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


「想想自己還算幸運,很多夫妻生不出孩子、也查不出原因,我起碼知道原因,還能對症下藥。」能樂觀說出這段話的是BabyHome資深會員Napc,因為染色體異常的「鑲嵌型透納式症」,曾經流產過三次,後來終於順利生下兩個兒子。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1

鑲嵌型透納式症 對症下藥終於順利懷孕

Napc」是年輕時寫網路小說、畫漫畫而常用的筆名,「Nap」意為「瞌睡」,「c」則是她的姓氏「陳」的英文字首。她第一次及第二次懷孕時,孩子都在八、九週時沒有心跳,自然萎縮而小產了,第一胎流產時還「自認倒楣」,第二胎流產後她難過得在先生懷裡哭泣,心想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事情?於是決定和先生一起去做染色體檢查。但是第三胎,甚至還來不及到婦產科照超音波就流產。

經過染色體檢查,她才曉得原來自己是「鑲嵌型透納式症」,性染色體異常而較難順利生育。「幸好我只是『鑲嵌型』的,不是純的,相較之下只是不易留下胎兒,還不是完全無法懷孕。」Napc又樂觀地說。

因為檢查出確切原因,醫生也囑咐Napc,只要一發現懷孕便立即服用安胎藥,後來的第四次、第五次懷孕,都持續服用安胎藥至胎兒十二週大、有了心跳才停止,終於如願順利有了兩個孩子。更棒的是,Napc說,孩子好像是來報恩的一樣,孕期沒有什麼不適,反而相當順利,精力好到懷孕時連跑35場的媽媽教室,而兩個兒子甚至還在母體待上超過四十週,小兒子經過催生才生產。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2
圖片提供/Napc

「生命自會找到出口」樂觀面對

Napc有時會在網路上、比如BabyHome的討論區,看到許多徬徨的父母,孕期發現胎兒有透納式症,詢問網友意見究竟要不要把孩子生下來?「我比較雞婆,會跟人家講說:不用擔心,像我智商都足以混到大學畢業了,女生就算比較矮小,只要未來老公不介意的話也無所謂。」比起抱持著哀怨的態度,她反而認為「生命自然會找到出口」。

Napc也曾問過自己的母親,要是當年科技發達,發現她有染色體異常,究竟還會不會把她生下來?「我母親想都沒想就說:『當然不會生下來呀!染色體異常誰會生下來?』我很慶幸,好佳哉我是『漏網之魚』有被生下來。事實證明,我被生下來,也是家裡比較貼心的那一個啦!」她開玩笑的說。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3

為了爭取媽媽的喘息時刻 自製玩具給孩子

Napc平常會利用回收紙箱自製玩具給兒子,無論是小型公事包型的「汽車收納箱」,到大型的冰箱、扭蛋機等,都難不倒她。其實一開始製作玩具給兒子,只是為了要爭取一些上廁所的時間。許多母親都有這樣的經驗,孩子黏母親、黏到連上個廁所都不放過,Napc也曾面臨一樣的狀況,於是用回收紙盒、冰棒棍等材料做成了一個戳戳樂般的玩具,不但能幫助孩子的小肌肉發展,又替自己爭取了能稍微喘息的三分鐘。後來覺得手作既能紓壓,又能有效廢物利用,開始繼續製作玩具。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4
圖片提供/Napc

「但是他們越來越難『騙』呀!」她笑著說,於是有了第一個手作玩具,就有第二個、第三個,每一個都比前一個更進階。趁孩子睡著後才動手做玩具的她,回想兒子早上起床看到扭蛋機的那一刻,「兒子本來還抱著他的棉被,一看到玩具馬上把棉被丟掉、說『這什麼東西?好好玩喔!』可是他接著馬上就跟我說『媽媽謝謝』,一直說,讓我很有成就感。媽媽的成就感就是來自於小孩的笑容。」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5
圖片提供/Napc

獨門玩具收納法:一次只能玩兩箱

玩具越來越多,Napc分享她的獨門方法,既能保持孩子對玩具的新鮮感,又能兼顧收納:孩子的玩具都是分門別類放入不同的收納箱中,比方積木一箱、車子一箱、扮家家酒一箱,「我會要求客廳只能留兩箱玩具,看看這週想要玩哪兩箱,其他種類的玩具就必須放入各自的收納箱中,收到房間內。玩一玩之後不想玩了,可以再去換成另一種類型的出來玩。」

Napc心目中的「媽媽力」

因為有了孩子,Napc不只開始有效的利用時間,她還發覺「很多原本不會的東西,後來都莫名其妙學會了,而且會自動去學一些有的沒有的。」從一個不擅廚藝的老婆,到為了孩子洗手做羹湯的母親,再進化成手作大型玩具的母親,這是Napc的超進化之路。

【最美媽媽力】Napc:流產三次今得兩子,帶兒子我靠「手作玩具」_img_6
圖片提供/Napc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