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

維生素

產生能量營養素分解後會產生能量,或是分解後的成分會再組合成必要物質,所以是不可欠缺的營養素。
英文名:Vitamin
特徵:體內幾乎無法製造,必須從食物攝取。大致可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兩類。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1

脂溶性維生素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2

脂溶性維生素就是容易溶於油脂的維生素。包含維生素A、D、E、K,以及應體內需求能轉變成維生素A,像是β-胡蘿蔔素等的維生素原A。
特徵是搭配油脂就能提高吸收率、較耐高溫。與水溶性維生素不同,若攝取過量就會囤積在體內,引起一些症狀,所以要多加留意。

水溶性維生素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3

水溶性維生素就是容易溶於水的維生素。可以分為維生素B群和C。烹調時容易溶解至湯汁、煮汁中,建議不要浪費,連湯一同食用。也不耐高溫,長時間加熱烹調會造成流失。即使大量攝取也會以尿液排出體外,只要不是極大量攝取,不需擔心攝取過量的問題。

認識維生素C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4

製造膠原蛋白,活躍於身體各處,能抵抗壓力侵擾,守護身體的維生素。
英文名:Vitamin C ascorbic acid
特徵:也稱為抗壞血酸。還原力強,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合成以及去除活性氧等。

在體內的作用

讓鐵的吸收更有效率。
植物性食品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不易被吸收的鐵) , 即使大量攝取,吸收率也不佳。若與維生素一起攝取,就能讓非血基質鐵變成血基質鐵(容易被吸收的鐵),容易在腸道中被人體吸收。

協助預防氧化=老化。
維生素C 的抗氧化力強, 能預防體內氧化(活性氧的生成,是老化的原因)。像是LDL膽固醇氧化,就會引起動脈硬化,維生素C就能防止這種情況,讓血管維持健康。

製造膠原蛋白。
製造身體的蛋白質中,1/3屬於膠原蛋白,而維生素C就是製造膠原蛋白不可或缺的維生素。膠原蛋白能讓血管、肌肉、骨骼、皮膚等的細胞連結,保持強健。如果膠原蛋白的量足夠,也會讓傷口或發炎加快恢復。

如果不足?

抽菸及壓力容易造成消耗。
即使充分攝取維生素C,抽菸的人以及壓力大的人還是容易不足。抽菸會大量使用維生素C;製造對抗壓力的荷爾蒙也需要用到,所以消耗量較大。

使皮膚斑點增加。
斑點是黑色素沉澱所造成,維生素C能抑制相關酵素生成,防止斑點產生。如果維生素C不足,也會讓膠原蛋白不足,導致皮膚鬆垮、皺紋增加。

引起壞血病。
壞血病是由於膠原蛋白無法充分被製造,導致微血管脆弱,容易出血的疾病。會在齒肉、肌肉、骨骼、神經等地方造成出血,導致貧血、身體無力、缺乏食慾,嚴重也可能導致死亡。

維生素C小重點!
能預防高齡者的眼疾!?

屬於高齡者眼睛的疾病,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以及白內障都有喪失視力風險的嚴重疾病。以AMD來說,維生素C中可能具有防止惡化的作用。某項研究指出,AMD患者連續6年每日服用含維生素C與E、數種礦物質的營養補給品,AMD的病變率有降低的傾向。此外,也有多項研究顯示,飲食中有攝取維生素C習慣的人,罹患白內障的風險也會降低。雖然兩者仍在研究階段,但是或許之後就能預防因年齡所造成的眼睛老化。

要攝取多少維生素C?

男性與女性皆以一日100mg為標準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5

體內無法合成維生素C,必須從蔬菜、水果等食物中攝取。懷孕期必須增加110mg、哺乳期則必須增加145mg。此外,抽菸者也請多加攝取吧!

*出處:厚生勞動省「日本人飲食攝取基準(2015年版)」

這道料理的維生素C有多少?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6

維生素C食品排行榜

*以一人份為基準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7

柳丁、檸檬都追不上!原來補充「維生素C」,最好的水果是它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