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確觀念:打破大腦學習的8大迷思

日常生活中,常見許多關於大腦的錯誤理解。建立正確的大腦知識,有助於父母親陪伴孩子學習,不致於走冤枉路。我們整理出常見的八種迷思,一一破解。

建立正確觀念:打破大腦學習的8大迷思_img_1

你相信聽古典音樂會讓寶寶變聰明嗎?看到右腦開發的課程,你會不會送孩子去上課?或者,你以為睡眠只是大腦的休息時間,應該多保持清醒來學習和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充斥著很多關於大腦的錯誤理解,做爸媽的需要建立正確的大腦知識,才懂得如何陪伴孩子的學習,不致於走冤枉路。

隨著腦科學的發展,大腦學習的種種迷思也逐一破解。以下整理出八種迷思。

迷思1. 頭腦愈大,代表愈聰明。

有人認為,一個人的頭愈大就代表愈聰明,因為腦袋的尺寸、容量比較大,可運用的腦細胞應該也比較多。

正解:天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去世後,科學家發現他的大腦比男性的平均水平還「小」,但局部前額葉、體感運動、頂葉和枕葉等皮質比同齡男性稍大。腦容量的大小與智商高低並沒有太大的關聯,真正的關鍵在於大腦皮質的結構與連結。

迷思2. 我們只用了大腦的10%。

很多人可能都聽過「我們只用大腦的10%」的說法,就連2014年上映的法國科幻動作片《露西》(Lucy)也用這個主題來鋪陳故事情節,有人甚至主張,絕頂聰明的愛因斯坦使用了超過10%的腦容量。

正解:我們絕對不只使用10%的腦容量。對大腦的科學掃描結果顯示,腦部活動涵蓋整個大腦,即便休息的時候也不例外。有關大腦損傷的研究也指出,輕微的腦部損傷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大腦幾乎沒有可以被損傷、同時又不會失去功能的區域。如果90%的大腦通常是沒有被使用的,那麼對沒被使用的大腦區域造成的損傷,應該不會影響大腦運作。

迷思3. 大部分的人慣用左腦,所以要多做右腦開發。

左右腦分工明確的說法流傳甚廣,一般認為左腦掌管語言邏輯,右腦負責情緒藝術和創造力,甚至有「左腦人」和「右腦人」的區分,也有爸媽想辦法努力開發孩子的右腦。

正解:大腦雖然可分為左、右兩個半球,但其實合作無間,只要中間的橋梁「胼胝體」沒被剪斷,兩邊訊息的交換是快速無礙的。對人腦的掃描實驗發現,人在完成語言、邏輯思惟或其他很多活動時,左、右腦都參與其中。目前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創造性與右腦有任何特殊的關係。

迷思4. 智力是天生的,不會改變。

很多人認為,有些人生下來就比較聰明、有些人就是比較笨,這些在出生時就決定了,無法改變,智力是固定不變的。

正解:就跟身高一樣,人的智力取決於父母基因,但也會受到後天環境影響。先天基因設定了智能發展的上限,後天環境包括基本營養、生活經驗等也會帶來影響。此外,單一智力也已經走向多元智力,除了傳統注重的語文、邏輯推理之外,更納入音樂、肢體動覺、人際、內省等智力。

建立正確觀念:打破大腦學習的8大迷思_img_2

迷思5. 莫札特效應,聽古典樂會讓孩子更聰明。

有個普遍流傳的想法:播放古典音樂給小寶寶聽,可以增加他們的智力。許多銷售兒童古典音樂的業者,緊抓住每一個機會促銷這個想法,就是為了讓產品大賣。

正解:這樣的想法最早來自1993年《自然》(Nature)期刊上發表的一篇報告,指稱大學生在做空間推理測驗之前,聆聽10分鐘莫札特奏鳴曲,能夠提升測驗成績,但報告中也提到,這個效果其實是短暫的。聆聽古典音樂,雖然可能有短暫調節情緒和專注力的效果,但無法長久提升智力。

迷思6. 大腦在有壓力的狀況下,會運作得更好。

有些人認為,如果在孩子學習時給予壓力,大腦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會有更好的學習表現。

正解:壓力會影響記憶,海馬迴很容易對壓力訊號起反應。如果壓力不太強,大腦的反應會比沒有壓力時好,可較有效率的解決問題、保存訊息;但是壓力太大或持續太久,就會開始傷害學習,腎上腺分泌過多的皮質醇(又稱為可體松),會傷害海馬迴的細胞,降低學習和記憶的能力。

迷思7. 睡眠只會浪費時間,是一種壞習慣。

人在清醒時可以做很多事情,卻要花將近1/3的時間睡覺,不如把這些時間拿來學習或工作,可以有更多收穫,讓成績更好。

正解:睡得好,記得牢。研究顯示,睡眠是與記憶和學習有關的關鍵環節。人在睡覺的時候,大腦神經元仍然規律的工作著,可能是在重播白天所學的東西,同時進行特別的大掃除;一方面是清理記憶中瑣碎的部分,一方面也把記憶整理組合成比較容易理解的組塊,加強鞏固重要的記憶。如果遇到較困難的題目,百思不得其解,不妨先去睡一覺再說,也許會有靈光乍現。

迷思8. 大腦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衰退,各方面的能力都會下降。

很多人相信,隨著年紀愈來愈大,不只體力愈來愈差,腦袋也會愈來愈不靈光,只會衰退,無法再像年輕時一樣。

正解:腦部的老化,主要表現在記憶力變差、執行功能退化,前者平均約在30多歲,後者則通常在70歲後開始發生。而執行功能指的是工作記憶、反應速度、處理速度等能力。不過,大腦也有某些功能不太會受到老化影響,例如口語能力和理解力、字彙運用,甚至還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進步。專業能力也比較有彈性,尤其若有持續的鍛鍊,就更不容易鈍化。

建立正確觀念:打破大腦學習的8大迷思_img_3《未來Family11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