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與孩子共讀五本書

唸書給孩子聽(親子共讀)是各方專家都推薦的方式。提倡反覆練習百格計算的陰山英勇先生(日本尾道市立土堂小學校長)也說過,「唸書給孩子聽是很重要的,因為這將影響他們的語言能力。」而在我的班級中,也不斷地提醒母親一定要跟孩子一起閱讀。

每天與孩子共讀五本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由於「聽」可以培養語言能力、想像力及忍耐力等,因此,在幼兒時期唸書給孩子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至於「什麼時候唸書給孩子聽最好?」「一天要唸多少書呢?」這類問題,我總是這麼回答,「開始唸書的時越早越好,最好是還在肚子裡時就開始唸書給他聽。如果是剛出生的零歲嬰兒,請反覆地唸同一本書給孩子聽。」

請父母一天至少為孩子唸五本書,不需要每天換不同的書,只要有一本是連續數天、反覆地唸給孩子聽的,其餘四本則可隨時以新書取代。推薦這樣的方式,如此一來,五本書就可以分別唸二十次以上給孩子聽了。親子共讀的時候,父母唸書的語調請盡量帶有情感,並且要邊注意孩子的反應,讓孩子邊看插畫邊為他們說明也是非常好的方式,這麼做也可以讓孩子增添新知識。

倘若父母每天都能持續為孩子唸五本書,就可以辨別出孩子對哪本書有興趣。若是如此,再請你每天反覆唸一本孩子感興趣的書,如果孩子聽出興趣來了,要求「再多唸一點」,那麼不管是唸一百次或兩百次,都請你唸給孩子聽吧!雖然孩子在剛開始聽故事時不見得聽得懂,但唸了許多遍之後,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就會慢慢地理解故事內容了。像這種「加強理解語彙的能力」,就是親子共讀的最大效用。

反覆唸同一本書對成人而言很容易厭煩,但對孩子而言卻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困擾。孩子最喜歡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了,因此若只唸一次故事書就結束的話,唸書給孩子聽的意義也就喪失了一半,因為一來孩子不懂故事的意義,二來孩子也無法理解故事的內容。

「該唸什麼書給孩子聽呢?」這也是母親們最常提出的問題之一。若是孩子感興趣,我認為唸什麼書都沒有問題,但在孩子尚年幼時,避開內容殘忍,以及會讓孩子感到害怕的故事會比較妥當。我個人認為,父母務必要將源遠流長的名作也列入書單之中。因為超越世代、永垂不朽的故事蘊含深奧的哲理、教育意義及警惕等各種價值。若孩子的年齡在五歲左右,我建議父母可以開始唸偉人傳記,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孩子已經能夠了解名垂青史的偉人們的生活和思考方式了。

書店與圖書館都會列出適合孩子閱讀的推薦書單,在眾多繪本和童書之中挑選出高品質的書籍,以方便父母選購,我認為父母可以把它當作選書參考。

每天與孩子共讀五本書_img_2《教出喜愛學習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