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動來動去就是過動?前庭刺激未被滿足,還有其他這2個原因

小佑是一個活潑的小孩,平常喜歡碰碰跳跳,常常在家裡跑來跑去,體力超級好,大人都比不上他。只是小佑好像不太會走路,到哪裡都用跑的,活像一隻跳跳虎。每次過馬路都沒辦法乖乖等待,搞得媽媽提心吊膽。愛動來動去的小佑,會不會是過動兒呢?

孩子愛動來動去就是過動?前庭刺激未被滿足,還有其他這2個原因_img_1

前庭功能在我們的內耳,負責掌管身體平衡與速度感,察覺頭部在空間中移動的速度與距離。跑步、彈跳、旋轉、騎車等活動,所提供的加速度感,都可以獲得前庭感覺的回饋,促進孩子在動作協調方面的發展。

許多原本怕高的小小孩,在三、四歲時會突然變得超級喜歡溜滑梯和盪鞦韆,這不是大人單純地以為孩子變調皮、愛搗蛋,而是他們正在為閉著眼睛也可保持平衡做準備。只是孩子在學習的過程,還無法精確地運用身體,就會出現跑跑跳跳尋找刺激的行為。

就像是學騎摩托車一樣,一開始可能騎時速三十公里就覺得超快,一定要放開油門減速;騎半年後,時速六十公里可能都會覺得很慢,不知不覺就將油門催到時速八十公里。有天若不小心摔車,就會暫時乖一點放慢速度,又會回到騎時速四十公里。就是這樣來來回回,最後才會固定都騎時速六十公里。

跳跳虎需要透過無數次的練習,漸漸熟練運用身體。

原因1 孩子體能的增加

四歲以後,孩子不僅長高變大,活動量也變多。原本每天在家都有固定睡午覺的習慣,現在體力夠、電池變大顆,若整天活動範圍仍然只在家裡,活動量不夠可能連午覺也都不用睡。建議每天給孩子一小時的戶外活動時間,讓他盡情地遊玩、跑跳。面對這個年齡層的小孩,如果硬是想要把他關在家裡,無疑是要他把客廳當作操場,當然就會增加衝突。

原因2發展高階的平衡

人體的平衡功能非常複雜,需要視覺、前庭覺、腳踝穩定度彼此合作。小小孩階段,孩子主要的平衡感是依靠視覺。四歲後視覺轉為用來辨識物品,平衡就由前庭覺接手。這也孩子開始喜歡爬高爬低進行危險遊戲的原因,不是他愛搗蛋,而是他在練習自己的平衡感,讓眼睛可以解放出來專心看物品的過程。

原因3視覺與前庭混淆

在大自然裡,前庭刺激與視覺刺激往往同時產生,並且有因果關聯性。當你跑得愈快,視野變化也就愈快。隨著電動遊戲的普及,這樣的因果關聯被打破,明明坐在椅子上不動,眼睛看到的事物卻不停地動,孩子的大腦出現錯誤判斷,以為自己可以跑得超級快、跳得超級遠,結果就做出許多超過自己能力的動作,大人看到了當然覺得險象環生。應該讓孩子多往戶外跑,孩子獲得足夠的前庭刺激,自然可以減少他沉迷在電動的時間。建議爸爸媽媽在孩子九歲之前,當他的自制能力尚未成熟時,不要將手機當作保母,以免孩子過度沉迷在虛擬世界之中。

少部分的孩子,天生對於前庭刺激的需求量較高,需要更多的活動量才能被滿足。除了學校裡面的體育課之外,爸爸媽媽更要多帶孩子外出走走,培養孩子規律的運動習慣,才能讓孩子在學校裡坐得住。

孩子放學後回家前,記得抽空先帶他到公園晃一晃,玩一下盪鞦韆、溜滑梯、騎腳踏車等,讓孩子用合宜方式獲得前庭刺激,體力適度宣洩後,就可以讓他在家裡表現得比較好。

很快地當孩子覺得自己坐不住時,就會主動請你帶他去公園遊玩,也就不會在家裡調皮搗蛋了。記得先了解孩子,才能正確引導孩子。我們要給予的應該是適當活動安排,而不是一味責備。

孩子愛動來動去就是過動?前庭刺激未被滿足,還有其他這2個原因_img_2《光光老師專注力問診室:滿足生理發展,破解教養關卡,向分心說再見!》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