覺如何?]

9.霸凌防治機制

當孩子沒有支援系統時,是被霸凌的高危險群,尤其是那些轉學生,或剛來到學校的新生們。因此,為了不讓新生成為被欺負的對象,老師可以安排一位他信得過的學生擔任新生的「新朋友」,帶領他適應新環境。

資料來源:https://trib.al/UqGgdZA?fbclid

延伸閱讀>>
你有什麼打算?
小孩無法睡過夜?父母別焦慮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