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嬰兒前期營養

嬰兒前期營養

「母乳」是嬰兒期最佳營養的來源,但如果因為特殊原因無法哺育母乳,則需要考慮以嬰兒配方取代,如何選擇合適的嬰兒奶粉,可以與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由於母乳和嬰兒配方奶可以完全提供6個月大以前正常嬰兒的所有熱量及營養需求,所以不必再另外添加營養品。此時應該注意的反而是提供的奶水量是否充足。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嬰兒前期營養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成功的哺育母乳—寶寶吸的越多,奶水越多

寶寶出生之後需盡快哺育母乳,且不分日夜在他需要時餵奶(與餵嬰兒配方3~4個小時固定餵一次不同!),能做到如此,大部分的媽媽都會有足夠的奶水可以提供給寶寶。當寶寶開始出現明顯地尋找乳房反應或開始吸吮自己的手指時,就是餵奶的時機了,不一定要等到寶寶哭鬧才餵。

吸吮母乳時,嬰兒會張大嘴巴,含住母親乳房,當寶寶開始而緩慢(約一秒一次)的吸吮時,可以得知寶寶已經吸到母乳了。

媽媽不用限制一邊乳房吸吮的時間,以確定寶寶能吸到前奶及後奶,當寶寶吃飽後,會自己鬆口離開乳房。由於吸吮母乳和吸吮奶瓶的方式不同,為了避免寶寶混淆,影響寶寶吸吮乳房的能力,建議在出生後前幾週,直接用乳房餵食是較好的方式。同時母乳中以含有足夠的水分以供寶寶所需,純餵母乳的寶寶並不需要額外添加開水。

如何確定寶寶有吃飽?

因為要讓母乳分泌的多且能長久,直接用乳房餵食是最好的方法,但對於新手媽媽來說,由於無法明確知道母乳分泌出來的量,當有些寶寶可能一直想吃奶時,就會造成困擾,擔心是否自己的母乳不夠,造成寶寶沒有吃飽。沒有吃飽的可靠表徵包括體重增加遲緩(1個月增加少於500公克,出生2週後體重仍未回升至出生體重),或者是尿量少。

下表可以提供給媽媽參考,若尿片及大便皆有達到標準,媽媽大可放心了。

出生後天數    1     2     3     4     5     6     7
餵食次數     8~12   8~12  8~12   8~12   8~12  8~12   8~12
溼尿片次數    1      2      3     4      6      6    6~8  
大便次數      1      2      2     3      3     3~4     4
大便顏色     胎便  棕色   綠色   黃色   黃色  黃色   黃色

該選擇什麼廠牌的奶粉?

國內的嬰兒配方廠牌有上百種之多,若因特殊原因而不能餵母乳,又不知該如何選擇較適合寶寶的配方奶時,可請教小兒科醫師。大體而言,在購買嬰兒配方奶粉時須注意有效期限,同時請買可較快食用完畢的小罐裝奶粉,以確保奶粉的新鮮度。

另外要注意一點,各種廠牌嬰兒配方奶粉的湯匙容量大多都不相同,有些是一匙奶粉泡30cc水量,有些是一匙奶粉泡60cc水量,所以請依罐上說明及所附的湯匙來沖泡。有些父母可能會因為寶寶便秘而將奶粉泡濃或因寶寶腹瀉而自行將奶粉泡淡,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這樣可能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或造成寶寶的營養不夠。

該選擇什麼樣的奶瓶及奶嘴?

