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鞘磷脂—幫助寶寶大腦發展的基石

嬰兒的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的黃金時間,只到三歲之前。此時替孩子補充神經鞘磷脂等重要養分,能讓寶寶的腦神經成長更為迅速,進而提升反應速度、專注力及記憶力。

神經鞘磷脂—幫助寶寶大腦發展的基石_img_1
嬰兒大腦發育的關鍵時刻,需補充許多重要養分。

天下父母心,總期待孩子能夠健康聰明,成龍成鳳。其實,孩子打從娘胎開始,大腦便持續快速發育成長。兒科專家陳治宇醫師表示「三歲以前是幼兒大腦發育最快速、且最重要的關鍵期。」

至於這陳醫師口中的黃金期,對於孩子的未來有什麼影響?家長在自己以及孩子的飲食上又該注意哪些事情?陳醫師將深入淺出地說明。

嬰兒大腦發育關鍵時期,關鍵養分必不可少

「幼兒大腦發育得早且快,關鍵營養素的補充絕對不能夠忽略!」陳醫師堅定地表示。胎兒大腦發育自孕期第三十週開始至孩子一歲這段期間是最快速的,而至三歲前皆為腦部發展的關鍵期。

嬰兒發育期間,身體需要大量的熱量以及營養素,舉凡脂肪、蛋白質、神經鞘磷脂、DHA、鈣、葉黃素、鐵、膽素等營養素;而大腦發育的好或壞,直接攸關孩子未來的反應力、創造力、溝通能力等。簡單來說,大腦發育較為成熟的孩子,肢體的大動作或小動作均更加敏捷且精準、語言的學習以及表達能力往往較佳,記憶力也相對好,甚至在個性及情緒上也有較好的控制。

陳醫師認為「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把握孩子腦部發育的黃金關鍵期,補充足夠的營養素,讓孩子的未來有較好的基礎。」而陳醫師今天也帶大家認識一般爸爸媽媽較陌生的營養素–神經鞘磷脂。

「神經鞘磷脂」是什麼?寶寶神經傳導的成長加速器

陳醫師表示「大家對於DHA想必不陌生,但其實DHA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叫做神經鞘磷脂,他們倆一起搭配的話,對於大腦神經傳導效率提昇有極大的幫助。」神經鞘磷脂常見於腦細胞中,是建構腦細胞膜非常重要的元素,它能夠增加神經細胞突觸,進而提升神經傳導的效率。

神經鞘磷脂如導電的優良介質,當神經細胞的突觸越多,傳導的介質越好,神經資訊的傳導當然越快越好。「試想,當寶寶大腦神經細胞傳導越有效率,他的反應速度、專注力以及記憶力是不是會越好呢?答案是肯定的。」陳醫師說。

神經鞘磷脂—幫助寶寶大腦發展的基石_img_2
兒科專家陳治宇醫師/現任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兒科。

幼兒要如何補充「神經鞘磷脂」呢?

至於神經鞘磷脂可以從哪些食物中攝取呢?陳醫師告訴家長,大豆、蛋類、牛肉及牛內臟中都含有神經鞘磷脂。另外也有許多家長好奇,鮮奶中是否含有神經鞘磷脂呢?陳醫師則回答:其實鮮奶也含有神經鞘磷脂,對於幼兒來說,鮮奶非主食,還是需從其他食品來補充才足夠的營養。

剛出生的嬰兒透過母乳能夠攝取足夠的熱量以及養分,而母乳中含有較豐富的神經鞘磷脂。然而當孩子六個月大後,營養的攝取除仰賴母乳外,建議透過副食品或營養補充品,讓孩子攝取對幼兒腦部發育有幫助的營養素。陳醫師也呼籲家長「大腦發展是進行式,營養補充不能中斷!」

為了給寶寶智力發展最好的根基,家長務必把握寶寶三歲前這段腦部發育的黃金關鍵期,除了在各認知功能上以及親子互動的刺激外,營養補充是孩子能在未來這條路競爭的重要基石。

諮詢

陳治宇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小兒科研究醫師、小兒科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臨床教師

台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 專科醫師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 專科醫師

健保氣喘慢性照護醫師資格認證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 會員

一般內科小兒疾病

小兒過敏氣喘及風濕免疫疾病

小兒臨床流行病學

新生兒及兒童健康檢查

小兒各類疫苗預防接種

專業育嬰諮詢、兒童生長發展評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