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除了父母陪伴,寶寶大腦發展的秘密武器-神經鞘磷脂

幼兒的腦發展黃金期間只到三歲,而透過飲食來補充神經鞘磷脂等養分,可以幫助孩子的腦部跟智力發展更加快速。許多家長認為,孩子進入副食品時期,只要透過親子間的互動以及各項認知的刺激,孩子就能夠有個金頭腦。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宛菁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只是對了一半!」孩子要有金頭腦,除了環境的各項刺激外,成長所需的營養素補充也千萬別忽略了!

除了父母陪伴,寶寶大腦發展的秘密武器-神經鞘磷脂_img_1
神經鞘磷脂可以幫助幼兒腦部發育更為健全。

把握寶寶三歲前智力發展的黃金時間

嬰兒出生後,腦部發育的速度尤其快,依據研究顯示,大腦的發育於三歲前就大致底定,無怪乎有人誇張的說「三年定終身」。懷孕以及哺乳期間,媽媽的飲食通常都會特別注意,但其實孩子在出生後六個月後,母乳無法提供足夠的熱量以及營養素,以支應幼兒身體的快速發育。

「沒有能量以及營養素的補充,大腦如何能快速發育呢?所以副食品的介入絕對有其重要性!」林醫師說。

除了父母陪伴,寶寶大腦發展的秘密武器-神經鞘磷脂_img_2
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宛菁醫師。

嬰兒腦發展需要哪些養分?

腦部快速發育的這段期間,孩子除了要補充蛋白質、鐵、鋅、葉黃素、膽素外,還需要攝取脂肪以供應發育所需的熱量,而脂肪中含有的DHA以及神經鞘磷脂,更是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其中,富含神經鞘磷脂的食物來源是奶類、雞蛋、肉類、黃豆。

「神經鞘磷脂」對幼兒腦發展的神奇作用

為何神經鞘磷脂對腦部發育非常重要?林醫師表示「神經鞘磷脂是大腦發展的重要角色,它是一種脂肪酸組成的物質,母乳富含此種磷脂質;其主要的功能為『維持神經細胞的外鞘細胞膜的完整性

而神經細胞的完整,是嬰兒大腦神經訊息傳導效率的前提:當神經訊息傳導效率好,加速神經網絡下,寶寶自然有更好的記憶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注力以及思考問題的反應力等。曾有臨床研究顯示,食用神經鞘磷脂含量較高之食品的幼兒,於18個月時於行為評分、持續注意力評分等,均有相對好的表現。

結語:健康飲食及親子互動,替孩子腦發展打好基礎

為了孩子的未來,腦發展基礎一定要打穩。林醫師也建議透過親子互動,盡量刺激孩子的觸覺、聽覺、視覺、味覺以及嗅覺等認知能力,佐以大動作以及精細動作的練習與發展,對嬰兒腦部的協調性與認知力等都會有很好的幫助。

另外,林醫師也再次強調神經鞘磷脂對於寶寶大腦及智力發展的重要性,建議家長們可透過飲食及健康食物盡量幫寶寶補足營養!

諮詢

林宛菁

前羅東聖母醫院主治醫師

前桃園聖保祿醫院主治醫師

前內湖綜合醫院主治醫師

前馬偕醫院小兒神經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新生兒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會員

一般兒科學

兒科神經學

腦部超音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