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無法睡過夜?父母別焦慮

三十年前,我曾經參加過我兒子托嬰中心舉辦的家長座談會,當時我兒子只有兩歲。我很訝異的發現,教室裡大部分的孩子都還沒有睡過夜。我才知道我兒子不是少數,有時或經常,會半夜起床,需要我特別照顧的孩子。

小孩無法睡過夜?父母別焦慮_img_1

最近的小兒科醫學期刊中,加拿大的研究學者針對400個家庭最研究,想知道家中孩子的睡眠狀況,他們指稱的「一覺到天亮」,是夜晚連續睡眠六到八小時,或是中間有清醒一下,可以自行再度入睡。

結果他們發現,有62.4%的父母表示他們家六個月大的孩子可以夜晚連續睡六小時,有43%的孩子可以連續睡八小時。十二月大時,72.1%的孩子可以睡六小時,56.6%的孩子可以睡八小時。因此,仍有很大比例的孩子,在一歲前是無法睡過夜的。

該研究也發現小孩睡眠的長度與哺乳有關。每個年紀的孩童,只要母乳親餵的越少的,沉睡時間就越久。不過,科學家還不知因果關係。McGill大學的精神科助理教授,也是本篇研究的第一作者,她說:「我的目的想讓做父母的不要有罪惡感,對孩子的睡眠有符合實際的期待,可以幫助父母減少焦慮。」

研究也發現幼兒睡眠的品質與母親在懷孕中是否睡得好沒有影響。賓州州立大學的小兒科醫師泰迪表示,雖然美國小兒醫學科學會建議,為了安全起見,新生兒至一歲前應該與父母同睡一間房,但非同一張床。但許多父母在小孩一歲以後,仍是與孩子同床共眠。這樣容易造成夫妻感情失衡、或是母親睡眠不足、進一步影響白日的精神。泰迪醫師表示:「我常常跟父母說,關心自己的睡眠品質與睡眠習慣比較重要。」他再補充:「當然,很多母親對於夜晚睡眠不足的容忍度比較高,不過孩子要在哪裡睡覺,應該父母雙方都有共識,並且有時間補足彼此的感情。」

這個研究再度告訴大家,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樣,有許多方式都可以成長,並且成長得很健康。小兒科醫師說:「我很開心教導父母如何讓自己的幼兒睡得好。但如果有母親告訴我,因為她的朋友說孩子應該要睡過夜,所以請我教她如何讓自己的孩子睡過夜,那我就覺得沒這必要了。」

本篇研究的作者想告訴大家,這世界對孩子是否能睡過夜有不切實際的期待,造成父母太多無謂的壓力,並且對親子毫無幫助。首先,作者想告訴大家,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小孩是否睡過夜的因果關係很複雜,跟居家環境、家中有幾個兄弟姊妹等都很有關係,也跟小孩的性情很有關係。

泰迪醫師說:「沒有證據顯示小孩六個月大就睡過夜或十二個月大睡過夜,對小孩不好。但是,我也不建議用暴力或強迫的方式,訓練小孩睡過夜。睡過夜是循序漸進的過程,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助孩子。證據也顯示,慢慢訓練孩子睡過夜,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是有害的。」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

延伸閱讀>>
蜜雪兒歐巴馬的正向影響
何時與如何跟孩子談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