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無法睡過夜?父母別焦慮

三十年前,我曾經參加過我兒子托嬰中心舉辦的家長座談會,當時我兒子只有兩歲。我很訝異的發現,教室裡大部分的孩子都還沒有睡過夜。我才知道我兒子不是少數,有時或經常,會半夜起床,需要我特別照顧的孩子。

小孩無法睡過夜?父母別焦慮_img_1

最近的小兒科醫學期刊中,加拿大的研究學者針對400個家庭最研究,想知道家中孩子的睡眠狀況,他們指稱的「一覺到天亮」,是夜晚連續睡眠六到八小時,或是中間有清醒一下,可以自行再度入睡。

結果他們發現,有62.4%的父母表示他們家六個月大的孩子可以夜晚連續睡六小時,有43%的孩子可以連續睡八小時。十二月大時,72.1%的孩子可以睡六小時,56.6%的孩子可以睡八小時。因此,仍有很大比例的孩子,在一歲前是無法睡過夜的。

該研究也發現小孩睡眠的長度與哺乳有關。每個年紀的孩童,只要母乳親餵的越少的,沉睡時間就越久。不過,科學家還不知因果關係。McGill大學的精神科助理教授,也是本篇研究的第一作者,她說:「我的目的想讓做父母的不要有罪惡感,對孩子的睡眠有符合實際的期待,可以幫助父母減少焦慮。」

研究也發現幼兒睡眠的品質與母親在懷孕中是否睡得好沒有影響。賓州州立大學的小兒科醫師泰迪表示,雖然美國小兒醫學科學會建議,為了安全起見,新生兒至一歲前應該與父母同睡一間房,但非同一張床。但許多父母在小孩一歲以後,仍是與孩子同床共眠。這樣容易造成夫妻感情失衡、或是母親睡眠不足、進一步影響白日的精神。泰迪醫師表示:「我常常跟父母說,關心自己的睡眠品質與睡眠習慣比較重要。」他再補充:「當然,很多母親對於夜晚睡眠不足的容忍度比較高,不過孩子要在哪裡睡覺,應該父母雙方都有共識,並且有時間補足彼此的感情。」

這個研究再度告訴大家,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樣,有許多方式都可以成長,並且成長得很健康。小兒科醫師說:「我很開心教導父母如何讓自己的幼兒睡得好。但如果有母親告訴我,因為她的朋友說孩子應該要睡過夜,所以請我教她如何讓自己的孩子睡過夜,那我就覺得沒這必要了。」

本篇研究的作者想告訴大家,這世界對孩子是否能睡過夜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造成父母太多無謂的壓力,並且對親子毫無幫助。首先,作者想告訴大家,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小孩是否睡過夜的因果關係很複雜,跟居家環境、家中有幾個兄弟姊妹等都很有關係,也跟小孩的性情很有關係。

泰迪醫師說:「沒有證據顯示小孩六個月大就睡過夜或十二個月大睡過夜,對小孩不好。但是,我也不建議用暴力或強迫的方式,訓練小孩睡過夜。睡過夜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孩子。證據也顯示,慢慢訓練孩子睡過夜,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是有害的。」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

延伸閱讀>>
蜜雪兒歐巴馬的正向影響
何時與如何跟孩子談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