選擇餵食嬰兒配方時,購買奶瓶及奶嘴幾乎無可避免。此時奶瓶及奶嘴的選擇及清潔就顯得格外重要。挑選奶瓶時應選擇有清楚標示出廠日期、材質及耐熱度的奶瓶,並盡量選擇簡單圖案的奶瓶以避免顏色脫落;刻度線以單一刻度、明瞭清晰為主。

一般市面上的奶嘴可分為兩種型式:
(一)為傳統奶嘴,奶頭較長,奶嘴呈圓珠狀,寶寶在吸吮時,嘴唇會尖尖的嘟起,上唇沒有力量,口角會凹陷,所以吸奶時會較吃力。
(二)為扁平式奶嘴,也稱為拇指型奶嘴,其奶嘴頸部扁平,吸奶時可減少開口的程度。又因奶頭短,所以吸奶時,舌頭可以自然平放不被往後推,即可讓奶水由奶頭上方流出來,寶寶在吸奶時會較輕鬆。同時,這類的奶嘴外型與媽媽乳頭的外型相類似,因此讓哺餵母乳的寶寶在轉換成吸吮奶嘴時,較不易產生混淆。

奶嘴的奶洞有分為圓孔、Y字或十字型。圓孔的奶嘴,寶寶不吸吮時仍會有牛奶流出,所以適合出生到三個月或吸吮能力較弱的寶寶;Y字或十字型的奶嘴,由於有吸吮動作才會有牛奶流出,所以適合3、4個月後吸吮能力較強的寶寶。

怎麼樣消毒奶瓶?

家中需準備6到8支奶瓶、奶瓶刷1支、專用的煮鍋1個和夾子1支。在寶寶每次喝完奶後,立刻先用清水刷洗奶瓶,尤其是奶嘴和奶栓須分開,徹底清洗乾淨,等到收集6個奶瓶之後再一起消毒。消毒時將奶瓶的玻璃部分在冷水時倒扣放入煮鍋,使瓶內充滿水,水煮沸後再煮10分鐘,然後將奶嘴、奶栓、奶蓋一併放入鍋內,煮3~5分鐘即可。

若為塑膠奶瓶,則奶瓶、奶嘴、奶栓、奶蓋,通通於水沸後同時放入煮3~5分鐘,再以夾子取出。如果嫌麻煩,直接選購市面上的專用蒸氣消毒鍋也可以。

奶粉的沖泡方式

奶粉沖泡的開水一定要是煮沸過的開水,避免寶寶吃下病菌而造成腹瀉。至於開水的來源是自來水經由水壺煮沸的或是經由開飲機加熱而來的水,若是後者,則必須確保是煮沸過的開水才行。因為開飲機加入生水之後,一般需要15~30分鐘後才能再沸騰,所以建議還是以煮開的冷水,注入開飲機的生水膽中,做為生水的來源,就可避免寶寶會喝到生水了。

同時要注意選購的開飲機有無認證標誌及有無蒸氣溢散孔,才能使水中的餘氯揮發排出,以免造成有毒物質殘留。

至於沖泡奶粉的步驟如下:
⑴餵奶前應先用肥皂將雙手洗淨。
⑵使用煮沸過的開水。
⑶先在奶瓶內裝入所需的溫熱開水,溫度不可太高,以免破壞牛奶的營養成分。
⑷再以奶粉罐內的湯匙量取適量的奶粉,平匙,裝入奶瓶中。
⑸將奶瓶蓋轉緊後,左右搖勻(切勿上下搖晃,因為這種方式容易產生大量的泡沫)。
⑹理想的牛奶溫度約是37℃到38℃,我們可以將泡好的奶水滴在手腕內側來測量;若是太燙,可以將奶瓶泡在冷水中,隔水降溫。若太冷,則可泡在熱水中隔水加熱。
⑺沖泡好後,將奶瓶倒置,看看奶水的滴數,約1秒鐘1滴的速度是最適宜的。

應該沖泡多少的嬰兒配方?

1週大至6個月大之嬰兒所需熱量約為每天每公斤100至120大卡,以嬰兒配方而言,每30cc可以提供20大卡的熱量,所以6個月前,嬰兒體重乘以150~180cc再除以1天當中餵食的次數,即是每次寶寶需要的奶量。當然這只是個參考,每個寶寶需求的程度不同,同時必需配合體重是否正常增加來考慮。需注意1天的奶量不宜超過1000cc,因為這可能超過了嬰兒的胃容量及嬰兒對液體的耐受性。

各階段孩童該怎麼吃?~嬰兒前期營養_img_2《全方位小兒腸胃手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