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火體質,小心桂圓紅棗喝了會上火!中醫師教你吃補怎麼避免補到火氣

很多人都有遇過上火的情形,而且有時上火的發生比你以為的容易多了,當吃錯時,你以為只有半杯,甚至只有一兩口,No No No……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時身體的火反應可以快、狠、準。現在我就最近某一個門診遇到的四個患者狀況來說明。

虛火體質,小心桂圓紅棗喝了會上火!中醫師教你吃補怎麼避免補到火氣_img_1

四位患者上火的經歷

就在最近某個晚上的門診來了四個患者,發生以下狀況:

患者A問:「葉醫師,我的體質適合喝桂圓紅棗茶嗎?」
我:「不適合哦,你是虛火體質,桂圓紅棗喝了會上火哦~~」
患者A:「哦!!難怪~~我喝了兩口後一直口乾、整個人好燥熱不舒服~~~但,就只有兩口耶~~~」

患者B,剛從韓國旅遊回來……
B問:「葉醫師,我的體質是不是不適合吃人參啊?我去韓國時有天去吃了人參雞,那天晚上整個人好燥,整晚都睡不著覺……..」
我:「對啊~~人參對你太補了!你是濕熱體質哦,濕熱體質體內有熱,不能溫補、熱補啊!」

患者C問:「葉醫師,天氣好冷,我可以喝薑母茶嗎?」
我:「你火氣很旺,都口乾舌燥、口破、便秘了,再喝薑茶是火上加油啊!」
C:「喔@@~~我喝了半杯覺得不太對勁,想說晚上來再詢問你~~」
患者C是陰虛火旺體質,身體非常的乾燥、虛火旺盛,要多吃滋潤性的東西,喝辛熱性的薑茶很容易不舒服。

患者D在前一週連吃了兩天的薑母鴨,結果當晚求診已經不舒服一個多星期了…..
患者D:「葉醫師,我上星期連續吃了兩天的薑母鴨,我牙齦腫、口乾舌燥,現在人還是覺得好燥熱……,那個後勁這麼強啊?@@」
患者D是痰濕加陰虛有火體質,不能吃熱補的,連吃了兩天的熱補藥膳,所以體內熊熊火焰延燒啊~~~

寒熱溫涼的食物與藥材特性

以上總結,要告訴大家,許多食膳、茶飲並非人人都適合,很多人都聽過中醫裡面對藥材、食物的分類有寒、熱、溫、涼的屬性,像西瓜汁、青草茶、苦茶大家都知道可以退火,所以這些屬於寒性;而冬天大家喜歡吃的藥膳茶飲,如以上說的桂圓紅棗茶、薑茶、人參雞、薑母鴨都是屬於熱性,既然屬於熱的屬性,若是體內有火氣時,吃到就會出現上火,火上加油的症狀,像是口乾舌燥、口破、口臭、牙齦腫、便秘、痔瘡發作、心煩失眠。

體虛有火的虛火體質

天氣冷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手腳冰冷多數是因體虛、循環不佳,但是當身體虛又有火氣時,這是體內有「虛火」,還是要解決火氣的狀況才能吃補,或是需請專業中醫師開適合體質的藥膳處方。若是坊間一般大家吃的藥膳食補,像是薑母鴨、燒酒雞、麻油雞、羊肉爐、藥膳排骨都是屬於熱補,有火氣再吃熱補,一定是火上加火哦!

怎麼避免補到火氣

虛火體質,小心桂圓紅棗喝了會上火!中醫師教你吃補怎麼避免補到火氣_img_2

現代人因營養過剩、缺乏運動,很多人體內有濕氣或痰濕,這種濕濁情形吃補要注意,補錯會加重體內痰濕;加上常常晚睡、熬夜,很多人有火氣的狀況,因此吃補要小心,補錯就補到火氣。因此若不知自己身體的體質狀況,但至少先檢視一下身體情形,如果原本就已經有出現下列症狀時:『口乾舌燥、口破、口臭、牙齦腫、便秘、痔瘡發作、心煩失眠』,不要還吃熱補去火上加油了!

作者簡介

葉濡端 中醫師

現任
嘉品中醫診所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碩士、教育部部定講師、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專任講師、義大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

葉濡端中醫師部落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