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畫圖,以確認他們的理解力與表達能力吧!

看著孩子親手繪製的河川或海洋,想必有許多父母會認為「我家孩子把河川畫得挺不錯的,應該已經能了解大自然了」吧?

為了解孩子對自然的認識程度究竟有多少,請讓孩子試著做做以下的題目。只要讓孩子描繪各式各樣的主題,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來,就能明白孩子對現實世界的理解程度。

 題目1 閉上眼睛,先在腦海中描繪形象,再實際提筆畫出

讓孩子畫圖,以確認他們的理解力與表達能力吧!_img_1

1.「請畫出蘋果。先用黑筆畫出輪廓,再塗上顏色。(為了確認腦中顯現的輪廓,所以讓孩子實際在紙上畫下腦中所描繪的蘋果)」

畫好蘋果之後,再用同樣的方法讓孩子畫出檸檬、香蕉等物體。在實際拿筆繪圖之前,腦中所浮現的影像是很重要的。父母可趁此了解孩子對於事物抱持的印象。而明顯畫錯的孩子若不是沒有仔細聽懂問題,就是對指定事物沒有正確的印象。

這個方法可增進孩子對於對數學問題的理解,也可用來了解孩子國文的閱讀能力。例如:讓孩子試著畫出文章每個段落所表示的內容。若孩子畫出符合文章內容的圖畫,就知道孩子是明確地理解文章的;若孩子畫不出正確的內容,就表示孩子尚未能理解文章真正的意思。

問題2 說出兩個上的條件,讓孩子以圖畫呈現1

1.「大河的兩側有小河,而小河的上頭架著一座橋樑。」

藉由這個問題,父母可以確認兩件事,一是孩子是否聽懂問題,一是孩子對於對象物認識的程度。孩子也許又會畫出如前所述的「四角河川」或「圓形河川」。此外,由於最近孩子們的「聽話能力」有嚴重低落的傾向,因此,他們有可能並未認真聆聽老師在一開始所給的所有提示,或者只畫了一條河川,抑或沒有畫出河川上架設的橋樑。

只是,父母絕對不能當場斥責孩子「給我好好畫!」因為那張圖代表了孩子目前的理解程度。

針對畫出圓形或四角形河川的孩子,可帶他們實地觀察河川(這不是指看書或錄影帶),再請父母從旁說明關於「河川」的資訊。

「河水從山上流下,然後流入海洋。」

「你看,水從那邊流過來了,河是流動的。」

「河裡有魚在游。」

「想要過河,就需要有橋樑,那個就是橋喔!橋上還有車輛通行。」

若孩子只畫了一條河,或是畫出的圖不符合敘述,請父母盡可能在孩子完全理解之前反覆地說明,讓孩子慢慢地察覺到自己遺漏了哪些條件。在孩子將所有內容都聽清楚之前,請心平氣和地陪他到完全了解為止。對於那些聽懂問題、對於對象物卻有著錯誤印象的孩子,請指導他正確的知識。

2.「眼睛閉起來聽我說。廣美將長髮編成三條辮子,辮子末端綁著橘色蝴蝶結,她的身上穿著水藍色短袖連身裙,腳上穿著白襪與黑色的靴子。」

由於這個題目涵蓋了許多條件,為了讓孩子能仔細聽懂問題,請慢慢地向他們說明。若是孩子沒聽清楚題目,或畫的圖有錯,都請你耐心地為孩子反覆地說明。在孩子能將聽到的資訊正確地畫出來之前,都請讓他們盡情作畫。

我建議用這樣的方式安排幾個題目,偶爾讓孩子試著以圖畫來表現理解程度。藉著反覆地做十次、二十次的練習,孩子們自然就會具備「聽話能力」與「確實地將聽到的事物化作圖像」的能力了。

讓孩子畫圖,以確認他們的理解力與表達能力吧!_img_2《教出喜愛學習的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