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聽檢項目一覽 還有電子耳、助聽器補助減輕家長負擔

新生兒出生當天婦產醫療機構會做的聽力篩檢,常因幼兒耳道胎脂、羊水未完全排出、中耳積水等導致檢測不過;後續前往醫院進行的複檢流程,除了數次往返的舟車勞頓,面對孩子可能有先天缺憾的擔憂,更造成家長心理上的煎熬。一旦聽損症狀確診,家長首先要坦然接受,並依症狀輕重選擇正確的輔具和療育方式,才能幫助孩子正向發展。

新生兒聽檢項目一覽 還有電子耳、助聽器補助減輕家長負擔_img_1

新生兒聽障 十大高危險群

很多父母因為雙方並非聽損人士,初聞孩子可能聽損,第一個疑問都是「怎麼可能?搞錯了吧?」其實造成新生兒聽損的原因先天後天都有,發生率約占全國總新生兒數的0.3~0.4%,根據國健署與相關研究資料指出,新生兒聽損的高危險群為:

1. 家族史有先天性或遺傳性感音性聽障。

2. 有子宮內感染之病史,如先天性梅毒。

3. 高膽紅素,超過或達到換血臨界值。

4. 早產兒或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之新生兒。

5. 曾得過細菌性腦膜炎或腦炎,顱、顏面畸形者。

6. 週產兒時期或新生兒(含生產)時期有嚴重缺氧病史者。

7. 使用潛在性耳毒性藥物超過5天。

8. 插氣管內管超過10天。

9. 住新生兒加護病房超過5天。

10. 患有聽損相關症候群,如唐氏症、瓦登伯革氏症、尤塞氏綜合症等。

常見新生兒聽力篩檢工具基本認識

寶寶到醫院進行聽力檢查時,檢查項目可分為電生理檢查行為聽力檢查兩大類,各有不同測量範圍、目的與精準度,醫師或聽力師將綜合評估各項檢測結果,並判斷新生兒是否確實有聽損問題。

【電生理檢查】

ABR藉由受測者對聲音所產生的電生理反應來檢查耳蝸及聽神經的功能。適合幼兒等無法配合行為聽力檢查的人;檢查前須先讓幼兒服用處方鬆弛藥物幫助深眠。

AABR比起傳統ABR,AABR最大的好處在於電腦可自動判讀測試結果;和ABR一樣需貼上導極貼片記錄腦波變化,也要服用處方鬆弛藥物輔助讓受測者進入深眠。

ASSR主要功能為透過儀器來預估受測者不同頻率的聽覺閾值範圍,一般來說以500至4000Hz為主。

【行為聽力檢查】

BOA藉由觀察孩童聽到聲音後的行為或表情變化來檢查聽力。主要針對未滿6個月大或頭頸支撐度不足以自由轉動的孩童。

VRA以視覺增強物(如會閃燈且會動的可愛玩偶)來訓練孩童聽到聲音後轉頭尋找聲源的反應。主要針對6個月大至2歲的孩童。

除了以上項目,其他常用的檢測方式還有簡稱OAE的耳聲傳射檢查,有著不用貼導極、操作方便、施行迅速、簡易判讀的優點,但由於是通過空氣傳導聲音振動,所以結果易因受測者的中耳狀況所影響,意即寶寶沒有通過OAE的爸媽無需過於擔憂,應請醫師、聽力師協助重複確認。

欲了解更多新生兒聽力檢查項目,可至國民健康署查詢。

聽損兒復健與輔具相關補助

自民國101年3/15起,,本國籍的寶寶在出生後3個月內,都能到國民健康署公告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接受篩檢,費用由政府負擔;若聽損確診,呼籲家長千萬別輕忽,應立即聯繫相關醫療、矯正機構,替孩子安排聽力復健課程,把握療育黃金期,避免影響未來身心發展。

政府針對聽力矯正輔具的補助金額如下

1. 人工電子耳:低收入戶$600000/中低收入戶$450000/一般戶$300000

2. 助聽器(單耳):低收入戶$15000/中低收入戶$11250/一般戶$7500

3. 助聽器(雙耳):低收入戶$30000/中低收入戶$22500/一般戶$15000

民間「補助」資源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北、台中地區)

民間「治療」資源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台北、高雄、宜蘭、桃園地區)、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北、台中地區)、承輝聽語中心(台中地區)、各醫院醫院聽語療育單位。

更多相關補助與聽篩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家有聽損兒,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心理調適與態度,就如同近視需要配戴眼鏡才能看清楚一般,若沒有立即採取對應的復健與輔具輔導學習,可能導致未來孩子學習緩慢,嚴重者更可能因為耳內不平衡影響到走路與體態、姿勢;早日確診,陪伴復健,幫助孩子回到有「聲」世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