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聽檢項目一覽 還有電子耳、助聽器補助減輕家長負擔

新生兒出生當天婦產醫療機構會做的聽力篩檢,常因幼兒耳道胎脂、羊水未完全排出、中耳積水等導致檢測不過;後續前往醫院進行的複檢流程,除了數次往返的舟車勞頓,面對孩子可能有先天缺憾的擔憂,更造成家長心理上的煎熬。一旦聽損症狀確診,家長首先要坦然接受,並依症狀輕重選擇正確的輔具和療育方式,才能幫助孩子正向發展。

新生兒聽檢項目一覽 還有電子耳、助聽器補助減輕家長負擔_img_1

新生兒聽障 十大高危險群

很多父母因為雙方並非聽損人士,初聞孩子可能聽損,第一個疑問都是「怎麼可能?搞錯了吧?」其實造成新生兒聽損的原因先天後天都有,發生率約占全國總新生兒數的0.3~0.4%,根據國健署與相關研究資料指出,新生兒聽損的高危險群為:

1. 家族史有先天性或遺傳性感音性聽障。

2. 有子宮內感染之病史,如先天性梅毒。

3. 高膽紅素,超過或達到換血臨界值。

4. 早產兒或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之新生兒。

5. 曾得過細菌性腦膜炎或腦炎,顱、顏面畸形者。

6. 週產兒時期或新生兒(含生產)時期有嚴重缺氧病史者。

7. 使用潛在性耳毒性藥物超過5天。

8. 插氣管內管超過10天。

9. 住新生兒加護病房超過5天。

10. 患有聽損相關症候群,如唐氏症、瓦登伯革氏症、尤塞氏綜合症等。

常見新生兒聽力篩檢工具基本認識

寶寶到醫院進行聽力檢查時,檢查項目可分為電生理檢查行為聽力檢查兩大類,各有不同測量範圍、目的與精準度,醫師或聽力師將綜合評估各項檢測結果,並判斷新生兒是否確實有聽損問題。

【電生理檢查】

ABR藉由受測者對聲音所產生的電生理反應來檢查耳蝸及聽神經的功能。適合幼兒等無法配合行為聽力檢查的人;檢查前須先讓幼兒服用處方鬆弛藥物幫助深眠。

AABR比起傳統ABR,AABR最大的好處在於電腦可自動判讀測試結果;和ABR一樣需貼上導極貼片記錄腦波變化,也要服用處方鬆弛藥物輔助讓受測者進入深眠。

ASSR主要功能為透過儀器來預估受測者不同頻率的聽覺閾值範圍,一般來說以500至4000Hz為主。

【行為聽力檢查】

BOA藉由觀察孩童聽到聲音後的行為或表情變化來檢查聽力。主要針對未滿6個月大或頭頸支撐度不足以自由轉動的孩童。

VRA以視覺增強物(如會閃燈且會動的可愛玩偶)來訓練孩童聽到聲音後轉頭尋找聲源的反應。主要針對6個月大至2歲的孩童。

除了以上項目,其他常用的檢測方式還有簡稱OAE的耳聲傳射檢查,有著不用貼導極、操作方便、施行迅速、簡易判讀的優點,但由於是通過空氣傳導聲音振動,所以結果易因受測者的中耳狀況所影響,意即寶寶沒有通過OAE的爸媽無需過於擔憂,應請醫師、聽力師協助重複確認。

欲了解更多新生兒聽力檢查項目,可至國民健康署查詢。

聽損兒復健與輔具相關補助

自民國101年3/15起,,本國籍的寶寶在出生後3個月內,都能到國民健康署公告的新生兒聽力篩檢特約醫療機構接受篩檢,費用由政府負擔;若聽損確診,呼籲家長千萬別輕忽,應立即聯繫相關醫療、矯正機構,替孩子安排聽力復健課程,把握療育黃金期,避免影響未來身心發展。

政府針對聽力矯正輔具的補助金額如下

1. 人工電子耳:低收入戶$600000/中低收入戶$450000/一般戶$300000

2. 助聽器(單耳):低收入戶$15000/中低收入戶$11250/一般戶$7500

3. 助聽器(雙耳):低收入戶$30000/中低收入戶$22500/一般戶$15000

民間「補助」資源

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北、台中地區)

民間「治療」資源

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台北、高雄、宜蘭、桃園地區)、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台北、台中地區)、承輝聽語中心(台中地區)、各醫院醫院聽語療育單位。

更多相關補助與聽篩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

家有聽損兒,最重要的是家長的心理調適與態度,就如同近視需要配戴眼鏡才能看清楚一般,若沒有立即採取對應的復健與輔具輔導學習,可能導致未來孩子學習緩慢,嚴重者更可能因為耳內不平衡影響到走路與體態、姿勢;早日確診,陪伴復健,幫助孩子回到有「聲」世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