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

我們對孩子的所有期望,都是為了他們好。然而,如果我們更徹底審視,可能就會發現這些「好」都值得商榷。

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_img_1

我的客戶賈姬是七歲女孩寶拉的全職媽媽,她抱怨說早餐時間是她們母女的噩夢。她描述她的情緒如何被觸發:「我認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所以我為寶拉準備了豐盛的餐點。有麥片、煎蛋、蔬果汁或水果奶昔,讓她自己選擇要吃哪一種。但是,她卻寧願空著肚子去上學, 什麼都不吃。你知道我為什麼會抓狂了吧!」

就像多數父母一樣,賈姬一開始的動機是好的,她真心希望讓孩子吃得好,吃得飽。然而, 這樣的意圖卻迅速升級成一個高度情緒化的情況,讓她每天早上都忍不住發脾氣。這樣的場景, 也在好幾百萬個家庭中一再上演。

我問賈姬:「你的期望是什麼?」

「我想讓她每一天都有一個好的開始,」她說。「我想要她健康。我希望她能了解這些道理,然後配合我。」

但是,我覺得賈姬的期望不是表面所見。「其實,你只是想讓寶拉跟你擁有一樣的味覺偏好和同樣的飽足度。」我向她解釋:「你覺得早餐最重要,所以認為寶拉也應該相信這一點。但你有沒有想過,她的新陳代謝可能不允許她一大早就吃這些東西。因為每個孩子消化食物的方式及能力都不一樣。此外,每個人對食物的口味偏好也不一樣。你覺得你這樣做是成為好媽媽的方式,於是就認為寶拉也應該閉著眼順從。如果反過來,把你自己的飲食偏好調整成跟女兒一樣,會怎麼樣呢?」

賈姬不接受我的意見。她堅持:「早餐一定要吃。」

「誰說的?」我反駁回去。「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之一,那就是必須讓孩子吃早餐。因為你對此深信不疑,所以變得專斷。我們先別提對親子關係的影響,單純就健康的角度來看, 究竟是你女兒吃早飯重要,還是讓她出門上學時能帶著平靜的心重要?」

賈姬被迫重新思考了這件事。「我想,更重要的是,她感到被支持和被理解。」她最後下了結論,終於理解自己必須放棄餵食女兒「完美早餐」的幻想。

放下我們的幻想,那種感覺就像某種形式的死亡,我們當然認為自己放棄了某些東西。被迫放棄我們認為重要的習慣,不僅會產生深刻的失落感,也公開反抗了父母應該掌控一切的迷思。這個迷思警告我們,一旦我們放開手上的韁繩,孩子就會像脫韁野馬一樣胡作非為,造成混亂。這讓我們感到害怕。

但實際上,我們所放棄的,只是我們應該這樣那樣過生活的虛妄想法。事實證明,一旦我們放手,我們所經歷的「死亡」只會減輕我們的精神負擔。某種程度的自由將隨之而來。我們將會首次意識到,我們有力量去選擇是否被觸發,因為觸發的過程完完全全都發生在我們的心裡。

當我告訴每個父母,他們可以擺脫跟食物有關的所有觸發因素時,他們在震驚之餘,同時也鬆了一口氣。不必再為孩子的每一口食物斤斤計較,顯然日子會過得更輕鬆。

「但是,我要怎麼確保他們能吃得健康?」他們問我。我提醒他們,不能強迫孩子吃東西。身為父母,他們可以創造條件讓孩子營養均衡,但僅此而已;他們不能把餐桌變成戰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明白,與食物有關的所有角力,部分來自父母未滿足的期望,部分來自父母拋不開對進餐時間的執著。

「那麼睡覺呢?」你可能會問。這是另一個會帶來壓力的情緒議題。孩子的睡覺問題,有一半是因為我們把它變成一場角力。當我們拋開自己對孩子睡眠時間和睡眠習慣無微不至的要求後,孩子就會覺得睡覺是輕鬆的事。孩子倦了自然就想睡,即使那不是發生在父母定好的睡覺時間之內。

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其他議題,比如寫作業、孩子的交友,或是孩子的體重。事實上,當我要求父母們寫下引爆情緒的事件清單並逐項檢視後,他們就開始意識到,幾乎所有的引爆事件都可以輕易放下。一開始,他們當然會害怕,但很快就燃起了希望。

看起來這很像父母未善盡教養之責,但完全不是如此。我向父母們表明,不再強迫孩子以及消除自己的焦慮(這點更重要),他們就能為孩子打好基礎,讓他們找到自己的路。這是一小步,卻是影響親子關係健康的一大步。

你陷入了成為好父母的迷思嗎?別再強迫孩子並想辦法消除自己的焦慮_img_2《覺醒家庭:讓孩子成為父母的喚醒者,以覺知走出傳統教養困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