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哭為什麼會發生?是寶寶在胎兒時期為了「降低媽媽負擔」留下的影響

首先折磨著剛開始育兒的媽媽們的「夜哭」,為什麼會發生?

夜哭為什麼會發生?是寶寶在胎兒時期為了「降低媽媽負擔」留下的影響_img_1

九州大學環境發達醫學中心的諸偎誠一副教授為我們揭曉這個理由。

採訪組在九州大學醫院婦產科候診室,被一群大腹便便的媽媽包圍。我們謹慎地等待著,諸偎副教授叫我們進了診間,在微暗的診間床上,可以看到明亮的螢幕,還有被螢幕照亮的一個孕婦。他替我們找到了願意配合採訪的孕婦。

「請仔細看這個螢幕。」

話說完,諸偎副教授將器材按在懷孕6 個月的孕婦肚子上,螢幕上顯示出彩色的立體圖像。仔細一看,是人的形狀。

「這是在媽媽體內的胎兒。看,他在吸手指!現在他在打哈欠呢!」

螢幕中的胎兒忙碌地活動著,圖像十分精細,就連胎兒表情的變化都看得到。一下打哈欠、一下微笑……

我對於6 個月大的胎兒如此活躍感到驚訝,能夠如此詳細捕捉胎兒的動作,要拜立體畫面中連動作都能拍下的4D超音波裝置所賜。

尋找嬰兒夜哭的原因,為什麼要談起胎兒研究呢?因為,嬰兒夜哭的原因,必須追溯到胎兒時期。

諸偎副教授關注的重點,是胎兒的眼睛的變化。當胎兒進入深層睡眠時,眼睛不會動;眼睛在動的話,不是清醒著,就表示處於淺層睡眠狀態。這時,如果瞳孔是打開的,就是清醒的證明。借由對於眼睛的觀察,可以了解到胎兒在媽媽肚子裡處於怎樣的睡眠狀態。

大略來說,胎兒重複著約30 ~ 40 分鐘的淺層睡眠和深層睡眠,淺層睡眠期間,會睜開眼睛數次。

這和成人白天清醒、晚上睡覺的睡眠規律有極大的差別。

夜哭為什麼會發生?是寶寶在胎兒時期為了「降低媽媽負擔」留下的影響_img_2

肚子裡的時間不分晝夜,胎兒的睡眠是很零碎的,也就是會醒來好幾次。在蒐集胎兒睡眠規律的過程中,諸偎副教授察覺了一件事:比起白天,胎兒在晚上更容易醒來。

如果是晝夜不分的環境的話,白天和晚上醒來的次數應該差不多才對,為什麼晚上會更容易醒來呢?這一定有什麼意義。他所找到的答案,是對母體的影響。

正如之前的圖像觀察中了解的,胎兒在清醒期間會活動身體、打哈欠,活動量增加,因此也需要許多氧氣。胎兒所用的氧氣的來源,是透過媽媽的血液傳輸。換句話說,胎兒是藉由消耗媽媽體內氧氣而活著。白日屬於母體的活動時間,消耗了較多的氧氣,然後,到了晚上媽媽睡著了,氧氣的消耗量才降低。於是,胎兒在母體氧氣消耗量降低的夜晚會醒來,利用氧氣活動。

胎兒在晚上經常醒來的獨特睡眠機制,是為了降低媽媽的負擔。

然而,令人悲傷的是,這個機制在產後卻造成了媽媽的負擔。胎兒的睡眠周期在出生後會持續數個月。寶寶晚上經常醒來的習性,造成了夜哭,折磨著媽媽。不過,夜哭的情況會隨著寶寶的成長逐漸消失。嬰兒在4、5 個月大的時候,會開始發展出和大人相同規律的睡眠習慣。

夜哭,是嬰兒胎兒時期「為了不造成媽媽的負擔所形成的睡眠機制」留下的影響。了解這點,媽媽們的心情是不是稍微輕鬆了一點呢?

夜哭為什麼會發生?是寶寶在胎兒時期為了「降低媽媽負擔」留下的影響_img_3《新手媽媽的育兒療癒科學:面對產後憂鬱、不安與孤獨、嬰兒夜哭、反抗期、夫妻失和等問題,用科學事實來建立妳的輕鬆教養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