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壞朋友會帶壞孩子?專家這麼建議

孩子交了壞朋友,怎麼辦?

壞朋友會帶壞孩子?專家這麼建議_img_1

尹老師,你好:

我兒子有一個好朋友,他非常聰明,我兒子很喜歡和他玩,這個孩子能製造很多遊戲讓大家開心。剛開始我很高興,但隨後發現這個孩子有很多問題。他總是偷我兒子的玩具,而且很自私也很霸道,有時還捉弄人,脾氣也很暴躁,經常和我兒子發生摩擦。

我現在不想讓兒子和他玩,但和這孩子住樓上樓下,又在一個學校,兒子也沒有其他玩伴,挺可憐的。我盡量迴避這個孩子,但我兒子就是喜歡和他在一起。因為我經常阻攔,兒子很不開心,心理好像有了陰影。

我不知道該怎樣解決,真的希望你能回覆我的問題,非常感謝!

你好:

你來信沒說孩子幾歲,我感覺是小學生吧?

從你描述的情況來看,我覺得孩子的「好朋友」屬於正常的孩子,他有些毛病,並不壞,而且優點不少,腦子靈光、創意十足,和這樣的孩子在一起玩,你的孩子感覺新鮮、快樂,這對他的童年是有益的。

尤其周圍沒有別的玩伴,只有這兩個孩子,那麼他們在一起玩耍,更是正常不過。兒童沒有玩伴,就像男人沒有摯友、女人沒有閨蜜,是非常無聊寂寞的事,所以還是不要阻止較好。

再者,兒子的這個玩伴到底是好還是壞,這個結論應該由兒子而不是由你來作判斷,這是對兒童最基本的尊重。家長太把自己的看法當回事,今天以不喜歡這個孩子為由阻止他們在一起玩,明天就會以不喜歡他的女友為由拆散一對戀人,後天更會依據自己的人生經驗去「管制」孩子的更多方面——動機當然都是為了孩子好,但這樣做真的不能幫到孩子,是在添亂。

你說的那個孩子可能確實某些方面不好,比如偷拿別人的東西。你應該想辦法影響一下這個孩子,讓他知道那樣的行為不好,可以有更好的辦法互通有無。這也說明他的家庭教育可能有某些問題,你也可以想辦法影響一下他的媽媽。這樣,你不僅沒有讓孩子失去一個好友,還給另一個孩子傳送了福音。請相信真誠和善良是有力量的,你只要願意去影響那個孩子,就一定能影響到。

如果這個玩伴確實不好,也應該由你的兒子去體驗和經驗,當他真的覺得對方不好,不喜歡對方時,會自動離開,根本用不著你去刻意阻止。經由他自己得出的認識才是經驗,對他今後學會選擇朋友、保護自己是非常有益的。若刻意阻止,沒有一個人會從中受益。

關心孩子,而不是粗暴插手;放手養育,而不是撒手不管,這需要你體會並拿捏好了。

在安全和道德的底線之上,應該尊重孩子做他喜歡的一切事,盡可能多豐富孩子的人生體驗,不要怕他吃虧。一個寬容、善良、變通力強的孩子不可能吃虧,也不可能被別人帶壞的。

祝福你。

壞朋友會帶壞孩子?專家這麼建議_img_2《好媽媽勝過好老師Q&A》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