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謊就是學壞了?爸媽最需要做的不是處罰,而是「這件事」

小孩子常常會因為認知思考上的限制,或者是因為不認錯,而出現堅持己見,常常就會有「睜眼說瞎話」的情況出現。請不要過度擔心,讓自己陷入「我的孩子怎麼這麼小就會說謊話……」的焦慮之中。

孩子說謊就是學壞了?爸媽最需要做的不是處罰,而是「這件事」_img_1

根據研究顯示,兩歲時有二○%的幼兒會說謊;三歲約五○%;四歲約八○%,絕大多數孩子在五歲時會有說謊經驗。看到這裡,請爸爸媽媽不用特別擔心,若發現孩子說謊,請不要先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什麼事,或是擔心孩子學壞了。我們需要做的是─教導孩子誠實的好處。

說謊並不是一件好事,但也沒有我們大人想像的那麼嚴重。我們需要培養孩子誠實的品格,但不是要求孩子百分之百完全不能說謊,特別是有些社交需要的「善意謊言」。與人互動若太過直白,往往不是誠實,有時是惱人的白目行為。絕大多數的孩子在三至四歲間,開始會出現第一次說謊的情況。

從兒童發展觀點看孩子說謊

能力1理解他人想法

說謊第一步,就是要了解這件事情「只有自己知道,但是別人不知道。」如果別人都已經知道,還想要說謊,肯定是百分之百會被抓包。孩子在發展過程中,隨著大腦逐漸成熟,綜合之前的經驗與過去習得知識的能力,已經開始會推理他人的想法。

能力2控制臉部表情

說謊第二步,要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一成功或爸爸媽媽掉入設下的陷阱就露出得意的笑容,不然鐵定會被爸爸媽媽發現。孩子要先有足夠的情緒控制能力,才能說謊不被發現。很多孩子都會說謊,說謊是否會被抓包的關鍵在於「控制臉部表情的能力」,有的孩子一說謊就會被發現,但有些孩子的謊言,會讓你聽起來說得跟真的一樣。

能力3故事描述能力

說謊第三步,需要在大腦中虛構出一個場景,並且準備好演員們,描述出一個故事,透過流暢的表達能力,經由嘴巴說出來。如果孩子說得支支嗚嗚,往往就容易被別人懷疑而無法成功。

說謊不是百分之百的罪惡,而是孩子在有所突破性的發展過程中,暫時出現的情況。發現孩子說謊,重點不應該先放在孩子怎麼會說謊,而是了解孩子說謊的動機。如果孩子說謊,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安全,那絕對是無可厚非,不需要嚴厲處罰,而是引導孩子使用更恰當的方式。如果孩子是刻意說謊來陷害別人,或者為獲得他人獎賞而說謊,就必須要立即制止與處罰,千萬不能姑息。

同樣的行為因為動機的不同,大人處置的方式也要跟著調整。最重要的原則都是一樣的,不要急著處罰或責備,而是靜靜地聽孩子把話說完,了解孩子在想些什麼,你就知道應該要如何處理了。想要孩子說實話,最重要的不是嚴格處罰,而是大人也要具備聽得下「壞消息」的能力。讓孩子知道對爸爸媽媽說實話,是不會被處罰的,而且爸爸媽媽還會一起幫助他想出解決的辦法,那麼孩子自然就不會再說謊了。這才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對待孩子的正確做法!

孩子說謊就是學壞了?爸媽最需要做的不是處罰,而是「這件事」_img_2《光光老師專注力問診室:滿足生理發展,破解教養關卡,向分心說再見!》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長高 人工受孕 孕吐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黴漿菌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