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亞斯伯格症~無法理解慣用語和玩笑話

孩子成長到五歲或十歲時,溝通能力逐漸增強,並且會開始使用慣用語或講笑話,此時,亞斯伯格的孩子與人對話會出現問題。

亞斯伯格症~無法理解慣用語和玩笑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能理解話語的真正意思

我們與人交談時,不見得每次都有什麼重要的話題,有時彼此只是無關緊要的閒扯,或開開玩笑,甚至是形式化的問候或打打招呼。

但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孩子卻會對這種閒聊、問候或一些慣用語非常認真地看待,也由此產生出誤解。他們往往不能想像他人話語中的真正涵意。

不要逃避與人對話所存在的問題

雖然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不完全明瞭他人的真正想法,但若用心教導他們詞彙的意思,仍然可以讓他在與人對話時,了解慣用語和玩笑話,然後進一步讓他們理解他人話語背後的意涵。

總之,最重要的是要細心觀察孩子遭遇到什麼樣的困擾,耐心地從旁協助,以避免孩子受到不必要的困惑。

對於延伸用法無法對應

無法藉著字詞的意義了解他人說話的意思,當對話中夾雜有慣用語、成語或玩笑話時,就聽不懂對方說什麼,而要經過說明之後,才能夠完全理解。

‧玩笑話

對類似「我三秒就可以飛到學校」這種玩笑話會很認真地相信。不能理解旁人帶有誇張意味的語言。

‧慣用語

不能理解「三隻手」、「順手牽羊」等具有字面以外意義的慣用語。頻繁使用一些不自然的語彙。

‧特殊用語

不能理解「加油!」「小心!」這類將每個字單獨來看就失去意義的語詞。

‧禮貌用語

在需要表現禮貌的場合不使用禮貌用語,卻在不必要的場合過分地客氣。亦即不會隨著所處的環境調整說話的方式。

★常見的困擾

對「有頭有臉」、「橫跨世界」這類語詞,因不知其意而感到困惑。

不理解「有頭有臉」真正的意思,甚至覺得很驚恐,還會不停地問「不是每個人都有頭和臉嗎?」。對「橫跨世界」一詞也會覺得不可思議。

★解決對策!

不可有過度反應,教他改正錯誤即可

當亞斯伯格孩子不能正確表達意思,或遣詞用字出現異常狀態時,周遭的人對他譏笑或責罵,將會造成非常大的打擊。此時,父母或師長應耐心教孩子正確的對應,以協助他慢慢改善。

‧對孩子說話不拐彎抹角

對孩子說話時不要用誇張的語詞,或用開玩笑與拐彎抹角的方式表達,如果是在開玩笑也要說明清楚。

‧教導孩子語詞的含意

用對話方式讓孩子了解慣用語和成語。教的時候不要注入情感表現,而是採用平實的方式。

‧孩子出錯時,切莫嘲笑他

孩子出錯時,受到嘲笑會感到有挫折感,甚至因賭氣不肯改正過來。周圍的人要以平常心看待他們的錯誤。

亞斯伯格症~無法理解慣用語和玩笑話_img_2《圖解亞斯伯格症 有效提升孩子人際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