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

六個烹調常備菜的注意重點。只需花一點小工夫,就能讓常備菜經過時間沈澱後,大大提升美味度。

準備時的注意重點

1.確實瀝乾水分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1

一旦沙拉或涼拌菜含有過多水分,不只味道會不夠鮮明,而且會加快食材腐敗,因此洗完蔬菜後,一定要徹底瀝乾水分。蔬菜脫水器是很方便的小幫手,若家中沒有,也可以用餐巾紙吸乾蔬菜水分。

2.食材中的水分是腐敗的主因,因此要徹底去除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2

有水就容易產生細菌,尤其是從蔬菜等食材中流出的水分,會加快食物腐壞的速度,所以一定要仔細去除。經過水煮後的蔬菜要確實擠乾水分,也可加入鹽巴搓揉使其出水,十分有效。

3.多放一點醬汁或醃汁,能夠有效預防乾燥與雜味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3

多加一些醬汁及醃泡汁到燉煮、醃漬的配菜中,能夠延長料理的保存時間。此方法不但能防止乾燥及維持食材鮮美,也比較不會染上冰箱中的混雜氣味。

4.加入會吸收水氣的食材一起烹調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4

涼拌等料理較容易出水,可以藉由加入會吸收水分的芝麻粉或是柴魚片,延長料理的鮮美味道。依據不同的料理特性,選擇加入橄欖油或美乃滋等油類也很有效。

5.食材要徹底煮熟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5

需要以燉煮、油煎、熱炒來加熱烹調的料理,一定要確保食材熟透,如果加熱不足,可能會導致食物中毒。

一般經過加熱烹調後,一定要在保存期限前食用完畢,若是燉物料理,則推薦反覆燉煮,雖然味道會變得稍加濃厚,但另外挑選其他食材加入也是料理的趣味之一。

6.利用醋及香料類延長保鮮期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6

善用具有高抗腐抑菌效果的醋,可以延長料理保鮮期。在料理步驟收尾時,即使只加入了一小匙也非常有成效。醋經過加熱後,幾乎不會留下酸味,不過仍可保有抗腐抑菌的效果。其他如咖哩粉等辛香料類、蒜頭、薑、梅乾、山葵、辣椒等食材,同樣俱有防腐效果。

保存料理的重點

此處將從基本衛生到各種保存容器的分類使用方法等層面,介紹如何延長料理保存期限的竅門。大家可以嘗試各種方法,找出最得心應手的準備方式。

1.保存容器先經過熱水洗淨消毒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7

最重要的關鍵是減少保存容器上的細菌。選擇可密封的容器,使用不會刮傷容器的柔軟泡綿,徹底清洗容器的每個角落,接著用熱水消毒並靜置乾燥。砧板或菜刀等料理器具使用前也都要清洗,隨時保持清潔。

2.料理徹底放涼後,再放進冰箱保存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8

燉物或炒物等料理,皆不能在仍有熱度時放進冰箱,因為食物冷卻後所產生的水蒸氣會凝聚於鍋蓋內側,然後滴入料理中,這是加速食物酸壞的原因。而且也會使冰箱內部溫度上升,影響到其他食材的保存。料理完成後,先等熱度消退,再倒進保存容器內,之後靜待其徹底放涼之後再移入冰箱。

3. 使用乾淨的筷子和湯匙分裝食物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9

要取用保存中的常備菜時,必須使用乾淨的筷子與湯匙,從容器邊緣部分開始取出,並且在取用結束後,避免與剩下的料理有過多接觸,如果任意攪動、壓平剩下的常備菜,會造成料理出水,並接觸到大量空氣,以致食物加速敗壞。因此取出所需分量之後,一定要儘快將常備菜收回冰箱。

4.在容器上貼上標籤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10

建議可以在容器外貼上標籤,並在標籤上註明菜名、烹調日期、食用方式,如:需要加熱、可直接食用⋯⋯如此一來,無論任何人在什麼時間需要取用,都能放心的食用。如果把標籤貼在容器側面就能一目瞭然,而且可以避免長時間開冰箱門。

5.撈除湯汁上的雜質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11

水分含量較多的肉類料理移至保存容器後,記得要用餐巾紙吸除漂浮在表面上的雜質浮沫,比較不會產生雜味。料理放入冰箱冷藏後,湯汁上會浮現白色的碎渣塊,這是肉所產生的油脂,經過加熱就會融化。不過,若先用湯匙撈掉浮沫再加熱食用,就能降低卡路里的攝取量。

6.將料理分裝為小分量再冷凍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12

遇到煮太多、一次吃不完的時候,建議將料理冷凍保存。如果是要帶便當用的菜,就放入小菜杯。若是要在家裡吃,就用保鮮膜包裹雙層,並把菜壓平。建議保存期限為三星期。已經解凍過的料理不要重複冷凍。

只要花一點小工夫大大提升美味度!常備菜準備時的6個注意重點_img_13《黃金比例常備菜:最受日本媽媽歡迎的口味,300道燉、煮、炒、漬料理一整年也吃不膩!》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