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鼻竇炎也會咳嗽!爸媽注意,兒童咳不停還有這些常見原因

在孩子生病眾多症狀裡面,除了發燒外,「咳嗽」對於孩子跟父母來說,影響最深、最有感覺。怎麼說呢? 
如果孩子咳嗽有痰、晚上可能睡不著、咳到快要吐、臉紅耳赤,晚上咳嗽咳到把全家人都吵醒,隔天精神又不好、父母又要上班,父母是不是心裡面也會很煩惱? !
尤其是吃了一陣子的藥,若沒什麼改善,更是頭大,「到底為什麼?」

原來鼻竇炎也會咳嗽!爸媽注意,兒童咳不停還有這些常見原因_img_1

奶爸Dr.把兒童常見的原因整理一下:

#黴漿菌

在臨床當中,咳嗽咳了一兩個禮拜以上,吃過藥卻沒有太多改善,但是孩子卻精神很好,沒有太明顯的流鼻涕,則要考慮是否黴漿菌的可能性;
在國外,黴漿菌這個細菌標準的年齡層為:學齡兒童,但是在台灣的密集都會型態的團體生活:安親班,托兒所,幼幼班的體系當中,已經把年齡層往下擴及。
教科書上說,典型會引起肺炎,但是有個統計顯示:大約只有3-10%會進入肺炎皆段,大多數是支氣管發炎,並非所有都會嚴重肺炎,

黴漿菌有一個特點,它少數會合併關節疼痛或肚子痛、皮膚疹、甚至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黴漿菌初期會喉嚨痛,可能會發燒,很像一般的感冒。

「黴漿菌不治療不吃藥,會不會好?」
會,遲早的事,但是咳嗽可能要有心裡準備,要咳好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
如果真的已經咳嗽咳到吐,也用過支持性療法(症狀治療),而效果不甚理想。小朋友晚上睡眠不安穩,也同時影響到爸媽的身心靈,體力、精神已經透支的話,那就乾脆治療一下吧。
治療方式,不外化痰、適當的止咳、以及紅霉素或日舒等抗生素。

#鼻竇炎 

「鼻竇炎也會咳嗽?」
對,還有典型的甚至會表現出臉部腫脹/額頭疼痛,口臭的症狀。
特徵是大部分在晚上會發生,
咳嗽的聲音,可能會乾咳、也可能會有痰的聲音。

中耳炎:
「中耳炎為什麼會引起咳嗽呢?明明是耳朵的問題呀!」
在人體裡面,咳嗽感應神經,分布在很多地方,除了喉嚨、氣管、肺部以外,還在橫膈膜、食道、胃和耳朵裡面,也有分布著咳嗽感應的神經。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大人挖自己的耳朵時,也會有想咳嗽的奇特感覺。

中耳炎是一個很討厭的疾病,一旦發生,不少比例以後會反反覆覆出現,困擾著孩子跟父母。
「中耳炎一定會痛嗎?」不一定。
「中耳炎一定會發燒嗎?」不一定。

跟大家印象當中:「中耳炎一定會又痛又燒」,是不一樣的,所以增加了父母察覺上的困難。這需要借助耳鏡才能確定診斷。

#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也是常常造成兒童咳嗽的原因,特徵是有痰音,也可能會夜咳。

細支氣管炎,大部分在一歲半至兩歲以內的小嬰兒會出現,比較細小的氣管因為感染,暫時性的氣管收縮,表現很像氣喘,通常都會把父母弄得神經緊繃。

而大部分急性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是病毒引起,大多不需要抗生素,但是少數部分由細菌感染的,則可能會需要開立抗生素。

#氣喘 

在大家的印象裡面,氣喘就是喘、呼吸困難而已,但其實氣喘發作,常常會以咳嗽來表現。
特徵是:沒什麼痰,沒什麼感冒症狀,有氣喘的病史,通常是晚上乾咳,運動之後更加厲害。
在理學檢查當中,呼吸會聽到咻咻的喘鳴聲。
治療方式:支氣管擴張劑、吸入型或口服類固醇、茶䃫鹼類。如果是運動型的氣喘,可以在進行運動之前,先噴吸入型的支氣管擴張劑。

#空氣污染

這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二手煙/三手煙、空氣污染也會造成咳嗽。奶爸Dr.在門診有留意到,只要空氣品質很差,咳嗽的病患就會大增。這些當然有一部分是過敏,有一部分真的是感冒,也有部分卻是單純因為空氣品質不佳,刺激到呼吸道。
但是這種咳嗽最難解決。因為空氣是無形、而且到處都有。而且要身邊的家人/長輩/鄰居戒煙,也不是一件那麼容易的事情。

你說空氣清淨機有沒有幫助?
空氣清淨機固然有多少幫助,但是絕對不是一個根治或治療的方法,而且就算是關在家裡不出門,還是沒辦法完全阻隔。

#抽搐 #托瑞氏症

過渡性(暫時性)抽搐provisional tic。他們的確會有些擠眉弄眼、喉嚨發出奇怪的聲音,表現會很像過敏性結膜炎、鼻子發炎、慢性咳嗽。顧名思義,過度/暫時性抽搐的症狀,是暫時的,不超過一年,但在臨床上有些時候被過度解讀成托瑞症Tourette Syndrome 。

奶爸Dr.近幾年在門診中發現,往往在還沒有超過一年的時候,孩子就可能會被貼了托瑞氏症的標籤。
臨床上觀察到不少比例的孩子,在不到一年的時候,就自動緩解。所以托瑞氏症的比例,或許比想像中少。

#左手擋著嘴巴_右手按追蹤我的instagram:https://instagram.com/drblackeye

作者簡介

徐嘉賢(黑眼圈奶爸Dr.)

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前高雄長庚兒童一般內科主治醫師
前高雄長庚兒童胸腔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內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胸腔科專科醫師

現任:

葉乙力小兒科診所副院長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粉絲頁
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I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